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跨国公司跃上全球舞台

时间: 2016-04-22 17:22:0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2月,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宣布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巨头先正达100%股权;3月,中国广核集团以23亿美元成功获得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下属电力公司股权及新项目开发权,将“一带一路”相关5国13个清洁能源项目收入囊中……

来源:国际商报


2月,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宣布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巨头先正达100%股权;3月,中国广核集团以23亿美元成功获得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下属电力公司股权及新项目开发权,将“一带一路”相关5国13个清洁能源项目收入囊中……


随着“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推进,中国跨国公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617.4亿元(约合400.9亿美元),同比增长55.4%,其中3月当月新增投资664亿元,同比增长21.5%。


中国跨国公司海外投资发展速度较快、主体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出资方式多样、涉及行业广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智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告(2015)》总结了近年中国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的新特点和新趋势。


对外投资迅增


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7%,实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十二五”期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是“十一五”的2.3倍。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1.85万家境内投资者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近3万家,分布在全球186个国家和地区。


从全球跨国公司相关排名来看,5家中国跨国公司入选2014年“世界最大的100家非金融类跨国公司”榜单(其中中国内地跨国公司3家),40家中国跨国公司入选2014年“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最大的100家非金融类跨国公司”榜单(其中入选的中国内地跨国公司有12家),入选2015年“全球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更是达到了106家,其中入选的内地企业94家。“中国跨国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全球跨国公司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告(2015)》如是认为。


凸显六大特点


报告认为,中国跨国公司对外投资呈现如下新特点:


从投资主体看,有限责任公司占主导地位,国有企业占比下降,投资主体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国有企业并购金额较高,而民营企业并购的项目数量高于国有企业,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也参与到跨境并购中。


从投资规模看,中国跨国公司海外投资发展速度较快,但投资规模相对偏小。2002年以来,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但相较而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比较小。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在全球FDI流量的占比由2004年的0.62%增至2014年的8.56%,而美国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占全球FDI流量的1/6——1/3,近4年其占比约为1/4;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企业FDI存量仅相当于美国FDI存量的11.2%、英国的46.0%、法国的57.0%、德国的46.1%、日本的61.1%。


从地区分布看,中国跨国公司FDI流向的国家和地区广泛,但分布不均衡。2004年——2014年中国企业FDI流向的第一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亚洲,其次是欧洲和拉丁美洲。2014年年底,中国境外投资企业中57.1%分布在亚洲。有研究表明,60%以上中国企业境外项目分布在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美国、德国以及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52.75%的大型项目(平均投资额3.39亿美元)仍然主要位于发达国家;58.44%的浙江中小企业项目(平均投资额140万美元)分布在越南、柬埔寨等周边发展中经济体。


从行业分布看,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涉及行业广泛,但投资行业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服务业、制造业和采矿业。2014年年底,中国境外投资企业主要分布在批发零售业(8759家,占29.5%)、制造业(6105家,占20.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902家,占13.1%)、建筑业(2168家,占7.3%)、采矿业(1494家,5.0%)等行业,流入这些行业的FDI存量占中国FDI总存量的70.7%。其中,境内企业在境外对“商务服务业”的投资,实际上最终的流向主要是采矿业和制造业。中国国有跨国公司侧重投资工业、资源和能源行业,而民营企业则偏好海外的科技和品牌等战略资产。


出资方式多样,新建与并购并重,有绝对控股倾向。截至2013年年末,中国境外设立的企业中,子公司占86.4%,分支机构占9.1%,而联营公司为4.5%,显示出中国跨国公司境外投资以绝对控股为主。近几年,中国跨国公司大手笔收购的案例也印证了这一现象,如2013年中海油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中石油26亿美元收购巴西石油秘鲁公司,2014年中粮集团收购新加坡来宝公司和荷兰尼德拉公司的51%股权。


报告分析指出,追求绝对控股可能导致中国部分海外投资企业的业务过分依赖于国内,没有在海外当地形成自己的营销网络和信息渠道,缺少海外独立运营的意识,缺少与其他海外企业以及与当地企业进行横向联系;其结果是不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也不能对产品生产与销售进行合理布局。


此外,境外投资的母公司主要是中央企业及来自沿海地区或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2014年年底,中央企业和单位在境外设立企业4363家,占全部设立境外企业的15%。


发展趋势有三


同时,报告还分析了中国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的发展趋势。


趋势一:以FDI方式把产业链两端延伸到境外。为拓展境外产业链或便利中国中小企业把国内产业转移到境外,一些中国跨国公司创新投资方式,在境外设立加工制造、资源利用、农业加工以及商贸物流等类型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这些跨国公司已投资近100亿美元在50个国家设立118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吸引2790多家中国企业入驻园区,入园企业累计产值480多亿元。境外经贸区多把从事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转移到境外,这些园内企业又与国内的母公司内部有贸易往来,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中国中小跨国公司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此外,因生产成本提高,受调查的11%珠江三角洲企业计划向海外迁移,这些企业多是纺织、制衣等低端制造企业。


2010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8亿美元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手中买下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2005年联想集团收购了IBM的PC电脑业务及2014年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华为在欧洲研究中心和技术中心等投资延伸了其境外产业链……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国跨国公司利用并购、绿地新建等方式,收购境外品牌、研发团队及销售渠道等战略资源,向价值链的下游拓展。


趋势二:以信息化技术重塑管理流程,创新商业模式,探索互联网化公司的运营模式。中国跨国公司借助信息化技术变革企业生产流程和管理模式,探索互联网化公司的运营模式,以终端用户需要为出发点,对企业的管理体系、赢利模式进行创新。如海尔集团的“人单合一”模式把传统的科层管控型组织构架变革为开放的平台型企业;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改变了传统的集约化规模生产模式。这预示着像海尔这样的中国杰出的跨国公司在信息技术时代引领着全球企业经营模式的变革。


趋势三:加大对境外房产、农业等领域投资。2014年中粮集团以15亿美元并购新加坡来宝农业公司51%的股权,又以12.9亿美元并购荷兰尼德拉公司51%股权项目。近年来,中国农业跨国公司的对外投资力度加大。2013年末,中国企业境外房地产投资存量为154.2亿美元,2014年绿地集团等中国房地产公司扩大对外投资规模,如2014年绿地集团以12亿英镑投资英国伦敦Ram啤酒厂开发项目和金丝雀码头金融区超高层公寓两个住宅项目;万科合资开发纽约曼哈顿列克星敦大道610号项目等。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房地产投资达66亿美元。


(来源:国际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