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三批自贸区花落谁家?西安多项措施力争入围

时间: 2016-03-28 16:22:33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在2016年全国两会陕西代表团媒体接待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媒体见面会上强调,“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对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支持力度,支持关中城市群的培育发展。建议尽快同意在西安设立内陆型自贸试验区。”

西安港首单国际陆海直达货物抵港

西安港首单国际陆海直达货物抵港

西安国际港务区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良好

西安国际港务区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良好

在2016年全国两会陕西代表团媒体接待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媒体见面会上强调,“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对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支持力度,支持关中城市群的培育发展。建议尽快同意在西安设立内陆型自贸试验区。”

其实,在2016年陕西省两会上,陕西省政府已经将“切实提升开放水平。推广复制上海自由贸易区经验,推进贸易通关便利化,整合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设西安自由贸易区。”写入政府“十三五”规划中。

早在前几年全国两会,西安、兰州、重庆、成都、武汉都已经开始角逐“第三批自贸区”试点,今年几乎达到白热化,除了青海、吉林、北京、山西、西藏、河北之外,其余21个省市(自治区)都提出了申建自贸区。其中至少有16地已经将申建自贸区明确列入2016年工作计划中。

面对周边城市的积极竞争,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城市,关天经济区的核心城市,若能申报建立自贸试验区,对于国家加大向西开放力度,提升陕西乃至西部全面开放型经济水平无疑将有着重要意义。

那么,什么是自贸区呢?为什么会让西部各大城市“尽折腰”?

自贸区既是改革高地又是开放门户

我国设立的自贸区全称“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在主权国家或地区的关境以外建立的符合国际化和法治化要求的跨境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的特殊监管区域。它是我国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建设目标在于,发展成为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

“如果某个地区能够申请成为自贸区,这个地方可能产生‘政策高地’效应,吸引投资、资源及对外经贸活动聚集到此,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西北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马莉莉教授告诉记者,“中国内陆地区本身开放程度不高,如果能够利用自贸区的创新开放政策去促进经济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市长建议西安成立自贸区 两会现场力推西安

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在建议中认为,在西安设立内陆型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有利于西部产业提档转型升级,全面优化我国产业布局和调整经济结构;有利于拓展西部开放型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内陆开放和合作水平。上官吉庆从“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明显”“科教资源聚集”“产业基础雄厚”“口岸平台齐备”“发展前景广阔”六个方面列举了在西安在设立内陆型自由贸易试验区方面独有的区位优势。

上官吉庆建议巩固用好已有国际内陆港、综合保税区、欧亚经济论坛和丝博会等平台,积极搭建新的平台,释放合作潜力,务求取得实效,聚集各种发展要素和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将西安打造成中国向西开放的试验田,以促进西部地区开放开发。

进出口贸易连续三年增加 高端装备出口明显

据西安海关统计,2015年陕西省进出口总值1895.7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增长12.8%。出口、进口双增长,其中出口918.5亿元,增长7.4%;进口977.2亿元,增长18.4%;贸易逆差58.7亿元。在外贸总体形势严峻情况下,陕西外贸逆势增长,已连续3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自贸区需要有‘物’可‘贸’”,马莉莉教授表示。据了解,近年来西安市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超过八成,部分高端制造产品出口形势良好,输变电设备、航空技术产品等装备制造业出口增长明显,全国首个内陆港还对周边地区货源产生显著的吸聚效应,这都为西安先行先试内陆地区自贸区奠定了重要的经济基础。

海关监管模式创新 多项改革使通关便利化

记者从西安海关了解到,2014年海关总署批准西安海关为优先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督创新制度的三个试点之一,当年7月复制推广14项高效快捷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2015年11月复制推广第二批11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随着25项创新制度目前在西安海关复制成功,为设立陕西(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做好了必要准备。

据了解,西安海关自获批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以来的一年多,第一批先后运行了“智能化卡口验放”、“批次进出、集中申报”、“保税展示交易”、“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卡口启动智能化验放”、“保税展示交易”、“境内外维修”等业务。第二批复制运行的项目包括:原产地管理改革、海关商品归类行政裁定全国适用制度、委内加工制度、出境加工制度、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制度、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保税交易等制度。今年起将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外具备条件的地区复制推广。

目前陕西省已经有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西安出口加工区A和B区、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继吸引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跨国运输方式齐备 西安已是口岸城市

西安是“一带一路”的改革开放新高地,也是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具有重要的商品、物资、金融的流动和信息汇聚能力。

目前,西安市以国际港务区为基础和核心,以西安综合保税区和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公路港三个核心平台为基础,实现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全国八大区域枢纽机场、全球百强大型机场,内陆港平台和空港平台的叠加,为自由贸易提供了强大的功能支撑。从西安开往中亚、欧洲的“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为陕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提供了便捷的物流通道,并已被国家纳入“中欧快线”。

转变政府职能 建设服务型政府

马莉莉表示,政府将开放和改革相结合,在对接市场需求、创新自身服务过程中,促进本地区产业转型与升级,这才是内陆自贸区试验的要义所在。

据了解,转变政府职能和建设服务型政府是西安自贸区进行其他改革的基础,申报和建设西安自贸区实验区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建立服务型政府。具体来说,政府应将重点放在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制定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实施高效便捷的监管等、培育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园区提供一个公平、开放的发展平台。这样才能保证西安自贸区的顺利运行,并带动周边经贸发展。(张龙)

来源:人民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