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预测!第三批自贸区将设在西部!

时间: 2016-03-01 15:34:33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自贸区扩容将至。自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已有两批共4个省市开展自贸区试点,产生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效。随着简政放权、负面清单等改革举措逐步向全国推广

自贸区扩容将至。自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已有两批共4个省市开展自贸区试点,产生一系列制度创新成效。随着简政放权、负面清单等改革举措逐步向全国推广,第三批自贸区申报省市早已跃跃欲试,其中内陆沿边地区呼声最高,一场试点“争夺战”悄然打响。




向西发展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第二批自贸区试点申报之时,国内便有三四十个省市争相申报,热情非常高,最后天津、广东、福建三地“胜出”。但许多省市并没有放弃自贸区的申报工作,而是积极争取挤入第三批自贸区试点名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20个省市已经提交或正在筹备自贸区申报方案,比如山东、湖北、浙江、陕西、江西、云南、甘肃、河南、湖南、重庆、贵州、海南、广西、江苏、四川、安徽、吉林、辽宁、新疆、黑龙江等地。另据业界披露,陕西、湖北、河南、重庆、四川等地入围的可能性非常大。


从地理区位来看,申报城市以中西部省市居多,且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沿边开放等国家战略相联系。不难看出,呼声较高的几个省市占据不错的地理位置。比如湖北、重庆、云南等都在长江经济带上,上海是“龙头”,云南是“龙尾”,“龙头”发展起来之后也要带动“龙身”、“龙尾”发展。


在我国区域布局中,改革步伐循着“先沿海、再内陆”的路径前进。业界分析,前两批自贸区试点均在东部沿海地区,此次内陆沿边地区将纳入第三批自贸区试点范畴,以带动内陆沿边开放。



一带一路示意图



长江经济带示意图


“与第一批、第二批自贸区试点类似,第三批自贸区有望在内陆沿边试点也是国家总体战略布局的一部分,涉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布局。”在天津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看来,自贸区的基本属性是一个开放的区域,通过制度创新实现对外开放。换句话说,通过自贸区可以执行国家重大战略,构筑对外经济合作平台,从而形成陆海双向开放格局。因而,从东部沿海向内陆地区逐步延伸,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表示,若说前30年是向东发展;那么后30年则有望在向东发展基础上向西开发。因此,内陆沿边地区是连接欧亚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我国下一个经济增长期的重要开发领域。


长期以来,我国在区域布局上做过很多的试验,从开发区、经济特区、保税区、综合保税区到自贸区,有的省市乘着改革的东风迅速发展,但也有的地区虽有声势,最后却寂寂无闻,比如汕头经济特区等。业界分析认为,部分省市由于不处于具有强大辐射能力的中心区域,即便设立自贸区也很难实现理想效果。


“第三批自贸区试点不会太多,一般会落在经济总量足够大、经济辐射功能足够强、开放资源比较丰富的省市。”在刘恩专看来,目前胜算较大的内陆自贸区申报地区,基本上都具备一定条件,比如含有中心城市、有较大的经济总量、辐射范围够大等,且处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节点上只有这样才能肩负起为国家制度试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使命。经验表明,在这些地方给予更多的开放资源,往往可使其在国家整体发展和对外开放中起到独特作用。


第三批自贸区试点“争夺战”已经开始,尽管花落谁家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自贸区并非每个省市都适合,要完成自贸区的改革使命,试点地区也需练就一定功夫。


打造特色


观察已有的自贸区试点省市可以看出,自贸区试点既基于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也特别强调区域功能。比如上海自贸区着力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天津自贸区突出京津冀协调发展、广东自贸区主打“港澳牌”、福建自贸区侧重发展“对台经济”等。沿着这种思路,第三批自贸区试点也必须突出自身区域功能。




为抢夺第三批自贸区试点名额,各地正在加紧筹备,凸显自身特色。比如湖北多次组织东湖高新区、工商局、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负责人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积极为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的申报工作做准备,并争取设立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及建设襄阳、宜昌保税物流中心。据悉,湖北自贸区拟以武汉、襄阳、宜昌三市联合申报方式进行,以创新驱动和沿江开放为特色。


与此同时,山东自贸区将以青岛保税港区为主体组团申报,济南、烟台、威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望纳入自贸区范围,并以海洋经济为发展特色。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四川也在申报中国(成都)内陆自贸区,将重点发展互联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贵州则有意将贵安新区打造成自贸区,侧重发展绿色产业园、绿色金融、智能产业园等板块;重庆自贸区则计划以两江新区为主,涵盖空港保税港、重庆综保区、水港保税区等区域进行申报,力求发挥口岸优势,努力成为长江上游的金融中心和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


另据了解,河南自贸区拟以郑州为主体,加上开封、洛阳片区进行申报,提出打造国际化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和集散分拨中心等举措;基于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自贸区则引入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和西安高新区三大板块,侧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


自贸区试点的难点在于服务业的开放、金融业的放松管制及金融业创新,在这些方面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四个自贸区已初步进行试验。从已有经验来看,随着国家对外产业开放程度的加深,我国向外资开放的部门增加了,外资管理模式也产生了变革。在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下,既定的产业开放政策将在新的试验区推广。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对外开放的理念也发生了变化。“我国经济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一方面自贸区积极吸取国外要素资源,通过招商引资、服务业开放实现发展;另一方面自贸区亦搭建企业对外投资、对外经营合作平台,形成双向开放平台。”刘恩专认为,这就要求自贸区利用好先行先试政策,继续放宽各种管制,逐步实现要素聚集、产业良性发展的效果。从微观主体上看,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效果具体体现在企业的投资体验、运营、绩效等方面,关键看自贸区企业本身的经营质量,是否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而非单纯的注册数量多寡。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