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企海外并购势头猛 专家看好五大领域

时间: 2016-02-02 17:22:0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对于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陈永坚(Joseph Chan)而言,刚刚过去的一年有些不同寻常。“去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转折点,海外并购占据了我们业务的重头,这在我所从事的业务领域还是首次见到。
对于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陈永坚(Joseph Chan)而言,刚刚过去的一年有些不同寻常。“去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转折点,海外并购占据了我们业务的重头,这在我所从事的业务领域还是首次见到。”他对上证报记者说这番话时,中国企业在步入2016年后仍延续着海外并购的猛烈攻势。根据彭博资讯22日汇编的数据显示,尽管今年才刚刚开始三个星期,中企海外并购的规模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水平的三分之一,而去年的并购金额创下历史新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接受上证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先进制造、消费品牌、地产、生命科学和技术等五大行业有望成为产生并购交易的热门领域。


中企海外并购或再创新高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本周披露的数据,2016年才开始几周,中国就公布了价值12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交易。如果保持这一势头,全年势必打破去年1120亿美元的纪录。


今年迄今公布的大型海外并购交易包括:海尔斥资54亿美元现金收购通用电气旗下电器业务,以及大连万达以35亿美元收购电影制片公司传奇娱乐等。


陈永坚对上证报表示,海外并购活动日趋活跃已有一段时间,其背后的主推因素之一是中国企业朝价值链上端走的渴望。历史上中国一直都是世界制造工厂,尤其是代工生产。近年来,在中国创造为世界认可的品牌的呼声渐高。


此外,中国国内经济放缓促使中国企业到全球舞台寻求增长点,而全球金融危机又为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之路提供了低价收购的契机。尽管海外企业估值已经回升了一些,但这股趋势势不可挡。“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在实施海外并购过程中越来越老练。”


另一大助推海外并购交易的因素是价值创造。陈永坚表示,这一策略是将在国外市场趋于遇冷的技术和品牌引入中国,充分利用本地的生产技艺和销售网络将技术和品牌在中国发扬光大。在制药领域常见的引入式授权交易就是一个例子。


五大行业并购活动受关注


BBC评论称,近年来,资金雄厚的中资企业进行了一系列收购行动,希望取得西方企业花费数十年时间积累起来的技术专长、营销网络以及品牌。


“我认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趋势将继续在2016年走强。”陈永坚预测,有望产生并购交易的热门行业包括先进制造、消费品牌、地产、生命科学和技术。


彭博社则分析指出,中国公司倾向于用更低的价格购买海外更赚钱资产来提高回报率,而资本市场为中国公司这样做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在国内公司估值比美国高出逾两倍之际,会对外收购的中国公司之前还只局限于一个特定团体,未来则势必增多,进而促使中国延续创纪录的收购步伐。


至于海外并购的形式,陈永坚指出,“中国投资者通常会先从少数股权入手,以其稳固业务关系并学习海外市场,之后再提高股权比例甚至完全收购。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直接控股收购的交易。”他同时建议,中国买家要确定他们已经为一项交易做好充分准备,这包括在交易开始前就组建一支专门的交易团队,包括公司内部人员及外部咨询团队。经验丰富的外部专家团队,包括财务及法律专业人员,则能为中国买家带来极大附加值。


此外,他还提醒,反垄断的风险是不可避免的。


当达到申报标准,则交易参与方必须经相关监管者审批。然而,中国买家应该在交易的早期阶段就自查并确认(交易中)是否有将触发反垄断调查的问题,并评估这些问题是否有解决的办法同时又无需在交易的策略及财务需求方面做出让步。


“以在美国进行的并购交易为例,中国买家还需及早确认交易是否有可能触发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的因素。如果有,则应制定一个全方位的策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