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厦门自贸片区发布第二批金融创新案例

时间: 2016-05-20 17:12:5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此次发布的案例主要涵盖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创新监管与服务三大方面。至此,厦门自贸片区发布的金融创新案例增至38个。

来源:新华网 刘默涵


此次发布的案例主要涵盖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创新监管与服务三大方面。至此,厦门自贸片区发布的金融创新案例增至38个。


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成立一年来,积极开拓创新,在两岸金融合作、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拓展金融服务功能等方面先行先试。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市金融办联合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厦门银监局、厦门证监局、厦门保监局共同对外发布厦门自贸片区第二批11个金融创新案例。


此次发布的案例主要涵盖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创新监管与服务三大方面。包括,大陆两岸特色金融机构集聚厦门;依托金控公司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设立厦门首家“三合一”牌照的融资租赁公司;搭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完成首笔适用自贸新政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推动海丝金融合作,支持厦门企业走出去;创新银行业务监管互动机制;开展异地航空公司飞机租赁业务;持续推进海关事务保证保险创新探索;建立健全厦门自贸区金融信息联合统计制度;探索完善自贸区金融风险管理等。


至此,厦门自贸片区发布的金融创新案例增至38个。


新闻链接:厦门自贸片区第二批金融创新案例


案例一:创新银行业务监管互动机制


厦门银监局出台《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银行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实施办法》,通过成立自贸区金融创新试点评估小组,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交申请的创新需求事项,包括监管空白事项、缺乏可操作性规定事项、有政策但尚无操作细则等领域的业务,进行专项评估。对经评估确定切实可行的银行金融机构的创新业务,率先在自贸区内先试先行。


案例二:建立健全厦门自贸区金融信息联合统计制度


人行厦门市中支与厦门银监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统计监测制度>的通知》,构建跨部门、多维度、离在岸、本外币相结合的自贸区金融统计监测制度,实现各部门数据同步共享,为跨部门联合监管、共同防范自贸区金融风险提供有力抓手。


案例三:大陆两岸特色金融机构集聚厦门


厦门作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及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区,吸引了大量金融机构在厦设立特色业务中心。如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在厦门设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在厦设立“离岸银行业务分中心”。


案例四:推动海丝金融合作,支持厦门企业走出去


围绕厦门打造“海丝”核心区的战略,引导金融机构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支持。中行厦门市分行办理了厦门自贸试验区第一笔对外投资业务;国开行厦门市分行通过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11亿元支持印尼热电项目;建行厦门市分行与建行新加坡分行联动给予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5000万美元授信,支持我国首个走出去的教育行业“一带一路”项目。厦门人保财险为中远物流、厦蓉欧专列等项目提供9.3亿元保险保障,厦门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海外投资保险、海外融资租赁险、出口买方信贷保险等风险保障及融资方案,一带一路重点国别项目支持金额超过10亿美元。


案例五:依托金控公司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


金圆集团在厦门自贸片区内设立厦门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亿,作为厦门自贸片区金融创新的孵化器、金融合作的新平台、金融改革的试验田。厦门金控助推自贸区及金改区政策落地实施,加快自贸区与“一带一路”战略融合对接进程,推动两岸金融业务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案例六:设立厦门首家“三合一”牌照的融资租赁公司


厦门金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厦门首家获得“三合一”牌照(租赁、商业保理、贸易)的融资租赁公司,也是首批入驻厦门自贸片区的类金融企业。金圆租赁积极利用境内外低成本资金,创新构建多层次融资渠道,全面对接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产业集群升级打造,同时为中小企业提供创新融资方案。


案例七:搭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厦门金圆集团、厦门国际金融技术公司、长安国际信托公司和永安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该中心的设立将运用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促进场外固定收益市场的发展,引入互联网新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在提供专业化金融技术服务的同时,推动落实金融供给侧改革,保障新时期结构调整下实体经济的资产整合与资产配置需求。


案例八:实现异地航空公司飞机租赁业务


厦门自贸片区某融资租赁企业为深圳航空公司引进租赁飞机,首次实现了为异地航空公司引进租赁飞机。该空客飞机价值近4600万美元,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可节省约500万人民币的租赁成本。目前,厦门自贸片区累计租赁引进飞机23架,实现进口额17亿美元。区内已有工银租赁、招银租赁、建信租赁、国银租赁、浦银租赁多家企业开展进口飞机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两种租赁模式,其中融资租赁11架,经营性租赁12架。


案例九:完成首笔适用自贸新政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下发《关于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细则出台当天,厦门中行成功为某集团完成片区首笔适用自贸新政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的独家备案,并于同日为公司开立资金池账户、实现首笔资金归集。


案例十:持续推进海关事务保证保险创新探索


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在全国首创海关事务保证保险,以保险产品作为担保物,由保险公司向海关提供保单保函,为进口企业提供担保。通过创新海关事务担保制度,减轻进口企业资金占用,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优化厦门营商环境。此举将为本市3000多家进出口企业每年释放上百亿经营资金。


案例十一:探索完善自贸区金融风险管理


针对自贸区风险管理,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联合厦门银监局、外汇局厦门市分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金融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从监管层面和金融机构层面明确了自贸区风险管理的组织领导架构,要求金融机构建立健全自贸区各项业务的内部控制,全面落实自贸区风险管理各项措施。针对自贸区业务中可能更为突出的风险管理领域如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国别风险、法律合规风险以及金融消费者保护等分别提出了风险管理要求,并对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务建立了金融机构事前风险自评估制度和持续风险评估制度。


作者:新华网 刘默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