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福建自贸区满周岁 金融创新交靓卷

时间: 2016-04-07 22:12:17 来源: 原创  网友评论 0
  • 受“福建自贸区挂牌将满一年、福州对台金融合作成效凸显并将推广福建自贸区二十项创新成果”等利好消息刺激,近日福建自贸区板块大幅拉升。

受“福建自贸区挂牌将满一年、福州对台金融合作成效凸显并将推广福建自贸区二十项创新成果”等利好消息刺激,近日福建自贸区板块大幅拉升。金融改革是自贸区发展的“引擎”。作为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主体,过去一年,银行业在金融创新服务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本刊编辑部


搭建两岸金融合作平台


2015年4月20日,国务院对外发布《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建设成为改革创新试验田、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新高地。


《方案》从产业合作、服务贸易、货物贸易、金融合作、人员往来等5个方面提出了80多项对台创新和扩大开放举措。


设立福建自贸区,旨在经过3——5年改革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举措,将福建自贸试验区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金融创新功能突出、服务体系健全、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


此外,福建自贸区还特别注重“一带一路”战略。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方案》从扩大双向投资、方便贸易往来、促进互联互通等3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措施,福建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着力打造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过去一年来,借着自贸东风,闽台金融合作平台不断拓宽。建行福建省分行在福州设立国内首家总行级“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中国银行、建行平潭片区分行分别为其台北分行开立人民币同业账户并办理资金往来7000万元;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为5家在大陆的台资银行开立同业账户8个。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福州分行还牵手台湾彰化银行福州分行,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银团贷款”协议。这是平潭实验区内银行与台湾银行的首次合作,也是由台资银行对平潭政府项目投放的首笔人民币贷款。


据自贸区福州片区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片区内已入驻金融及类金融企业340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65家、保险9家、证券3家,典当行、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等类金融机构263家。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福建银行业机构为自贸试验区福州自贸片区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累计贷款余额345.39亿元,与自贸区设立前相比增长163.44%。不仅如此,受福建自贸试验区政策提振,对岸的金融机构也纷纷入闽设点。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彰化银行、华南银行、富邦金融总部等一批台湾金融机构相继在福州落地。


促进金融创新加深两岸合作


2015年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改革开放、突出先行先试”为原则,提出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以下简称福建自贸区)建设的30条政策措施,这是加快福建自贸区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强大引擎,也是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福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有力金融支撑。


在人民币跨境结算方面,福建提出了账户管理新思路。根据福建实际情况,探索建立与自贸区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将按“先易后难、稳步推进,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原则,先利用现有的人民币账户管理体系,办理各项自贸区创新试点业务,待创新业务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进一步研究完善福建自贸区账户管理体系。在推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落地和跨境结算等方面,目前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海峡银行、平安银行福州分行、浦发银行福州分行拟在福州片区引入的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基金,规模预计达420亿元。


在外汇管理方面,福建自贸区实行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允许符合条件的区内机构,按照自然年度跨境收入和跨境支出均不超过规定限额的原则,通过资本项目—投融资账户,在限额内自主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且限额内实行自由结售汇。目前,这个限额暂定为等值1000万美元,本着风险可控的原则,待条件成熟后再稳步推进。


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将为区内企业自主灵活地运用资金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提供更大的便利和服务,有利于企业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同时不断拓宽境内外投融资渠道。


福建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尊重市场,进一步简政放权;突出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有序开放,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吴国培表示,在央行的指导意见下,福建自贸区金融改革将进一步推动以上“三大创新”,这也将为两岸金融合作创新、支持本地实体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链接:福建自贸区基本常识介绍


福建自贸区涵盖厦门、福州、平潭三大片区,共118.04平方公里,福建自贸区涵盖厦门、福州、平潭三大片区,分散在不同的市,地区跨度大。从国家层面考虑,福建自贸区最大的战略意义在于对台,以“对台湾开放”和“全面合作”为方向,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一来吸引台资入住,二来便利与台湾的经贸往来,促进两岸经济和人员更好地融合。


在金融创新方面,两岸跨境人民币业务是福建自贸区金融业发展的一大特色和未来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原创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