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韩去年四季度对华贸易额达756亿美元

时间: 2016-01-24 18:09: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韩国首次跃升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去年四季度对华贸易额达756亿美元

左上图 中韩自贸协定去年12月20日生效后,首批到达山东烟台港的韩国货物集装箱由桥吊进行搬卸作业。 新华社发

右上图 2015年中韩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758.99亿美元。图为韩国最大的港口釜山港一角。 本报记者 杨 明摄

右下图 如今,中国消费者可买到更质优价廉的韩国商品,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也进入韩国百姓的日常生活。图为韩国首尔街头的中文支付宝广告。 新华社发

《经济日报》首尔1月19日电 记者杨明报道:据韩国贸易协会最新统计数据,去年四季度韩国对华贸易额有史以来首次超越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另外,韩国企业对华投资额也时隔8年再次超越日本。有分析认为,中韩自贸协定带来的积极效果以及韩国对中国IT产品进口的增长是产生这一变化的重要原因。

韩国贸易协会北京代表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韩国对华贸易额达到756亿美元,同期日本对华贸易额为717亿美元,落后韩国39亿美元。与此同时,韩国在中国进口市场所占比重首次突破两位数,达到10.4%,一改过去在9%徘徊的状况。

据韩国贸易协会统计,自2013年以来,韩国对华进出口总额虽落后于日本,但在对华出口方面早已超越日本。去年第四季度,韩国在对华进出口总额连续3个月领先于日本。得益于去年12月生效的中韩自贸协定,两国之间的贸易规模今后有望进一步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对韩出口的显著增长是推动韩国实现对日超越的重要原因。韩国贸易协会的相关人士表示,小米等中国IT产品以低廉的价格和较高的性价比迅速在韩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并受到韩国消费者的欢迎,IT产品成为带动中国对韩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

另外,韩企去年1月至11月对华投资规模约为37亿美元,比日本多出约7亿美元。贸易协会北京代表处负责人表示,去年的对华贸易和投资数据显示,韩企表现相对出色。鉴于目前没有可以代替中国的其他市场,韩国企业应以韩中自贸协定生效为契机,更加积极地开拓中国市场。

有关专家认为,韩国市场与中国市场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在中韩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今年韩国彻底超越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国是大概率事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