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改委研究员:自贸区应尽快建成人民币离岸中心

时间: 2016-05-24 18:11:36 来源: 亚太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日前的“2016自贸区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翔峰发表了名为“面向国际金融市场,推动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演讲。

文/周玲娜

来源:亚太日报 APD自贸区观察(ID:apdftz)


【亚太日报 周玲娜】在日前的“2016自贸区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翔峰发表了名为“面向国际金融市场,推动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演讲。


她提出,我国金融改革的核心是通过构建以市场为核心的基准利率体系实现利率市场化。上海自贸区具有“金融自由区”的属性,应率先实现基准利率体系的市场化定价,加快境内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步伐。


就上海自贸区如何打造为境内人民币离岸中心,刘翔峰在会后接受亚太日报记者专访时,从七个方面逐一剥开其鳞片。


一、什么是境内人民币离岸中心?


用本币在境内从事离岸金融业务,核心是资本项下的本币可自由兑换。


二、上海自贸区建设成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有何意义?


在国家推出“一带一路”战略及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之后,人民币资本项下可自由兑换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改革的步伐应该更快。上海自贸区推行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是重要标尺,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环。


此外,有利于吸引外商投资在自贸区内从事人民币创新业务。


三、如何建立离岸金融中心?


刘翔峰建议上海自贸区可借鉴美国在境内设立“分离型离岸金融账户”的经验。


1981年,美国为了提高金融市场竞争力,吸引大量外流的本土银行及其它国家金融机构,创设了境内离岸市场,即美国的国际银行业设施,简称IBF。通过IBF,美国境内银行以单种帐户的方式,使用其国内机构和设备向非居民客户提供存放款等金融服务,并享受境外离岸市场的宽松政策。


由此,美国境外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由1981年的25%上升到1987年的55%。在制度设计上, IBF不受存款准备金、利率及存款保险等国内银行的法规限制,在境内享受离岸金融市场待遇。


上海自贸区可仿造IBF体系,允许自贸区内银行设立FT帐户(自由贸易账户),并将其发展成为离岸金融账户,实现资本项下人民币自由兑换,以吸引国际资本。


其次,为实现上海自贸区基准利率体系的市场化定价,从根本上改变行政决定利率,要实现以下两个目标:一是以上海一年内各金融资产的利率作为短期的基准利率曲线,二是以国债收益率曲线作为长期的基准利率曲线。


基准利率可参考国际金融市场利率的变化适时调整,自贸区内金融机构可按照市场基准利率自行决定其不同期限的存贷款债权及其它金融产品的利率,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


四、如何实现区内离岸金融中心与区外在岸中心的联动?


刘翔峰认为,上海自贸区的境内离岸中心是过渡性功能,在在岸市场完全开放后,会迅速转向在岸业务,并融入整个在岸市场,离岸金融离不开在岸金融土壤。


上海要更积极地拓展在岸中心的人民币市场,尽快改变人民币资产少、供应链跟不上的局面。


要建立自由贸易帐户资金流入上海金融市场从事人民币业务,开发新的人民币业务的途径,进一步丰富人民币产品,满足人民币不同程度的需求。


五、如何看待目前FT账户的开放进度?


刘翔峰认为过去一年,FT账户的开放速度太慢,仅放开了小额存款利率上限,有额度限制,企业觉得不方便。


她建议FT账户应开放得更大甚至完全放开,稳妥开放的风险是可控的。由于FT账户不受境内利率、存款准备金的限制,有利于吸引境外金融机构和境内分支机构在区内从事国际业务,搭建与国际市场联通的桥梁。


总体来说,她指出利率、汇率和资本流动存在高关联性,应慎重确定三者的开放时序,遵循 “先流入后流出、先长期后短期、先直接后间接、先小额后大额”的原则和路径。


六、如何看待上海自贸区建设成为离岸金融中心的风险?


从微观层面看,会加大金融机构的脆弱性,企业利用利率汇率差在境外贷款,产生套利资金,导致套利资本流动。


从宏观层面看,会加大对国内货币政策的扰动,引发外债规模的失控。


七、如何规避风险?


上海自贸区要建设成为离岸金融中心,可学习纽约、伦敦、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的经验,建立和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做好制度准备。


刘翔峰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


第一,构筑金融风险防范体系。首先要建立风险监测、预警体系,自贸区内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跨境活动,每笔交易都要在信息系统中进行适时监测,便于事中事后监管。如通过完善FT账户对套利资金的来源、去向进行监测。


第二, 建立全方位反应高效的监管体系,建立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逃税的“三反”机制和针对异常资金流动的监测预警体系,密切关注冲击在岸市场的国际投机资本,必要时进行干预。


第三,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加大货币政策调控力度,做好预警措施,密切关注离岸金融中心和在岸金融中心短期资本流动的风险。


第四, 改变对待风险的态度。要研究风险、测试风险、了解风险、控制风险和化解风险,给自贸区宽松的改革环境,不要怕出错,但要求不犯或少犯同样的错误。


第五,对资本的流入流出征收金融交易税及铸币税,抬高短期资本的交易成本,以免冲击资本市场。


第六,设立“大一统”式金融监管局,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各种新兴金融业态并举,改变以往多头监管局面。


八、如何看待与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关系?


刘翔峰认为上海和香港的金融中心定位不同,上海是人民币本币市场,香港是多币种储备市场,人民币只是其中之一。两者就像纽约和伦敦一样,纽约是以美元为中心的本币市场,伦敦是多币种市场,美元只是其中之一。中国货币市场庞大,香港与上海两个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共同发展,互为补充。


此外,香港具有体制优势,其离岸人民币汇率市场将有效引导上海人民币在岸市场的发展,完善上海自贸区在岸功能。上海在岸人民币产品供应不足,急需开拓;香港人民币产品丰富,人民币贷款及资本市场投资工具健全。


2014年底开通的沪港通,通过香港的人民币回流机制,有效实现了“离岸+在岸”的联动。香港人民币的国际计价、国际贸易结算、国际投资和贷款、QFII、RQFII等人民币业务发展速度均优于上海。


总体而言,刘翔峰认为上海自贸区的离岸金融中心之路是自贸区建设序曲的最强音,可借鉴美国IBF体系。但前提是通过FT账户等路径对流动资金进行监管,加强与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联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