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疆自贸区呼之欲出

时间: 2016-02-16 14:11:30 来源: 新疆经济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召开的新疆商务工作会议提出了2016年工作目标: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继续保持4亿美元的规模;对外投资、服务贸易保持平稳增长。

记者:佟向东

来源:新疆经济报


日前召开的新疆商务工作会议提出了2016年工作目标: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6%;实际利用外资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继续保持4亿美元的规模;对外投资、服务贸易保持平稳增长。为此,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和宜明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全疆商务系统将着力抓好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重点工作。


和宜明说,全疆商务系统将以核心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核心区向东吸引聚集要素、向西辐射带动周边的作用。眼下,商务厅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年)》,将尽快提交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通过并组织实施。


今年,将重点支持乌鲁木齐陆路港项目,促进线上线下高度融合,显著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双向物流效率和服务水平。线下加快推进乌鲁木齐陆路港物流枢纽中心建设,整合三坪集装箱中心站、现有铁路专用线、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集结编组中心,建设海、陆、空、铁、邮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实现货物自由拆箱和科学集拼。着力打造乌鲁木齐-车里雅宾斯克-明斯克国际物流通道,助推西行班列的多点多线、常态化运行。推进内地发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以内外贸货物混编方式在新疆集结,实现班列频发、重去重回,降低物流成本。争取开通乌鲁木齐至欧洲、白俄罗斯的航班。线上加快推进电子口岸、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与白俄罗斯、立陶宛、迪拜、欧洲港口和国内沿海港口物流节点集散中心对接,提供系统化、综合化服务,推进物流经济和枢纽经济发展,形成对外贸易的增长点。鼓励企业沿丝路物流大通道布局、设点,促进新疆与丝路沿线内地省区企业形成一体化的物流网络。


和宜明表示,新疆将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争取国家尽早批准设立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借助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平台,推动与塔吉克斯坦和格鲁吉亚的自贸区谈判,推动和主动参与国家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


据了解,当前新疆正在积极申报全国第三批自贸区。目前,新疆申报自贸区方案有多种考虑,比如有方案提出乌鲁木齐、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和喀什一起,联合争取新疆-中亚自贸区。最终方案已选定,并完成上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佟向东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