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把握外贸失速背后的积极信号

时间: 2015-12-15 12:11:5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全球经济普遍下滑、需求疲软的态势下,中国外贸也难以独善其身,今年的外贸负增长几成定局。最新发布的海关数据显示,11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3403.8亿美元,同比下降7.6%。

u=2008579228,3773474845&fm=21&gp=0.jpg


在全球经济普遍下滑、需求疲软的态势下,中国外贸也难以独善其身,今年的外贸负增长几成定局。最新发布的海关数据显示,11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3403.8亿美元,同比下降7.6%。其中出口1972.4亿美元,下降6.8%;进口1431.4亿美元,下降8.7%。进出口继续延续了自7月份以来的“双降”态势,形势依然较为严峻,但相比10月增速,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窄,其中进口降幅收窄幅度最大,由10月份的18.8%收窄至11月8.7%。


此轮外贸进出口严重下滑失速是由商品价格下跌、国内外支撑外贸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等综合因素引致的。在由提速增量向提质增效过渡、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的关键阶段,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培育我国外贸竞争新优势迫在眉睫。尽管我国进出口数据出现严重“双降”,此轮外贸下滑并不同于金融危机时期“无法把握”的悲观失速,当前失速背后仍可看到不少新动力的产生,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或将成为我国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重要目标和方向。


机电产品出口保持增长


1——11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1815亿美元,同比增长0.2%,占出口总值的57.6%,比去年同期扩大1.8个百分点。在出口近乎全面下行的境况下,机电产品仍持续保持增长,成为当前拉动我国出口的主要力量。其中,集成电路和电动机及发电机的出口量分别增长18.8%和2.7%,手持无线电话机及其零件的出口金额增长11.7%。在接下来的外贸升级改革工作中,提高出口机电商品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出口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建设能力是重点工作和主要方向。


在进口全面下滑的态势下,部分消费品进口却呈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10月,主要消费品中,葡萄酒、橄榄油、啤酒、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服装、电话机的进口分别增长20%、6.7%、44.7%、35.3%、3.2%和49.5%。消费品进口增长来源于国内居民消费需求结构、购买力的转变和提升。2014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2%,比资本贡献率高2.6个百分点,经济增长模式逐渐从“投资驱动型”转向“内需驱动型”。当前市场中蕴含的巨大需求潜力不仅成为国内经济增长的突出贡献者,而且为中国进口贸易的发展创造了强大动力。


一般贸易比重持续扩大


1——11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19340.1亿美元,占进出口总量的54.2%,比去年同期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10998.6亿美元,增长1.1%,增速高于整体出口4.2个百分点,占出口总额的53.8%,比去年同期扩大2.3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出口是当前我国外贸出口的主要增长点,也是稳固我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压舱石”。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11255.4亿美元,占进出口总值的31.6%,比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速为-9.7%,进口增速为-14.3%。


近年来,一般贸易比重不断扩大,加工贸易比重逐渐缩小,一方面说明我国优化外贸方式初见成效,另一方面也表明加工贸易亟须转型升级。加工贸易“大进大出”的特点决定了其对当前国内外市场、资源环境的深刻变化更加敏感,进出口“双降”形势日益严峻。在传统比较优势中注入更多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的含量,提升加工产品的附加值,攀升价值链位次,向“优进优出”转变是未来我国加工贸易升级的主要方向。


今年前10个月,我国民营企业出口8301.3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44.7%,实现了自7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累计出口超过外商投资企业,且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增速为1.1%。外商投资企业出口825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3%,占出口总额的44.5%。


随着各项支持外贸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的推进,民营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活力持续释放,成为当前最大的出口主体。然而进口方面并不乐观。民营企业进口3477.8亿美元,同比下降24.9%,降幅明显,占进口总额的25.4%,比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口6833.6亿美元,下降8.8%,占比49.9%,仍占我国进口的半壁江山。


2015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要努力实现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商品结构、经营主体结构及贸易方式五个层面的优化升级。


我们应该客观地认识到,此轮外贸下滑探底的进程中,旧动力逐渐减弱,新动力逐渐生成,传统优势趋于弱化,新优势已初步显现。当前,应积极抓住低迷期中的这些繁荣信号,继续夯实基础,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助力外贸发展走出谷底,步入稳增长轨道。


来源:国际商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