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梁海明:“一带一路”的“离岸传播”

时间: 2016-03-18 11:29:14 来源: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网友评论 0
  • 未来三两年,国际经济波动是新常态,在大多数国家更注重经济发展的时候,对外传播需要结合这一常态,说外国愿意听,想要听的话,这样才有针对性。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未来三两年,国际经济波动是新常态,在大多数国家更注重经济发展的时候,对外传播需要结合这一常态,说外国愿意听,想要听的话,这样才有针对性。


要加强“一带一路”的海外传播,一方面可以考虑通过海外的“知华派”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对中国从不同角度的深层次解读乃至“现身说法”,可令中国形象更具有真实性、可信性和权威性,以此消除沿线国家的疑虑,展现中国对于合作的真诚,才能鼓励沿线各国与中国共同打造未来的利益共同体。


例如,如果多找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格曼这种重量级的人,用更专业的经济思维、经济语言,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阐述“一带一路”在跨境经济合作、国际产能合作的意义,效果会更好。


另一方面,可以考虑通过“离岸传播”。外国人要了解中国,要么通过自己国家的媒体,要么通过香港、台湾和新加坡的媒体,去了解中国。


针对这种情况,我以前曾提出过“离岸传播”的概念,可以仿照“离岸人民币”、“离岸金融”的方式,进行对外传播。


尤其是,未来三两年,国际经济波动是新常态,在大多数国家更注重经济发展的时候,对外传播需要结合这一常态,说外国愿意听,想要听的话,这样才有针对性。我们现在是自说自话更多,明明老外喜欢吃牛排,咱们偏要说小炒肉好吃,而且不断说,这只会招人厌。


而且,“一带一路”对外传播,要汲取西游记的教训。唐僧走出去取经,经历81难,一部分原因是没做好对外传播,才导致处处受挫。当时唐朝海外传播的工作基本没法做,唐僧只懂照本宣科,没有多方位宣传,搞得唐僧三个这么著名的徒弟,路途中的国家、妖怪都不大知道,要是知道了孙大圣在队伍里面,他们抓唐僧前就要再掂量掂量,可能就会减少西天取经的很多折腾。


除了对外传播外,国际新趋势的研究也很重要,如果事先知道一些国家的新情况,例如不欢迎和尚,例如一些国家是女儿国,对男人很大需求,就可以避开这些国家。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差不多,需要借鉴当中的经验教训。妖怪都知道吃唐僧肉长生不老,也都知道唐僧来了,但都不大知道唐僧有保镖,这说明作为西方老大佛祖的弟子,西方的媒体懂得帮唐僧宣传和包装,唐僧赞成一朵花。


但唐朝的媒体没有那个意识。从唐僧出生到出家,唐朝媒体把他包装得和社会有深仇大恨似的。走的是那种“我很穷,我很苦,所以我光荣”的宣传口径老路,对外没有很好地进行“双向沟通”,更多自说自话,导致无法进行沟通交流,误解和质疑就出现了。


 

作者简介:


梁海明,“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部主任、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智谷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云体系联盟常务理事,青海省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院学术委员,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财经专栏作家,中央电视台财经评论员。


主要研究领域为一带一路、宏观经济、粤港澳经济合作和区块链。 多篇关于“一带一路”、宏观经济和区块链等的研究报告上交中央政府,并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


近著《“一带一路”经济学》、《你不知道的财经真相:美国退出QE之后的世界》、并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林毅夫等人,合著有《“一带一路”引领中国:国家顶层战略设计与行动布局》著作。

本文由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