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聚焦福建自贸区:跨境货物往来全面提速

时间: 2016-04-13 11:37:57 来源: 福建日报  网友评论 0
  • 福州海关简化对入闽台车的监管手续,对从台湾入闽的车辆按运输工具监管,台车只需在入境前向海关办理货运企业、车辆的备案手续,即可在入境时快速通关,且允许车辆运载的货物申报入境,实现台车入闽的一体化快速通关。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陈长飞


名词解释:


“台车入闽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


福州海关简化对入闽台车的监管手续,对从台湾入闽的车辆按运输工具监管,台车只需在入境前向海关办理货运企业、车辆的备案手续,即可在入境时快速通关,且允许车辆运载的货物申报入境,实现台车入闽的一体化快速通关。


2015年5月5日,福州泰全电机有限公司向福州海关下属马尾海关申报进口一票ECFA项下台湾货物。这是全国首票享受简化ECFA和CEPA原产地证书提交手续措施的货物。


2015年11月3日,福州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及监管中心正式启动,并于当天完成福州跨境电商首票保税进口试点业务。


2015年12月30日,福州海关通过信息化系统成功办理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首票保税展示交易业务。


2016年2月1日,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向福州海关现场业务处申请加工贸易单耗信任审核,仅5分钟就办结了审核手续,比原来的3——5天审核时间大大缩短。


2016年3月4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海关信息化平台(一期)上线试运行。新系统实现了区外保税展示交易模式中由平台公司进行“总担保”。


……


自贸试验区建设是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参与和引领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制定的需要。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紧锣密鼓创新创造贸易便利化条件,提高跨境货物往来效率,创新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两岸服务贸易合作示范区。


贸易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


“原来我们在申报进口ECFA或CEPA项下货物时,需提供原产地证书的纸质正本给海关核查证书真伪,现在海关简化了这一要求,节约了我们证书寄送的成本以及在途时间,每票货物至少减少通关准备时间1-2天,也节省通关成本。”福州某汽配贸易公司负责人说,现在很多公司选择从自贸试验区进口货物,确实方便了不少。


随着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实施,福州关区自贸试验区范围的24小时进口通关率不断提高。除了简化ECFA和CEPA原产地证书提交手续外,“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规范简捷申报,目前福州关区共有27家企业享受该措施,涉及报关单40449票,货值45.7亿美元。“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改“一票一报”为“多票一报”,大幅减少企业申报次数,使得平均每票节省通关时间12小时。“海关AEO互认制度”使得福建省企业在国内和韩国、香港、新加坡等互认国家(地区)享受同等便利待遇,通关速度加快10%。


企业通关成本明显降低


福州片区通关创新做法不仅大大提高企业通关效率,也节省了企业通关成本。据福州泰全电机有限公司介绍,他们办理简化ECFA和CEPA原产地证书提交手续措施的货物,每票货物节省通关成本8%左右。据介绍,目前福州关区共有113 家企业享受该措施,涉及报关单846票,货值4407万美元。


此外,为了减轻企业负担,福州海关与福建省政府沟通,由省政府购买服务,于2015年7月1日起,在关区内停止收取海关通关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自2015年10月15日起,试行对查验没问题的企业,免除企业向港口经营企业缴纳的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此两项措施预计今后每年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数千万元。


智能化管理提升效率


“现在从自贸试验区整车进口的通关速度非常快,如果没有什么问题的话,一天就能通关,大大方便了我们企业。”福州一汽车贸易公司老总接受采访时对自贸试验区的通关效率大加赞赏。


福州海关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全国首创“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它采用先进的RFID技术等方法实现整车通关的无纸化、可视化、便捷化,形成快速一体化通关,促进整车进口加快通关放行。另外,针对台湾车辆入关,福州海关在自贸试验区范围推出“台车入闽一体化快速通关”方案,简化台湾地区小型汽车入闽进出境海关监管手续,确保台车入闽快速通关,为两岸经贸交流提供更大的便利。


同时,海关智能化卡口实现卡口数据自动采集、自动比对、自动验放,车辆平均过卡时间从6分钟缩短到10秒。“查验作业微信预约”利用微信平台,实现了海关、企业、港区三者之间的无缝对接,真正做到“一键沟通,便捷通关”,平均每票节省查验时间2小时,目前福州关区共有2820家企业享受该措施,涉及报关单15071票,货值9.8亿美元。 (陈长飞)


编后语


目前,福州海关因地制宜汇总形成 81项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任务措施,其中自主创新31项,简化ECFA和CEP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等2项创新举措率先在上海、天津、广东三个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


创新举措让自贸试验区的国际贸易越来越方便,企业开始聚集福州片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和平潭片区自挂牌以来至2015年12月31日,新增海关注册企业1011家(区内现共有海关注册企业1647家),其中福州片区新增海关注册企业728家,共有企业1205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陈长飞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