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境税改新政尚未正式发布,影响提前知晓(附相关产品消费税)

时间: 2016-03-03 17:00:46 来源: 自贸区智库  网友评论 0
  • 跨境电商新税率的消息瞬间传开,关于税率的讨论随即铺天盖地。

跨境电商新税率的消息瞬间传开,关于税率的讨论随即铺天盖地。



关于税率的猜想

  

税种上。行邮税很可能会退出跨境电商业务,被消费税和增值税取代。

  

限额上。单笔交易限值可能为2000人民币,个人年度交易额限值可能为20000元。

  

税率上。关税税率可能设为0%,并且取消免征税额。税额计算或将按照增值税和消费税的70%来征收。如果是单件不可分割的商品超过了限额,很有可能按一般贸易进口货物进行全额征税。因此,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税率可能至少要提高11.9%(17%的增值税打七折)。

  

可能带来的影响

  

一、跨境电商总体品类会进一步扩展

  

一旦取消了原本50元的免税额,符合这一条件的商品将不再有特殊优势,消费者在购买时将扩大挑选范围,电商也可以拓展新的品类,不必拘泥于奶粉、尿不湿等商品。

  

二、商品税额有升有降,冲击和利好并存。

  

税改后,以往畅销的奶粉、尿不湿热度可能会下降。而化妆品这一种类的商品,将有可能获得税改利好,减低税负,创造新的热点。奢侈品等高货值商品,或将难以在跨境电商渠道获得发展。

  

1、一罐奶粉为例,进价80元,售价120元。

  

a) 行邮税为:120×10%=12元, 附加50元内免征,结果=0元

  

b) 如果按猜想进行税改,税额为:120×11.9%=14.28元

  

结果显示:原本行邮税在10%的商品,税改后,税额很有可能会上调。

  

2、某种化妆品,进价100元,售价350元。

  

a)行邮税为:350×50%=175元

  

b)如果按猜想进行税改,税额为:350×(17%+30%)×70%=115.15元

  

结果显示:原本行邮税为50%的这一档商品,税改后,税额很有可能会下降。

  

3、奢侈品包包(假定该包包的关税税率是10%),进价2000元,售价3000元。

  

a)行邮税为:3000元×10%=300元

  

b)如果按猜想进行税改,那么单件超过2000元的商品,可能要按一般贸易模式全额征税。

  

一般贸易税为:2000×10%+(2000×10%+2000)×17%=574元

  

结果显示:高货值商品在税改后可能面临税额的大幅提升。

  

附:跨境电商相关商品消费税


  

  

  

  

  

三、全国各试点会更加统一

  

税改后,海关方面很可能在全国范围进行跨境电商相关数据统计,风险防控系统也将会统一起来。届时,各省信息或将被汇总到一起,然后统计单个购买人在全国各大跨境电商网站上的全年消费额。

  

另外,行邮税则编码很可能会转变为货物税则编码,电商平台、报关行的小伙伴们都要加油哦!

  

四、政策趋向明朗,跨境电商发展获肯定

  

在众多的讨论中,大家纷纷认为如果税改按目前猜想的来实施,那么跨境电商的优势会减弱。其实,换一个角度来看,随着综试区在全国范围铺开,政策在不断细化,这说明国家会比较坚定地发展跨境电商行业。政策全国统一,也有利于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另外,跨境电商行业作为一种受到海关、商检等多部门监管的阳光渠道,为消费者避免了海淘等灰色清关带来的风险。从正品角度看,也是非常值得继续发展的。

  

五、“商品清单”这只靴子还未落地,需持续关注

  

《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目前尚未公布,一旦公布将能够为跨境电商划清可以进口的商品范围。


(来源:自贸区智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自贸区智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