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留住加工贸易&发展服务贸易 前四月外贸回稳向好

时间: 2016-05-18 22:40:17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日前,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告了我国今年1-4月的商务运行情况。针对外贸相关的情况,我们进行了汇总分析。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ID:trade_finance)


日前,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告了我国今年1-4月的商务运行情况。针对外贸相关的情况,我们进行了汇总分析。


整体外贸平稳回升


在对外贸易方面,今年1-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1671.0亿元,同比下降4.4%。其中,出口41373.6亿元,下降2.1%;进口30297.4亿美元,下降7.5%。从月度数据看,4月当月出口增长4.1%,进口下降5.7%。


4月外贸运行主要呈以下特点。


一是出口连续两个月正增长。4月,我国出口延续增长态势,虽然增速较上月回落14.6个百分点,但环比增长7.2%。


二是对传统市场出口回稳。4月,我对东盟、欧盟和韩国出口分别增长12.6%、9.7%和3.8%,对美国和日本出口分别下降3.8%和6.2%。对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保持增长,对菲律宾、泰国、印度出口保持增长。


三是一般贸易出口连续两月正增长。4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长8.1%,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下降8.2%,,已连续14个月负增长,拉低整体出口增速2.9个百分点。


四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好于机电产品。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1.8%,增幅高于整体出口,其中,玩具、塑料制品和箱包分别增长较快。


五是民营企业成为出口增长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7.3%,占比提升至,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出口下降。


六是东部地区出口回稳。东部地区出口增长,中西部地区出口下降。


七是进口量增价跌。受大宗商品价格低位运行等因素影响,进口已连续第18个月负增长。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升价跌,其中,大豆、天然气、铜矿砂、原油、铁矿砂、铜材和成品油进口量增长,而进口价格出现下跌。


服务贸易和外包成绩可喜


在服务外包发展方面,今年1至4月,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2760.6亿人民币,执行金额1708.4亿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23.9%和7.5%。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37.9%和6.1%。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美、欧、中国香港、日、韩是购买我国际服务的主要市场。二是业务流程外包增速加快,占比提高。离岸业务流程外包领跑服务外包整体增速,主要原因是供应链外包服务、数据处理和呼叫中心服务增速加快,同比增长超过了50%。


三是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合同规模持续扩大。1-4月,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同比增长,其中上海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大幅增长。


尽量把加工贸易留在国内


《关于促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意见》大的政策有五方面,其中一个方面是关于加工贸易,把加工贸易发展和对加工贸易的支持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出综合运用财政、土地、金融政策,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加工贸易业务审批,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等政策措施。这反映出国家对现阶段加工贸易发展的特殊重要地位、特殊重要性的高度重视。


过去30多年,加工贸易对中国外贸的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加工贸易一度占我国对外贸易的规模达到53%左右的比重,而现在加工贸易的比重大幅下降到只有30%左右,这也是现在对外贸易总规模增速相对比较低迷的重要原因。


加工贸易企业是很特别的,在全球范围来看都有点像“候鸟”一样,总是寻成本洼地而居。


现阶段国内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有一些加工贸易企业往外转移。希望加工贸易有相当一部分,特别是有条件转型升级的部分,在国内得到更好发展。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采取一些特殊的政策。这种政策应当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严格控制环保标准,严格市场准入条件,在这样的条件下承接转移。从沿海向中西部的转移既包括中西部直接吸引境外的投资,也包括从东部承接转移。现在东部加工贸易正在转型升级,一部分产业也向周边国家转移。希望东部地区转移的这部分能够更多地向中西部去,向境外的转移少一点、慢一点,尽可能把加工贸易能够多留在国内,把根留住。


该负责人还表示,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应该要有差异化政策。新出台的政策从国家层面明确对加工贸易企业用地、用电支持,就很受欢迎。比如,中西部地区要加大对加工贸易用地保障力度,东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腾退用地经批准可以转为商业、旅游、养老等方面的用途。这些政策都是最近提出来的,都很受欢迎,相信这些政策都会有成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