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继东、张建全: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

时间: 2016-05-16 16:29:55 来源: 国关国政外交学人  网友评论 0
  • 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既重要又独特;它不仅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还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旗舰项目和样板工程
作者:陈继东、张建全
本文来源: 国关国政外交学人

作者分系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6年04期
内容摘要
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既重要又独特;它不仅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还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旗舰项目和样板工程, 兼具“一带”与“一路”交汇点与枢纽的重要功能。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具有全局性战略含义。 首先,有利于带动沿线相关地区经济发展;其次,有利于维护能源安全需要;   第三,有利于促进参与全球化和市场化进程;   第四,有利于维护边疆社会稳定;最后,有利于地区乃至全球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印度对外战略研究”(12BGJ028)的阶段性成果



准确认识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对我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极为重要。


2015年4月20日至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巩固了中巴传统友好,深化了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充实了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


在习近平访巴期间,中巴两国发布了联合声明,声明中双方高度评价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重大项目,这为我们深刻认知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指明了方向。


1“一带一路”的“六大经济走廊”之一


中国入世的发展轨迹和相关启示、世界政治经济大格局的深刻变化,使得中国需要重新发现自己,重新认识世界。


中国的地缘经济战略和对外经济政策,特别是贸易战略和投资战略,都需要重新定位。“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提出,正是中国新一届领导核心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战略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一带一路”的概念与范围

2015年4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厘清了相关概念和范围以及主要结构设想:“一带”,指的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陆地。它有三个走向


从中国出发,一是经中亚、俄罗斯到达欧洲;二是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三是中国到东南亚、南亚、印度洋。“一路”,指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两条,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二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一带一路”,一端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另一端是极具活力的东亚经济圈,由此带动中亚、西亚、南亚以及东南亚的发展,  并且辐射到非洲去。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  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以经济合作为基础和主轴,以人文交流为重要支撑。坚持不干涉地区国家内政,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和势力范围。


同时,“一带一路”的地域和国别范围是开放的,不设国别范围,不搞排他性的制度设计,源于但不限于古丝绸之路,古代陆、海丝绸之路上的国家,中国的友好邻国都可以参与进来。各展所能,各施所长,实现互利共赢,互利互惠惠及沿线国家更多的人。


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这些国家的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市场潜力巨大


因此,“一带一路”将有可能成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在这条经济走廊上,2014年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达到1.12万亿美元,   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


而未来10年,这个数字将翻一番,突破2.5万亿美元, 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广的合作领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将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二)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3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定和谅解备忘录。


在中国与巴基斯坦发表的《全面战略合作联合声明》中指出,双方同意,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制订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推动中巴互联互通建设,促进中巴投资经贸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2013年7月,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访华,两国政府发表题为《关于新时期深化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共同展望》的联合声明。


在第十六条中表示:“双方认为,提升中巴互联互通水平对扩大两国经贸合作促进两国经济一体化、推动两国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在第十七条中表示:“为推动制订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 双方同意成立中国和巴基斯坦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牵头,并在上述两部门设立秘书处。两国部级官员近期在北京举行了会谈,中方将尽快派工作组访巴展开磋商。”


2013年9月,中国国家发改委组团访问巴基斯坦,与巴基斯坦有关方面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远景规划问题进行磋商。


至此,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开始进入实际推进状态。2014年2月,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访华,两国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契合两国发展战略,有助于两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及促进本地区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两国领导人敦促双方有关部门加速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双方应共同努力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尽快成型,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201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的国事访问,极大地促进了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开展。


双方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强调走廊规划发展将覆盖巴全国,造福巴全体人民,促进中巴两国及本地区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双方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经济合作布局。


访问期间   中巴双方签下了51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内容涵盖能源、基础设施安全和经济发展等领域,达成了总值为460亿美元的能源、基础设施投资计划


其中,超过30项协议、备忘录与中巴经济走廊相关。同时,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四次会议成功举行,丝路基金首个投资项目选在巴基斯坦。


“丝路基金宣布入股三峡南亚公司,与长江三峡集团等机构联合开发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此外,双方同意加快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不断深化两国的经贸关系。


双方还表示,“尽快完成《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  双方将积极推进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塔科特至哈维连段)、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新国际机场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木尔坦至苏库尔段)、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海尔一鲁巴经济区、中巴跨境光缆、在巴实行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等重点合作项目及一批基础设施和能源电力项目”。


起点在中国新疆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全长3000多公里,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


具体而言,它不仅包括从中国新疆的喀什到巴基斯坦稗路支斯坦省的瓜达尔港的公路、铁路、航空、水路以及光纤通信等的“通道”综合互通工程,更是以此带动中巴双方在走廊沿线开展重大项目、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水利、信息通信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创立更多工业园区和自贸区⑩。


古代丝绸之路在中国新疆地区分为北线和南线,北线向西进入中亚地区并通往欧洲,南线向南经过南疆,进入现今的巴基斯坦、阿富汗地区并通往西亚、中东和印度洋地区。


中巴经济走廊所涵盖的区域,与古代丝绸之路南线走向相吻合,本身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组成部分。


而中巴经济走廊的最南端则通达印度洋,卡拉奇和瓜达尔等港口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因此,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2“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和“旗舰项目”


“一带一路”建设涉及面广,周期长,问题多,需要逐步推进。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条件相对成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和“旗舰项目”。


(一)独具有利条件建设

中巴经济走廊的有利条件集中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政治外交条件好。中巴两国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高度互信,高层互动频繁、深入,对积极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认识高度一致,两国政府之间协调相关事宜的条件优越。


二是经济技术合作基础好。中巴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已经进行了几十年中国企业在巴承担工程项目时间长,类型多,成果显著,双方对彼此的认可度高积累了丰富的交往与合作经验。中国企业对巴基斯坦市场和社会并不陌生,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基础较好。


三是社会条件好。中巴友好在两国人民心中具有高度共识,巴民众对中国朋友热情友好,只要到过巴基斯坦的中国人,都普遍能感受到巴民众的友善。巴国内各政治派别在支持建设中巴经济走廊问题上的认识高度一致,这是建设经济走廊各类项目非常重要的社会环境条件。


(二)实质性进展显著

正因如此,自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构想以来,中巴两国积极推进,使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


仅以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为例,中巴两国签署了51个协议和备忘录,推出了一批重量级的项目,涉及的项目投资额高达460亿美元,这是中国在海外经济合作的目前最大投资可见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支持力度之大。


当前,中巴经济走廊的各项目推进顺利。作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领域的首个项目,巴基斯坦卡西姆港1320兆瓦火电项目奠基仪式于2014年5月7日在卡拉奇举行


该项目由中国电建和卡塔尔投资银行共同投资开发,  预计2017年底投产发电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的局面。此外,中巴经济走廊首条铁路线路已经曝光。


201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巴期间,中巴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铁路局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铁道部关于开展1号铁路干线(ML1)升级和哈维连陆港建设联合可行性研究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中方将帮助巴基斯坦升级该国“1号铁路干线”,并将其向北延伸经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连至中国新疆喀什。


1号铁路干线升级和哈维连陆港建设是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确定的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优先推进项目。


也正因为如此,中巴经济走廊当之无愧地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和“旗舰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局之作,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质性推进意义重大。


走廊建成后,将成为中巴之间、中国与中东地区及非洲、中国与其他地区国家的贸易门户,不仅将使中巴两国受益,还将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3“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工程”


“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已进入务实合作阶段,沿线各国充满期待,但对现存困难和问题也心存疑虑。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为“一带一路”建设积累具体经验,一些项目的动工建设也将起到示范作用,其能否获得成功,更是备受关注。


因此,中巴经济走廊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 “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但是,“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中,许多是正处于社会和经济结构转型时期的发展中国家,他们在安全和发展方面普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推进“一带一路”既面临地缘政治风险,也面临国际金融风险。


“中巴经济走廊”涵盖了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农业、金融、旅游减贫、人文交流等众多领域,“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都会涉及


中巴两国经过通力合作而克服困难,解决问题,顺利推进经济走廊建设,无疑将具有重大示范效应,为“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各国在建设过程中解决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样板,从而增强各国对建设“一带一路”的信心,提高其参与的积极性。


作为“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主要可在以下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一)政治协商的重要性

“一带一路”建设涉及面广,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会少,需要通过政治协商才能从根本上找到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途径。中巴之间顺畅高效的政治协商机制和协商解决各种问题的成功经验,可以发挥重要的样板示范作用。


例如,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问题就经历了较长时期的酝酿协商,中巴两国才最终达成共识。2006年巴方首先提出加强中巴互联互通问题,  巴时任总统穆沙拉夫提出建设中巴五大通道,包括:公路、航空、铁路、输油管道和光纤。


2006年2月21日,在中国访问的巴总统穆沙拉夫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巴基斯坦愿意充当中国进入中亚市场和能源领域的运输线。


他表示有兴趣为中国建立一条贸易和能源走廊,来自伊朗和非洲的原油可以通过瓜达尔港被输送到中国新疆,这条原油输送线与途经马六甲海峡的运输线相比是个捷径。由于瓜达尔港紧邻霍尔木兹海峡,战略地位十分显要。全球石油运输量中的40%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针对瓜达尔港运输线的可行性研究正在进行当中。穆沙拉夫表示,他期待看到瓜达尔港运输线可行性研究结果,由于该线要途经巴基斯坦多山地区走陆路进入中国,因此穆沙拉夫建议修建铁路。他说 : 我们必须以战略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


2006年4月25日至27日,首届巴基斯坦一中国能源论坛会议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巴时任总理阿齐兹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时任中国工商会第一副主席胡德平在大会上致辞,共有154位中国国营、股份制和私营企业的代表出席会议。


2006年4月27日,巴总统穆沙拉夫在陆军总部会见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发表讲话。穆沙拉夫表示,瓜达尔港口的建设为中国通过巴基斯坦向中东和中亚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中国企业家完全可以在这里发展石油加工、石油终端、石油仓储等工业,而这种投资和建设还将带动交通、通讯、基础设施和出口商品加工区的发展。

既然中巴喀喇昆仑友谊公路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观,那么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就一定能创造出第九大和第十大世界奇观,巴基斯坦还特别希望中国企业家在巴基斯坦建立工业园区。


穆沙拉夫指出,目前中国的能源供应和对中东地区的商品出口主要通过海湾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中国海到中东,路途遥远,如果把巴陆路大动脉与中国新疆接通


完善巴基斯坦基础设施、通讯设施,未来的喀喇昆仑公路以及在其基础上可能建立的喀喇昆仑管线甚至铁路,必将成为中国与中东国家、中亚国家、南亚国家经济战略走廊的最佳捷径。


由于中巴能源管道和铁路建设难度大,需要深入研究,巴方的提议没有产生实际结果。  2008年巴基斯坦人民党政府执政后,也曾多次向中方提出建设中巴铁路、输油管道和光纤项目问题。


但鉴于该提议涉及面广、问题多、难度大,中方同意进行研究,但具体决策还需进行全面系统研究之后才能作出。


因此,未与巴方达成共识。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后,  新一届中央领导出于战略考虑,对推进中巴关系采取了新的举措,对搁置已久的中巴互联互通及相关项目的建设问题有了全新的态度。


2013年年初,巴基斯坦政府从新加坡公司收回对瓜达尔港的经营权,  中国公司同意接手经营瓜达尔港。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信号,表示中国对相关问题有新的考虑和处置。


几个月后,在李克强总理访巴时,中方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提议,表明中国政府新的战略决策。目前,该地区拟议的多条油气管线均要通过巴基斯坦巴独特的地理位置的确有可能使其成为该地区的贸易和能源走廊。


中巴战略合作领域正在逐步拓宽,贸易能源合作成为两国今后的重要议题。巴基斯坦国家领导人专门提出巴成为中国“能源通道”的大胆设想,这为中巴战略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由此可见,此次中方提出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不同于此前巴方的提法,内容更为丰富,涉及的领域更为广泛,对加强中巴战略合作的作用更大。


因此,   这不是对巴方多年提议的简单回应,而是中国的一个战略性考虑。至此, 中巴两国才完成了在经济走廊建设问题上长达8年的酝酿和协商,最后达成共识。


可以预见,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需要两国高层的政治协商,才能予以妥善解决。而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两国进行顺畅政治协商的可靠保障,从而使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能够克服困难,顺利建成。

(二)从全局考虑解决具体问题的必要性

“一带一路”建设会遇到各种具体问题,其中很多问题需要从全局的角度考虑和看待,才能脱离仅仅考虑具体问题所受到的局限性,找到解决这些具体问题的途径,从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


中巴经济走廊在建设过程中如何从全局考虑解决具体问题的做法和经验,可以发挥重要的样板示范作用。


例如,在中巴经济走廊巴方境内的路线走向选择问题上,巴国内各种政治力量之间一度出现尖锐的分歧,以确保各自的地方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


巴基斯坦国内的中巴经济走廊“路线”之争,主要是东线和西线之争。2015年2月3日,巴基斯坦计划发展和改革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的原定路线并没有任何改变,但包括巴人民民族党在内的部分反对派议员对此拒绝接受。


反对派议员警告,如果原定路线以牺牲开普省和稗路支省的利益来满足旁遮普省的利益,那么巴基斯坦将不会保持团结和统一


2015年2月13日,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主席伊姆兰·汗表示, 经过德拉·伊斯梅尔·汗的中巴经济走廊的西线必须保留,  因为它可以促进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如果这条路线发生改变,他将同开普省和稗路支省的民众一起发起抗议


2015年2月19日,巴基斯坦伊斯兰神学会(法鲁兹派)主席  毛拉纳·法兹鲁尔·拉赫曼表示,他们不会允许政府改变经过开普省、旁遮普省和稗路支省极其贫穷地区的中巴经济走廊路线


2015年4月19日,包括巴基斯坦人民党、人民民族党在内的部分政党领导人表示,他们坚决反对中巴经济走廊的路线发生变化,并要求联邦政府执行原定的路线


2015年4月26日, 巴基斯坦人民民族党主席阿斯凡蒂亚尔·瓦里·汗表示,人民民族党将不允许任何人改变中巴经济走廊的原始路线,不允许任何人夺走开普省和普什图人的利益


2015年4月24日,开普省议会对本省在中巴经济走廊中的中心地位被忽视这一情况表示严重关切,要求联邦政府恢复经过开普省主要城市的原定路线


2015年4月29日,巴基斯坦计划发展和改革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不应因错误解读而产生争议


他再次否认走廊的路线和优先权发生变化,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东线相关工作在一年前就已启动,  东线将先于其他两条路线在2016年投入使用,并保证政府会兼顾稗路支省和开普省的利益


2015年5月,针对巴基斯坦人民民族党提出的中巴经济走廊原定路线已发生改变并对开普省和普什图人不利这一言论,中巴经济走廊协调员查希尔·沙博士回应说,没有任何的官方文件可以证实人民民族党的说法。


显然,在这个具体问题上的分歧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将直接影响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实施,而从全局整体利益出发考虑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问题,才是巴各方利益最大化的最佳选择,如果各方互不妥协,就会因小失大,影响全局。


最终,巴政府和各政党进行政治协商,从顺利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这个全局利益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


在2015年5月28日举行的全国政党会议上,巴政府宣布首先建设西线,满足了有关方面的诉求,使全国主要政治力量之间在此问题上达成一致,及时解决了这一重要的具体问题,保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全局安排不受影响


由此可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具体问题,不能因为一些局部问题而影响全局。

(三)求同存异,寻求共同利益最大化,实现互利双赢的可行性

“一带一路”建设欢迎各相关方积极参与,然而,由于各方所处的地位不同,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所追求的目标也并非完全一致


因此需要在项目的布局、选择和实施中求同存异,寻找到互利双赢的交汇点从而实现双方共同利益的最大化,避免“零和博弈”


使“一带一路”建设得到相关各方的积极支持。 从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的顺利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如何解决此类问题的做法和经验,可以发挥重要的样板示范作用。


例如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着一系列风险和挑战。走廊经过地区“三股势力”比较活跃,宗教极端组织也有所渗透,加之恐怖势力活动近来有所抬头,对走廊建设顺利推进也有影响,值得警惕。


然而,对相关问题的认识并非完全一致,因此,中巴双方通过安全合作机制进行多次协商,求同存异,找到双方在安全与反恐问题上的共识和利益交汇点从而强化安全与反恐合作,保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顺利推进。


中巴双方同意,应充分估计走廊建设中的困难和挑战,保持足够耐心和战略定力,妥善应对安全挑战。南亚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猖撅之地。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之后阿安全形势令人担忧。没有安全和稳定就很难顺利推进走廊建设。


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中巴两国安全利益息息相关,需深化防务领域合作,加强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对地区大国和外部势力干扰走廊建设的可能性加以重视。


巴基斯坦对此已有清醒认识,决定采取积极措施解决一系列问题。巴方把保证在巴中国公民的安全当作首要任务。


目前巴基斯坦已成立一支特别安全部队,专门保护在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安全。巴基斯坦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


总之,中巴合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作法和经验,会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树一立良好的合作样板和典范。


中巴经济走廊的建成不仅会让中巴两国受益,还惠及区域相关国家,将推动中国同南亚乃至亚洲各国发展的有效对接,更能提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信心。


4“一带一路”的交汇与枢纽


地处南亚的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海陆交汇之处,中巴经济走廊则位于“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与枢纽。


(一)北接“亚欧陆桥”,南联“海上丝路”

巴基斯坦连接东亚、南亚、中亚和中东,与中国新疆接壤,还与阿富汗、伊朗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联系紧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


中巴经济走廊从中国喀什通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从而把新丝绸之路向南延伸展至印度洋沿岸,正好把“一带”和“一路”连接起来。


其一旦建成,则北接亚欧大陆桥,南连海上丝绸之路,成为有效贯通陆、海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国打开了直接面向印度洋的出口,中国西部省区的商品可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到达非洲、欧洲。


“一带一路”分别从陆路和海路通往世界各地,两者能够交汇的节点并不多,从目前情况看,最具条件和最为可行的,  就是通过中巴经济走廊,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实现“一带一路”效益的最大化与相互配合呼应,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陆、海互联互通网络。


(二)“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

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   还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和重要枢纽: 它把中国同阿拉伯海和波斯湾连接起来具有地区经济融合催化剂的作用


有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尤其是瓜达尔港口工程,建成后能够有效地加强中国东部沿海以及西北内陆地区和印度洋沿岸的经济联系,将有助于优化中国巴基斯坦和地区的贸易及能源合作,造福中国、南亚、中亚和中东近30亿人。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稗路支省,是巴基斯坦第三大港口,是“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和重要出海口。


瓜达尔港是巴基斯坦西南沿海的深水良港,战略位置尤其重要,它距离巴基斯坦最大的城市和最大的港口卡拉奇约460公里,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南邻阿拉伯海,距世界主要运油航道霍尔木兹海峡仅400公里,是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也是中国连接中东的中转站。瓜达尔港的建设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项目。


瓜达尔港由中方企业自2003年起贷款资助分两期建成,2007年港口初步建成后,由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经营。


但瓜达尔港的运营并没有达到巴基斯坦政府预期的效果,2013年2月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接手经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获得该港40年的运营权目前,总投资额为16.2亿美元。


其中,9个早期收获项目预计将在3-5年内完成。瓜达尔港现已具备运营能力预计将很快正式投入运营。


从波斯湾运来的原油,经瓜达尔港、印度洋,过马六甲海峡可进入中国东南沿海;未来,沿途而来的货物经瓜达尔港,沿中巴经济走廊可到达中国新疆喀什


由此可见,以瓜达尔港为重要节点的中巴经济走廊将成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梁和重要枢纽。


总体看,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将对中巴未来合作产生深远影响,其全局性战略意义可从以下方面来考虑。第一,有利于带动相关地区经济发展。


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加快通道建设,不仅为中国西部特别是中国新疆找到一条进入印度洋的便捷通道,而且有利于中国与巴基斯坦开展经贸合作,为巴提供更多的就业机遇,以增加收入,促进巴经济社会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北接中国新疆喀什、南抵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包括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的“四位一体”通道。


走廊建设不仅局限于此,走廊建成后会给当地带来巨大改变,教育、卫生、电力、能源等涉及民生的领域都将得到改善。此外,贸易边界走廊、货运走廊能源走廊、贸易物流走廊、通信走廊也因之连接。


通过科学合理规划,使走廊规划和布局兼顾巴基斯坦各地区,让发展成果惠及巴基斯坦全体人民,进而惠及本地区各国人民,使中巴经济走廊的成果让巴基斯坦全方位受益。


同时,还可扩大巴基斯坦经济辐射能力,将其影响迅速扩大到南亚、西亚等地区。中巴经济走廊的地缘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它有助于释放两国的发展潜能能够促进亚洲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从而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二,有利于维护能源安全的需要。中巴能源资源不足,对国际能源的依赖日益增加,保障国际能源供应成为一个重要问题。对巴基斯坦而言,目前巴能源严重短缺,影响了巴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


对中国而言,石油进口主要是经印度洋过马六甲海峡到中国沿海的海上运输线但马六甲海峡问题多,安全系数较低。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推进中巴能源合作有利于中巴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缓解两国石油紧张状况,维护石油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第三,有利于促进参与全球化和市场化进程。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不仅可使巴大量承接中国产业转移提升其经济发展水平,增强巴在本地区的经济影响力,而且有利于做大做强两国贸易,推进两国参与经济全球化与市场化进程。


第四,有利于维护边疆社会稳定。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不够稳定,中国新疆特别是边境地区的反恐反分裂斗争形势也比较严峻。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对于稳定经济、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从而有利于维护边疆社会稳定。


第五,有利于地区乃至全球发展。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双边,而且是地区乃至全球发展的重要聚合点。走廊建设的目标是促进两国、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与人民的福扯。


如今,世界经济图景已发生巨大变化。科技进步、贸易自由化、资本自由流动跨境物流的发展是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融合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过去10年里全球经济增长的70%归功于新兴经济体。世界经济的重心也随之东移。


这种转移和变化也在全球治理中得到体现。地区内和次地区经济融合有助于促进国家间贸易和投资发展。地区经济一体化毫无疑问是成功的,事实上,这也是二战后最成功的发展成果之一。


5唯一与单个国家建设的经济走廊


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陆续细化相关设想,形成了六条经济走廊的总体构想,  即中蒙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国一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国一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作为六大经济走廊之一,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唯一与单个国家合作推动建设的经济走廊,笔者认为,除了地理因素之外,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第一,中巴传统友谊深,政治互信程度高。中巴关系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是患难之交、信义之交、兄弟之交,“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


1951年中巴建交以来,  不管国际地区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坦诚相待、高度互信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合作友好的典范。


中巴关系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最高伙伴关系


第二,中巴经济互补性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经济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巴基斯坦人力资源丰富,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较高,伴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巴基斯坦将成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移的优先选择地。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中巴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巴基斯坦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可以为制造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巴投资设厂,有利于降低中国企业的用工成本,解决巴基斯坦当地民众的就业问题,推动巴基斯坦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第三,双方共同的战略诉求强烈。在“一带一路”构想提出前,中巴就已开始着手制定中巴经济走廊的远景规划。


此后,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经济走廊不断取得进展,已从规划逐步进入实施阶段。


鉴于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共同建设的经济走廊,不涉及其他国家,相对易于协调、合作,更容易取得明显进展,从而为整个“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样板和积累经验。


6结 语


综上,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样板工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好与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必须坚持从大局着眼,稳步推进。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好中巴经济走廊(注释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关国政外交学人 作者:陈继东、张建全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