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盛谈中资海外并购潮:他们太没经验 我们要来帮忙

时间: 2016-05-19 18:03:12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对于今年以来更为汹涌的中资海外并购潮,高盛全球并购联席主管Gregg Lemkau说,我这周要带一支银行家队伍来中国,和中国客户洽谈如何做融资、获得监管批准、赢得西方公司信任,最终走上人生巅峰……啊不是,最终成功完成跨境并购交易。

作者:储芸 来源:华尔街见闻


对于今年以来更为汹涌的中资海外并购潮,高盛全球并购联席主管Gregg Lemkau说,我这周要带一支银行家队伍来中国,和中国客户洽谈如何做融资、获得监管批准、赢得西方公司信任,最终走上人生巅峰……啊不是,最终成功完成跨境并购交易。


Lemkau在彭博电视采访中表示,大部分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这件事上还处于学习阶段。从很多大型交易来看,中国企业更喜欢对已经成形的并购交易出手。



(图片来源:Bloomberg TV)


他表示:“中国企业的想法是,‘我知道这个企业一定有出售的意图,因为市场已经有交易消息存在;知道价格位置,那我只要出价稍微高一些;我知道已经有人做过资产尽职调查,所以这方面一定没有问题。’”


对于中国企业目前“捡现成”的思路,Lemkau认为这不能说不“聪明”,但未必每次都可行。比如年初安邦对万豪收购喜达屋横插一杠的并购连续剧,最终就以中资退场结局。


这不是Lemkau第一次公开表示,意图帮助中资海外并购。在2月份高盛官网上,Lemkau就曾表示,看好中资海外并购前景。他认为这轮并购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高层的意愿。他预期中国今年海外并购的体量将达到去年的五倍。虽然听起来有些激进,但成倍增长的趋势已经出现。


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仅今年一季度,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额就已达到1108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的1068亿美元,更比2014年历史同期高出两倍以上。不过,中资企业“走出去”也不时“触礁”。今年以来,中资企业取消了15桩交易,总规模达240亿美元,超过了2005年全年220亿美元的规模,也是至今为止最高的年度纪录。


与此同时,发改委拟进一步放宽中资企业海外并购,4月13日,发改委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对《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第一财经报道,此举旨在加速中资企业海外并购审批流程,并允许多个企业就同一收购目标进行并购竞争。5月13日,为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最后一天。若无更多意见反馈,拟将进一步为中资企业海外并购“松绑”


Lemkau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中资走出去的一个理由。Lemkau的同事,高盛跨境并购主管James Del Favero也认为,中国有超过2万亿的外汇储备,其中一部分将会配置到海外资产中,而并购是重要方式。除了人民币贬值,Favero还表示,中国希望收购更多工业资产来增加产品附加值,相较于和外资合资控股,他们更倾向于对制造流程获得“端到端”的控制权。


作者:储芸

来源:华尔街见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