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自贸区挂牌一周年来 融资租赁引领全国第一

时间: 2016-05-03 18:08:36 来源: 每日新报  网友评论 0
  • 从人民银行滨海新区中心支行获悉,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来,该支行在三个片区分别设立驻区服务窗口,明确了各片区金融支持同跨境人民币改革和创新的推动方向

来源:每日新报

记者 季岩 


从人民银行滨海新区中心支行获悉,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来,该支行在三个片区分别设立驻区服务窗口,明确了各片区金融支持同跨境人民币改革和创新的推动方向、总体框架和重点内容。截至今年3月末,累计超过120家金融机构进驻自贸区,自贸区企业资本金、外债意愿结汇共计1.54亿美元,注册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1557家,累计注册资本1559.3亿元人民币。


市场主体聚集加快 投融资便利化程度提高


一是天津自贸区挂牌以来,金融机构纷纷进驻,业务类型日益丰富。截至3月末,累计超过120家金融机构进驻天津自贸区,业态类型涵盖银行、保险、证券、融资租赁、汽车金融及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累计为区内主体新开立本外币结算账户1.7万个,办理跨境收支370.4亿美元,结售汇165.5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901.8亿元。


二是新设企业数量迅速增长,政策“虹吸效应”显现。天津自贸区挂牌一周年,自贸区新增货物贸易名录企业1722家,同比增长96.8%。其中,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67家,累计注册资本151.3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09%、77.06%。


自贸区挂牌后,贸易及投融资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外汇指定银行办理,行政审批时限由最多5个工作日缩减至申请当天办理完毕。自贸区内A类企业货物贸易收入无需开立待核查账户,取消了银行对贸易收入进行联网核查的环节,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最高提升90%以上。推进外汇宏观审慎管理,拉平中外资企业境外融资的国民待遇,进一步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目前共有13家中资企业提出跨境融资意向。


融资租赁集聚逐渐形成


一是产业规模发展迅速。


截至3月末,天津自贸区注册的各类融资租赁公司1557家,累计注册资本1559.3亿元人民币。


二是租赁模式趋向专业化和精英化。


天津自贸区融资租赁业已逐步形成飞机租赁、船舶海工租赁、基础设施和大型设备租赁、汽车租赁四大优势板块,涵盖了国内顶尖的金融租赁企业、外商投资租赁企业、内资试点租赁企业,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资产累计总额达370.8亿美元。 三是创新潜力加速释放。


先后对单机单船公司、保税租赁模式、跨境资产包租赁、飞机发动机设备租赁、离岸出口租赁、转租赁等多种创新型租赁模式进行了试点,并积极探索境外出口信贷、发行票据、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化融资方式,实现了多项创新业务突破,引领第一单“联合租赁”、第一单“法税租赁”、第一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业务等多个全国第一。


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显著提升


一是资本金、外债意愿结汇等业务能够帮助企业合理选择结汇时点,实现结汇资金的最大化。截至3月末,自贸区企业资本金、外债意愿结汇共计1.54亿美元,以“8·11”汇改以来的人民币报价估算,最高可获得3743万元人民币的汇兑收益。


二是融资租赁类公司收取外币租金业务试点的落地实施,有利于解决企业资产负债币种错配导致汇兑风险较大的问题,有效规避交易双方的汇率风险。政策实施以来,工银租赁旗下SPV公司共办理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151笔,金额合计1.37亿美元,约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1800万元人民币。


三是跨国公司人民币或外汇集中运营,为企业打通了集团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的资金调剂和归集渠道。参与试点的企业表示平均资金周转率至少提高50%以上。


四是境内外币支付售后回租价款等创新试点业务,大幅降低企业汇兑损失,节约财务成本。1月23日,招银金融租赁在天津自贸区设立的4家SPV公司成功办理国内首笔境内外币支付售后回租设备价款试点业务,金额2亿美元,预计为企业节约年度财务成本210万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季岩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