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贸易的商机和操作原来是这样?(附案例)

时间: 2016-05-10 14:26:21 来源: 供应链金融  网友评论 0
  • ​我们以上海自贸区为例 来看一看自贸区金融领域到底如何改革。

文章来源:供应链金融独家整理于后E视野、花呗回收服务


我们以上海自贸区为例 来看一看自贸区金融领域到底如何改革。

 

        首先,在自贸区方案中,遭受最大反对声和持保留态度的除了税收,就是金融领域,主要是财政系统与一行三会中的“三会”在内的多个部委,对一些具体开放举措的尺度仍有所保留。但无论如何,现在初步方案里面对于金融领域的改革已经是史无前例了,总体来说,官方要求自贸区“加快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的全面开放”。

 

       “全面开放”这个要求不是想说就随便说的,它的确是一个目标,因此,几乎所有相关机构以及一些有背景的人士都盯着这场改革,试图从中发掘大量商机,把此次改革的机遇看成一场盛宴。谁说不是呢?因为这是一次石破天惊的改革,那么此次自贸区将在金融哪些领域进行改革呢?怎么改革呢?

 

        本刊在和相关人士沟通后,并综合已经公开的信息,为各位读者总结如下,此次金融领域改革主要有9点:

 

        不过,这里特地说明下,下面9点改革大部分都在自贸区内执行,但也有部分允许超出自贸区范围实施推广(自贸区范畴包括上海综合保税区现有范畴,具体为洋山保税港区、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其中最为老牌的是外高桥保税区)。

 

        简单地说,这9点改革内容及详解分别如下:

 

         1、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是社会各界对上海自贸区试点中最为期待的金融改革内容之一。在此次的方案中,明确表示在区域内实现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资产方价格实行市场化定价。

 

        本刊了解到,上海上报的方案里就有这些内容,而最终官方初步确定的版本里面也明确了这些内容。

 

         2、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行先行先试(风险可靠前提下);

 

        在目前的方案中,没有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做更为细化的表述。但明确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在区域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行先行先试;在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先行先试;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与自贸区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

 

        本刊初步了解到,未来,未来企业法人可在自贸区内完成人民币自由兑换,个人则暂不施行。

 

        本刊进一步独家了解到,上层要求国内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投资融资理财,国家将提供制度性便利。上层要求自贸区建成亚太运营中心,面向亚太中心,而国家亦将提供制度性条件。

 

         3、允许设立外资银行以及民资与外资合办中外合资银行;

 

        方案指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以及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

 

        本刊了解到,外资银行可在保税区开展试点的人民币业务,但不享受国民待遇,可从事各类零售及批发银行业务,包括接受存款、企业融资、贸易融资、财务活动、贵金属买卖及证券交易等。

 

         4、允许设立有限牌照银行;

 

        在条件具备时,适时在试验区内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本刊初步估计是可能是持有特定人民币业务牌照的银行机构。

 

         5、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

 

        允许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参照《非金融机构支付管理办法》,向人民银行申请并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

 

         6、允许部分中资银行从事离岸业务;

 

        离岸金融业务是自由贸易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同时也需构建离岸金融市场。试验区对国内商业银行离岸业务探索风险管理和制度完善也进行尝试,建议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从事离岸业务。

 

        本刊了解到,上海方面前期调研中,离岸业务包含了研究中资银行试点离岸金融业务的操作规范。这包括,银行如何建立一套离岸金融业务合规操作准则,满足国际市场反洗钱,国与国之间双重税收宽免协议、与银行客户税务信息交换等相关规定等。

 

         7、鼓励融资租赁业务,给予税收支持;

 

        上海自贸区的金融的创新试点主要面向为贸易和投资服务。除上述举措,在试点中,还将对区内注册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及项目子公司,实施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的试点政策。建议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的单机、单船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建议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这其中,《财新新世纪》报道说,融资租赁业是否纳入出口退税试点,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也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建议延后考虑。

 

        但上海方面认为融资租赁业在上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各类融资租赁企业有较强的政策诉求,推出优惠政策,将推动该行业的发展。方案仍建议对区内注册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及项目子公司,实施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的试点政策,也建议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的单机、单船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建议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8、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

 

        方案建议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在上海自贸区内将建议允许境外期货交易所指定或设立商品期货的交割仓库。试验区的交割仓库若建成,将替代韩国釜山和新加坡LME仓库的部分作用,降低国内企业的交易成本。

 

        持保留的声音认为,以期货交易市场的商品期货交割仓库为例,包括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在内的多家机构,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内地设立交割仓库。不过,在上海自贸区是否可以设立境内首个交割仓库的问题,在方案商榷阶段有所反复,证监会认为目前还不具备境外期货交易所在我国境内设立交割仓库的条件,曾建议取消这项内容。

 

        但上海坚持认为试验区建立交割仓库将极大程度地替代韩国釜山和新加坡LME仓库的作用,降低国内企业的交易成本。方案申请者认为,即便在试验区内设立交割仓库,但是实际交易发生在境外,并不会对国内期货交易所的交易、交割、定价产生影响,也不会对国内金融市场稳定产生不利作用。

 

         9、从事境外股权投资的项目公司,参照技术先进性服务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注册在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专业从事境外股权投资的项目公司,参照技术先进性服务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区内符合条件的公司从事离岸业务收入,也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在看完上面9点后,有一些读者可能会指出,部分政策似乎深圳前海已经有了,比如上面提到的15%的税率,这一标准,就与深圳前海相当。

 

        相关人士表示,本质上讲深圳前海等地的很多优惠政策堪比上海,但此次试点为何放在上海,因为这是国家层面的规划,上海有四点优势:自然条件、人文基础、工业产业基础、开放经验。最为关键的是,上海自贸区的前身上海综合保税区(面积28平方公里)的产值占据了全国所有保税区的一半以上。一旦改革成功,示范性自然不言而喻。

 

        所以,据本刊独家了解到,高层的指示是“总是要在探索中前进,但是28平方公里也不用走得太慢了。你们做一个时间表,上半年把方案弄弄好,下半年一步步推动,分几步就全部落实。”


最新案例:阿里巴巴“TA”横空出世,跨境贸易将迎来新商业革命!?

近年来世界出口形势低迷、中国制造遭遇出口寒流,除了经济不景气以外,国际贸易信任缺失一直是发展难题。阿里巴巴为了帮助国内外贸企业顺利出口,推出信用保障体系,重构外贸生态。随着信保时代的来临,跨境贸易将迎来新商业革命。


跨境电商的头号阻碍






2015年以来国际市场低迷,外贸呈现下行趋势。而跨境电子商务的进出口交易额增幅却连年超过30%。跨境电子商务有望成为稳定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尽管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在快速增长,但依然在交易中存在着巨大的制约,其中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跨境交易安全问题。

在我国跨境电商贸易中,仅阿里巴巴平台每年就有几百亿美金生意,由于买家担心交易安全而无法达成。

“每天平台上都有无数订单需求被浪费,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海外买家对中国供应商缺乏信任,我们这些年对海外买家的调研中,‘信任’永远是海外买家下单的最关键因素之一。”业内人士指出。 


B类跨境电商“支付宝”扫除交易障碍





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交易安全问题一直是个核心问题,淘宝等to C类平台在发展初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但支付宝的出现,彻底扫除了这个障碍,当线上交易的信任安全问题被解决,电商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现在的跨境电商也正步入这一过程,解决交易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跨境电商的当务之急,如果B类跨境电商能够出现“支付宝”类的交易工具,跨境电商也将会迎来革命性改变。

跨境电商的“支付宝”将改变什么?

一是可以极大提升跨境电商的贸易效率

B类跨境电商的交易都是大宗商品交易,货值大,风险更高。为了确保安全,国外买家一般都会在交易前,去供应商工厂看厂,了解供应商的企业实力,生产能力,降低交易风险,且不说这种做法效果如何,但从成本上就大大增加了不少,来回的跨国差旅、住宿及一待要十几天的时间成本,都极大的提高了交易的成本。


如果跨境电商的“支付宝”出现,买家不需要去信任卖家,只要信任这个“中介”就够了,出了问题,支付出去的钱还能收回来,没有顾虑,也就免去了验货验厂的流程,既保障安全又提升效率。

其次,也可有效降低交易成本


跨境电商为确保付款安全,一般会采用信用证的方式,除非非常熟悉的客户之间,才会采用T/T付款。信用证的付款方式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包括银行手续费、证件审核人员、最少1个月以上的收款期等等成本,更重要的是,信用证是非常专业、复杂细致的工作,一不小心就入了坑,可能钱货全无。


而B类跨境电商的“支付宝”出现,无论什么付款方式,都不用担心,这样,买家就可以使用成本最低付款方式,为双方交易降低成本。

所以,跨境电商“支付宝”的出现,将会为外贸发展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阿里大数据解决方案,信用保障横空出世


而这个“支付宝”目前已经出现,这就是阿里巴巴“信用保障服务”。


信用保障(TA)是阿里巴巴国际站为了帮助国内外贸出口中小企业出海全新推出的一项服务。它根据每家中小企业在国际站上的基本信息和贸易交易额等其他信息综合评定并给予一定的信用保障额度,向买家提供跨境贸易安全保障。

信用保障的作用类似“支付宝”,但却有着B类的特点,原理上与支付宝大不相同,支付宝是通过将钱打入第三方账户,交易完成后双方认同交易后再将钱从第三方打入卖家账户,完成交易。但这种模式对B类企业来言,是非常不适合了,因为,B类的交易大多是大宗商品,交易周期长,交易过程复杂,很多企业需要买家货款来组织生产,押款的方式会造成卖家资金紧缺。因此,信用保障服务在一开始设计上就避免了押款的方式,而是通过对供应商企业授信的方式,给予保障金,交易过程中,卖家使用保障金来保这一笔交易,如果卖家出问题,使用保障金直接向买家赔付货款。之后,阿里巴巴再向卖家追索货款。

这就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个问题,对于供应商,买家不用再担心信任问题,只要使用信用保障交易,安全就不是问题,跨境电商的一大障碍彻底被清除。

简单的说,信用保障服务就是阿里巴巴以大数据为依托,为卖家信用背书,给买家保障,解决买卖双方不信任。 


信保时代来临,跨境贸易迎来新革命





作为全世界第一个跨境网上B2B交易解决方案和标准,信用保障服务的出现将解决国外买家对国内卖家信任问题,促成交易快速达成,使外贸交易数据化、透明化,形成网上交易信息流、货物流和资金流的完整闭环,助力中国中小企业走向全球信用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成就一批全球网商品牌企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发展,带来跨境贸易新商业革命。

阿里巴巴外贸综合事业部总经理魏强表示,信用保障体系从技术手段上可以说是第一个互联网化的国际贸易交易规则,如果说此前的B2B网站更多像是一个信息平台,现在则真正转型成为了交易平台。“可以说我们已经迎来了跨境B2B的2.0时代,通过线上成交积累数据,积累数据越多,交易评价越多,信用保障额度越高,买家越信任,接单成交越容易,这样一个良性循环能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并拉动出口,真正实现信用等于财富。”


文章来源:供应链金融独家整理于后E视野、花呗回收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