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租赁金融助力航运业:可促去产能和走出去

时间: 2016-05-13 13:01:41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网友评论 0
  • BDI快速转暖给消沉近3年的航运业带来希望,而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可以助力航运业更好发展,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等自贸区则能够提供平台功能创新的支持。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文/张洽棠


BDI快速转暖给消沉近3年的航运业带来希望,而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可以助力航运业更好发展,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等自贸区则能够提供平台功能创新的支持。


4月29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是航运业的经济指标)为703,相对2月份最低点291而言,已经上升不少了。如何利用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助力航运业的健康发展,是一项重大课题。


相关受访专家表示,BDI快速转暖给消沉近3年的航运业带来希望,而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可以助力航运业更好发展,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等自贸区则能够提供平台功能创新的支持。


BDI指数快速上涨


数据显示,从2月9日到历史最低点291点以后,近两个月有显著的反弹,最高达到700点左右,尤其进入4月后,BDI指数一路向上,连涨20天。从6日过500点,到15日过600点,中间只经历了9天。


业内人士表示,BDI指数是由几条国际主要航线的租金价格加权计算而成,统计的大多是散装原材料的运费。散装船运又以运输铁矿石、煤炭、钢材、粮食谷物、镍矿等民生物资和工业原料为主,营运状况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原材料价格高低息息相关。由于各国政府和央行不能用货币或者理财政策左右BDI指数走势,因此BDI指数更能真实反映全球经济实态。


宏观经济各项指标都在好转,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也超过了此前预期。此外,去年各类大宗商品价格跌至低谷,也到了应该回暖的时刻,安迅思行业分析师邓舜表示。


就在BDI发出经济形势转暖信号的同时,也为消沉了近3年的航运业带来了希望,航企的二季度经济形势或将回暖。中金公司研报显示,BDI反弹趋势不改,二季度是干散货运输的传统旺季,5月为全年的最高点,因此BDI短期仍有反弹空间。远期运价远高于即期运价也反映了市场预期。


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造船新接订单量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今年1至3月,我国造船新接订单量74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3.9%。而去年全年,我国造船新承接船舶订单量为312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7.9%。


申万宏源证券公司的研报显示,本轮大宗商品周期及运价上涨,主要原因在于低价位导致大量供给出清或闲置,小幅需求改善带来大幅价格变动,可以预期未来大量供给将会出现,再次压制大宗商品价格及运价;值得乐观的是,国家推进的供给侧改革及需求刺激,政策力度和决心有望实现整体经济基本面改善,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从中长期提升运价水平。


融资租赁是新趋势


与BDI密切相关的海运业,一直是全球经济贸易发展的中坚产业之一,是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有效保障。据统计,2014年“海运强国战略”实施以来,我国沿海港口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继续稳居世界首位,海运船力的国际运力规模1.6亿载重吨,沿海规模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达到32.3亿吨,占全球比重超过1/3。


如此规模巨大的航运业,需要大量金融支持。据统计,2011我国航运融资总量当中,银行贷款250亿美元,融资租赁40亿美元左右,债权融资28亿美元,2014年以来,我国租赁业在一系列利好政策扶持下,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渠道。截止到2015年底,全国已有4500多家租赁公司,融资租赁的合同余额已经达到了4.3万亿人民币。航运资产金额在1000亿元以上,但是我国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占5%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5%至30%。


据统计,截至2015年末,全国共开设了44家金融租赁公司,行业资产总额1.63万亿元,行业平均不良资产率0.9%,资本充足率12.66%,拨备覆盖率257.47%,全面实现净利润177亿元。这是行业发展的情况。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徐春武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具体的层面,船舶租赁作为海事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一些金融租赁公司将其作为战略发展方向之一,已在该领域形成较长的专业品牌和市场影响力。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末,金融租赁行业船舶租赁业务余额近7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船舶航运市场仍然处于调整期的情况下,金融租赁公司船舶租赁业务实现了稳步增长。在促进船舶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春武表示,金融租赁公司一方面针对存量船舶资产提供了售后回租服务,盘活存量资产,缓解船舶航运等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另一方面,围绕对有市场前景的船舶开展直接租赁业务,增加了船舶建造新订单,拉动了船舶制造业需求。


《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选定的12个重点行业中,船舶和海洋工程都是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领域。而融资租赁则是进行国际产能合作,推进中国装备走出去非常重要的工具。针对金融租赁业的发展,中国政府明确了中国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金融租赁体系,要求金融租赁企业积极的开拓国际市场,帮助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配套服务。


从发展历史来看,德、日等发达国家的历史证明,租赁是推动国内装备走向国际市场的有力的金融工具。上世纪80年代,正是借助租赁的方式,德国、日本包括美国的制造企业打开了中国的市场,我国租赁业在上世纪这一时期诞生,正是最好的例证。历史总是相似的,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租赁业通过租赁的方式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正是在复制30年前制造业强国以租赁方式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


功能创新:天津东疆实践


目前中国的四大自贸区(上海、天津、福建、广东)都属于沿海地区,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对于航运业金融租赁而言,有何借鉴经验呢?


以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天津自贸区的组成部分)为例,据了解,国开行在2008年以来,已经在船舶这块投放了130亿美元的总量,而东疆和国开行船舶融资中心已经携手,推出了100亿美元的专项的支持规模。


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上,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忠东表示,到3月底为止,东疆港区的总部型的租赁公司有533家,单一的项目公司有965家,年均增长比例在100%左右,同比翻番。从数量看,2015年年底已经累计交付的国际航运船舶是80艘,海上工作平台8个,而从占比看,国际航运船舶全国占比是82%,海上工作平台占全国市场的100%。


张忠东表示,功能创新是东疆港区的重要突破,第一方面就是天津自贸区方案19号文件赋予的,要建设面向全国甚至面向全球的租赁资产的交易平台,包括船舶、海工资产的交易。其中在东疆目前有5000亿元左右的存量资产余额,有2500亿元左右是保税租赁资产,也就是离岸租赁资产,还有2500亿元是在岸租赁资产,这是国际化的交易平台。


19号文要求天津自贸区、要求东疆建成国家级租赁创新示范区,张忠东表示,现在海边有中原地产盖的楼群,推进建设国家租赁建设产业园,目前推进情况良好。同时,东疆也致力于建设成为中国的海工,国际航运船舶的租赁这么一个中心,当然包括亚太地区的航空器融资租赁中心,同时营造非常便捷的租赁生态环境,包括航运金融、海事金融的生态环境。


如何使融资租赁更好服务航运业发展?国家开发银行船舶融资中心专职副主任顾安表示,要加强银政合作模式创新,发挥金融支持与政府扶持结合的优势,以金融服务推动政策落地,以金融杠杆扩大政策成效,以提高行业金融服务国家海洋建设强国的能力,国开行继续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航运企业提供优质融资服务,加强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深化与东疆保税港区合作,与船舶融资为抓手,助力打造东疆租赁金融的特色,服务我国航运企业优化运力,船舶工业转型升级。


顾安还建议,依托自贸区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创新航运金融产品及其衍生品,积极开展离岸航运金融业务,增强中资金融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能够同业深化合作,发挥中资金融机构的协同优势,加强在项目开发评审、金融创新、风险管控、资产管理方面的协作,合力提升我国航运金融服务能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张洽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张洽棠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