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带动天津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6-02-16 14:14:34 来源: 中国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去年本市境外投资成果突出,全年备案新增对外投资企业机构197家,同比增长87.62%;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74.6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中方过亿美元项目达16个,同比增长4.3倍。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去年本市境外投资成果突出,全年备案新增对外投资企业机构197家,同比增长87.62%;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74.6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中方过亿美元项目达16个,同比增长4.3倍。其中自贸区内企业境外投资更成为一大亮点,不仅投资规模大,在全市所占比例高,而且涌现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企业“走出去”投资领域也在不断丰富。


“走出去”热情高 自贸区企业境外投资规模大


据了解,去年,天津自贸区企业新设境外企业机构61家,占全市的31%;中方投资额56.3亿美元,占全市的76%。特别是以金融制度开放创新为动力,自贸区内海外并购、境外融资租赁业务发展迅速。如中心商务片区天津联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2.5亿美元,收购BVI“搜房控股”8.3%的股份,按照目前市值,“搜房控股”总资产已达30亿美元;天津港东疆片区天津燕山航空租赁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与香港Hong Kong Aviation Capital Limited联合,投资6.1亿美元,在开曼群岛设立香港航空租赁发展有限公司,与捷星航空、夏威夷航空等国际航空公司合作,开展国际飞机租赁业务等,拓展了企业“走出去”发展领域。


政策平台“给力” 自贸区为企业“走出去”护航


记者了解到,天津自贸区设立以来,实行了一系列投资便利化举措,为企业“走出去”带来了便利。如自贸区企业3亿美元以下对外直接投资,只需在自贸区管委会进行备案即可。这种备案在材料完备的情况下2-3天就可以办结,大大地提高了企业“走出去”的便利性和效率。该政策也为企业海外并购、收购资产,以及各类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了更多的业务机会和合作契机。


此外,为了进一步鼓励企业“走出去”,自贸区还搭建了跨境投融资服务平台,集投资目的地国家与地区投资项目推介服务、投资专业服务以及海外金融服务于一体,为自贸区内外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提供项目推介、离岸融资、法律、会计以及后期境外融资等“一站式”服务。目前该平台已与各国政府投促机构、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境外金融机构3类共50余家机构建立了合作意向,促成了海航“出海”投资Uber等10余单业务。


来源:中国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