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将出台系列政策稳定外贸 预计3月后降幅收窄

时间: 2016-03-18 11:43:5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或正在实施,或将要出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商务部在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工作目标上

商务部将出台系列政策稳定外贸


我国外贸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预计3月份以后外贸降幅将呈逐步收窄走势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或正在实施,或将要出台。”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商务部在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工作目标上,除了采取一些积极的政策措施,还将从体制机制上动脑筋,降低外贸企业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贸易便利化。


在谈到今年外贸形势时,沈丹阳表示,中国今年外贸将比去年更加困难复杂,这一结论是基于商务部的一项普查得出的。且中国外贸的困难不是暂时的,但我们在外贸上仍有优势。


今年前两月我国进出口继续下滑。据海关统计,1——2月,全国进出口总值3.31万亿元,同比下降12.6%。2月份,全国进出口总值1.43万亿元,下降15.7%,其中出口下降超过20%。


“1——2月份贸易数据并不代表今年的趋势。我国外贸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预计3月份以后我国外贸降幅将呈逐步收窄走势,外贸回稳向好是有可能的。”沈丹阳表示,中国外贸的困难不是短期的,但外贸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沈丹阳称,中国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产业结构仍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配套完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另外,外贸发展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动力转换在加快,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部分企业专注主业,持续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加大海外营销网络建设,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沈丹阳还称,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或正在实施,或将要出台,如大力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制订收费正面清单;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出口退税率结构,确保及时足额退税;加大出口信保和融资支持力度,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对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鼓励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模式创新,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等。


“商务部在每个方面的工作都有具体深入的推进措施,比如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方面,商务部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回稳向好’的工作目标,按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新要求,千方百计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实现优进优出。”沈丹阳说。


昨日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对外投资方面,前两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95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8%。


对于外资政策,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推动放宽金融、教育、文化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推动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各项措施,做好内地对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相关政策的落实工作,拓展服务业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商务部将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区。创新内陆沿边开放模式,加快内陆沿边沿海“三互”大通关建设,支持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


来源:证券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