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卖家再走仿冒价廉路行不通了

时间: 2016-02-29 11:33:34 来源: 跨境电商绿道   网友评论 0
  • 迅猛发展的跨境电商催生了贸易新模式和增长点,给当前外贸发展注入新动力。
迅猛发展的跨境电商催生了贸易新模式和增长点,给当前外贸发展注入新动力。据杭州海关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仅1月份,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出口3.6亿元。


来源:跨境电商绿道


成长的步伐加快了,成长的烦恼也紧随而来。随着跨境电商出口全球贸易比重的增加,各国及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壁垒频出。


“如果说2015年是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转折年,那么,2016年将迎来更关键的快速发展期。中国的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电商需要意识到整个行业所面临的监管和知识产权风险,从知识产权入手,走品牌化道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国平表示。


国际上跨贸政策壁垒频现


近年来,浙江出口企业受到的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数量正在逐年上升。经浙江检验检疫局抽样调查显示,2014年全省就有40.63%的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不同程度的影响,直接损失达到39.41亿美元。


反映在线上,因为出口跨境电商作为新型网购模式,直接面对消费者,绕过了关税征收和中间环节,对各国传统外贸造成较大冲击。于是,一些国家通过提高征税门槛和设置投递障碍,来保护税收和传统贸易。例如,2014年,巴西、阿根廷分别对超过50美元、25美元的入境邮寄品征收60%和50%的关税。


“事实上,国际上对跨境电商出口企业的政策壁垒并不少见。尤其是随着我国出口量的不断增加,对方采取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杭州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假如原来一个邮包邮寄到某个国家,可能允许货值在200美元以内,而现在却降到了一个邮包最多只能寄50美元。“这下子就会让那些比较值钱的货物受到影响,邮包的大小也会影响到。”


另外,跨境电商政策上的壁垒还包括,2014年11月始,美国邮政对国际小包不再提供进口扫描服务,包裹入美后无法追踪查询;阿根廷对网购产品由海关统一“代为签收”,不再寄送到客户地址等。


“这些无形中都会增加出口企业的成本,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杭州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表示。

出口卖家再想走仿冒价廉路已经行不通了


“跨境电商”作为去年的年度热词,在今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是焦点。会议决定,将先行试点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跨境电商综试区”)初步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范围推广。该举措被业内解读为,随着中国消费者需求升级,跨境电商业的发展将更加澎湃。


一组数据也证明了当下跨境电商有多“火”。据投融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跨境电商单个项目平均最低融资额高达5650万元。仅2015年至今,就有多家跨境电商融资案例。


硬币的另一面,却是近期有消息称,多家跨境电商独立网站(以婚纱礼服为主)被一家美国企业控诉。同时,这些企业的PayPal账户将可能被冻结,被告原因可能与侵权有关。


消息称,如此大规模对中国婚纱品类进行“围剿”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几年前,美国婚纱企业曾经联合控告中国婚纱侵权,当时一度将中国跨境电商婚纱行业打到谷底,甚至于第三方平台都束手无策,只能以下架方式处理。


“因为婚纱要靠款式,容易产生设计侵权。”提及此,孤品品牌CEO倪卫清表示“也知道”。孤品是一家入驻杭州市下城区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企业,因为致力于采取线上下单、线下制造“私人定制”服装的模式,上线不久就吸引了北美、法国等地的客人。


倪卫清说,接下来公司会朝着本地化营销、品牌打造等方向努力。“我们已经深切意识到,在跨境电商平台上卖家卖便宜、质量不佳商品的路只会越走越窄。”


随着中国出口电商市场的快速发展,无疑整个行业所面临的监管和知识产权风险也会逐渐加剧。而这势必会倒逼中国出口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专利保护、品牌化发展方面引起更加重视。现在,不仅各大电商平台在朝着这些方向努力,就连中小电商也在激烈的竞争中意识到问题严重性。


来源:跨境电商绿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跨境电商绿道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