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福建自贸区拓展两岸金融合作新空间

时间: 2015-12-09 15:25:0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对台特色明显的福建自贸区自挂牌以来,不断推出各项惠及两岸的金融政策,自贸区红利不断释放。截至目前,福建自贸区提出的43项金融开放创新试验任务中,有关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的有18项。

u=302526508,1689798207&fm=21&gp=0.jpg

来源: 新华网  记者宓盈婷


对台特色明显的福建自贸区自挂牌以来,不断推出各项惠及两岸的金融政策,自贸区红利不断释放。截至目前,福建自贸区提出的43项金融开放创新试验任务中,有关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的有18项。


今年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作为福建自贸区对台金融合作的示范“窗口”,厦门自贸片区着眼于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两岸贸易中心,积极开拓两岸特色金融业务。


启动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2015年7月29日,厦门自贸片区全面启动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这意味着台湾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向在厦门注册成立的企业或项目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截至目前,已有19家企业完成签约,签约金额达20.05亿元,办理提款金额近3亿元。


开展两岸人民币清算、现钞调运业务。随着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群不断拓展,目前,厦门辖内银行已开设71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其中台湾地区41个,办理人民币清算444.82亿元,清算总量约占福建省的4/5,占大陆地区近1/10。


作为大陆唯一向台湾地区提供和回收人民币现钞的承办行,中国银行厦门分行已累计为31家台湾地区参加行供应人民币现钞。截至今年10月末,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金额已达到人民币56亿元。


搭建两岸保险业合作平台。据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财政金融局负责人介绍,中国保监会支持大陆各保险总公司将厦门作为系统内对台合作的“窗口”,支持台资保险机构进入厦门市场。厦门市提出深化自贸区保险改革“十三条”,包括加大引入境外保险资金支持片区建设力度、争取厦台人民币跨境再保险试验等试点项目。


密切两岸跨境投融资合作。在两岸双向直接投资方面,截至目前,台湾地区证券基金、融资租赁、财险寿险三类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厦门金融业累计汇入资本金达5.08亿元。在两岸证券投融资方面,厦门银行成功代理台湾日盛国际商业银行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分行为台湾人寿、永丰证券、南山人寿等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开立外汇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托管账户。


福建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建自贸区将探索金融服务业扩大对台资开放,降低台资金融机构准入和业务门槛,适度提高参股大陆金融机构持股比例,并参照大陆金融机构监管;支持、推动在福建自贸区设立两岸合资银行、两岸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推动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为境外企业和个人开立新台币账户;推动金融机构与台湾地区银行之间开立新台币同业往来账户,办理多种形式结算业务。


此外,福建自贸区还将探索加强两岸在金融纠纷调解、仲裁、诉讼及金融消费者维权方面的合作,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