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方位服务“走出去” 中资银行加快海外布局

时间: 2016-04-28 17:27:47 来源: 重庆晨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企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活动中,需要大量兑换当地货币或进行外汇套期保值。这个时候,在海外展开了业务的中资银行无疑为这些企业降低成本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来源:重庆晨报

记者 刘笑嫣



\

中国银行海外布局网点以及在重庆举行全球贸易客户对接会。


降低企业“走出去”成本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企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活动中,需要大量兑换当地货币或进行外汇套期保值。这个时候,在海外展开了业务的中资银行无疑为这些企业降低成本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例如,力帆集团是全国“走出去”民营企业的代表,产品出口至东南亚、西亚、欧洲、非洲、南美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银行针对力帆不断面临的欧元、美元、卢布等币种汇率风险,为其量身定做汇率保值方案,选择合理时机协助客户入市,2012以来,累计为力帆办理汇率保值业务超过10亿美元,灵活运用远期结售汇、新兴市场NDF、人民币兑外汇期权等多种保值工具,为客户避免了汇兑损失总计5000余万元。


力帆仅仅是中国银行支持大量重庆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在多年发展积累下,中国银行除为重庆外向型企业本外币结算服务外,还为企业提供包括小币种结算及担保、对外承包工程专项资金保函、内保外贷等多项特色服务,其中小币种结算、计息等业务为独家办理。


目前,四大国有银行已基本搭建起跨时区、跨地域、多币种的全球金融服务网络。截至2015年底,农行的境外网络已覆盖14个国家和地区,在刚果(布)投资设立了一家合资银行,境外机构扩展至17家,拥有近1600家代理行网络,通达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建行的境外网络覆盖2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7家一级境外机构,境外各级机构总数达到130余家;中行的境外网络已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工行的境外网络则覆盖了42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达到404家。


出国服务一站式搞定


除了企业“走出去”有金融服务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出国留学的普通市民也有金融服务的需求。如今,中资银行为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兑换外币服务。


据记者了解,在留学服务方面,多家银行推出的服务已经覆盖了留学的所有阶段。从前期申请学校的“签发外币银行汇票”、“境外电汇”到拿到签证前的“出国留学保函”、“开具银行存款证明”,再到签证后的“个人购汇、外币兑换”、“签发外汇携带证”、“境外电汇”等一系列服务,一直到最后的国外学习和生活期间的消费、开支和旅游等金融服务以及回国后的结汇需求等,银行统统都“占领”了。


例如,兴业银行“寰宇人生”出国金融服务品牌的推出,整合了贷款、信用卡、外汇、签证代传递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业务覆盖留学、健康医疗、移民等多个领域,可以全方位满足个人客户的出国金融需要,给客户带来一站式的出国金融体验。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兴业银行“寰宇人生”出国金融服务中,市内兴业银行各网点都配有出国金融服务专员,为市民提供一对一服务,可根据客户自身条件制定金融方案,为客户提供签证代传递、结售汇、外币资产理财、留学贷款等一篮子金融服务。


服务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荷兰、希腊、西班牙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签证代传递服务。还能通过兴业银行的柜台、电子银行全渠道进行全天个人结汇、购汇、外汇汇款和外币理财服务。还有个人出国留学贷款,从中学、大学到研究生的出国深造客户均可申请该贷款。留学贷款的用途广泛,可用留学签证资金证明,支付留学学费、生活费等;当然,出国专用卡也是不能少。兴业银行“尚白金”留学信用卡,提供境外10余个国家机场接送服务,免收每月首笔境外取现手续费,同时还享受国外交易汇兑手续费减免。


同时,兴业银行还有“寰宇人生白金卡”,该借记卡可免收每月前3笔境外ATM取现手续费,免收“精灵信使”短信服务费、免收个人存款证明业务手续费、境外取款免收汇兑手续费等“多重优惠”。同时可办理附属卡,方便国内家长存款供国外子女使用,并且可以开通账户动态短信通知,方便家长了解留学子女使用资金情况。


记者 刘笑嫣


伴随我国经济发展、金融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国银行业在国外的布局速度也越来越快,覆盖的地域也越来越深入。如今,无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还是普通市民走出国门留学、旅游,中资银行遍布全球的身影,都为他们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刘笑嫣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