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世界那么乱 走出去企业该如何防范恐怖袭击

时间: 2015-12-03 17:07:51 来源: 晨哨网Morning Whistle  网友评论 0
  • 11月20日,马里巴马科市中心的丽笙蓝标酒店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酒店内约170名客人和员工一度被扣为人质,至少21人在酒店袭击事件中死亡。而这21人中,就有3名中铁建高管,他们正准备与当地交通部准备签订一个合作项目。

11月20日,马里巴马科市中心的丽笙蓝标酒店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酒店内约170名客人和员工一度被扣为人质,至少21人在酒店袭击事件中死亡。而这21人中,就有3名中铁建高管,他们正准备与当地交通部准备签订一个合作项目。


而一周前的11月13日,巴黎也刚刚遭受了恐怖袭击,至少造成132人死亡。


以前,中国的国情及发展水平决定了大部分中国跨国企业往往分布在南亚、非洲和中东等风险极高的地区,而随着欧洲等传统发达国家近年来的经济下滑以及中国的资本累积,不少中国企业的走出去目的地也扩展到了欧洲等发达地区。但巴黎的恐怖袭击提醒我们,或许,印象中发达的欧洲并没有我们想象中安全。


因此,不管跨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目的地是“落后、危险”的中东、非洲,还是“发达、安全”的欧洲、美国,都很有必要在不稳定的国际局势中,对可能的恐怖袭击做好防范措施。


投资前的风险评估及合理布局


企业在对一个国家或地区进行投资前,应当对该国或地区的政治体制、经济环境、法律文化、民族与宗教问题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恐怖主义潜在风险进行综合评估,使这类政治风险评估成为企业跨国经营的前置性业务流程,并使之常态化和制度化。在投资区位的战略选择上,应尽快改变目前跨国经营区域过于集中的格局,逐步实现多元化和全方位的分布格局,形成对全球市场的全方位开拓和资源的多渠道利用。


本地化经营以降低风险


跨国经营企业需要大量的跨国经营人才。对于“走出去”的中国跨国经营企业,应釆用人力资源本土化和国际化的政策,大胆使用国内外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管理经验的优秀人才,以便尽量缩短本土化的时间,降低国际化进程中的劳动力使用成本,减少当地反华排华甚至仇华情绪,使恐怖主义风险降低到最少程度。跨国经营企业应只是把少量综合性管理人员派往当地,而大多数管理和经营人员和普通员工则多数雇用本地人员。通过对员工进行职业培训等方式来提高企业员工整体综合素质,建立人才储备库,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本地人才留住、用好,充分发挥跨国经营所在国家的人力资源在企业跨国经营中的作用。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和适应经营所在国的情况,降低恐怖主义风险。


政府应完善国家担保制度


此外,政府部门也应该参考学习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借鉴世界银行管理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处理办法,不断完善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所遭遇的国际恐怖主义风险国家担保制度。基本思路是,由中国政府与中国企业在跨国经营的重点或集中国家的政府,通过谈判达成双边保证协定,由中国已有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或另行设立的政府担保机构对中国企业在该国的跨国经营项目进行承保,一旦发生承保范围内的政治风险,中国的担保机构理赔后享有对跨国经营所在地国家的恐怖袭击发动者或者实施者的代位求偿权,求偿在赔偿范围的所得归担保机构,多余的归受害者;求偿无果的损失则由担保机构自己承担。


另外,晨哨君还特地摘录两个不同版本的应对恐怖袭击的对策,供大家参考。


中国红十字会《防范恐怖袭击与自救互救指南》


恐怖袭击事件的预防


1.个人、家庭、社区、学校及各类公共场所都应提高预防恐怖袭击的意识,防患于未然;


2.制定应急预案,规划逃生疏散路线,并进行演练;


3.确保应对突发事件的设施(避难场所等)、用品(如应急包、急救包等)随时可以使用;


4.对周围需要给予特别帮助的人群(如老人、儿童、残疾人)进行评估,并制定专门的应急计划;


5.阅读公安部发布的《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了解防恐相关知识;


6.发现可疑的人或可疑的物品,要向公安机关报告;


7.进入陌生环境时,首先要了解应急逃生方式;


8.到当地红十字会参加应急救护培训。


恐怖袭击事件的应对


1.遇到恐怖袭击事件不要围观,应立即离开;


2.如正处在事件现场,且无法逃避时,应利用地形、隐蔽物遮掩、躲藏;


3.如遇恐怖事件实施者抛洒不明气体或液体,应迅速躲避,且用毛巾、衣物等捂住口鼻;


4.切勿激怒恐怖事件实施者,尽量不要惊恐喊叫;


5.观察现场状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


6.路过恐怖事件现场,不要停留,不要拿出手机拍照、发微博等;


7.尽量保持情绪稳定,灵活变通;


8.确保个人安全情况下,进行报警、呼救和救助他人的行为。


恐怖袭击事件中的现场急救


(一)出血控制


1.用干净的毛巾、衣物等敷料或直接用手,用力按住伤口,以求止血或减缓出血;


2.持续用力按住伤口,如血液渗过敷料,在原有敷料上再加一块敷料,不要揭开原有敷料;


3.可以将衣物撕成粗布条,用来包扎止血;


4.如果确定伤者没有骨折,可将受伤部位抬至高于心脏水平。


(二)骨折固定


1.鼓励伤者用自己的手承托伤肢,或用衣物、棉垫等固定,避免活动;


2.开放性伤口先包扎再固定,不要送回外露的骨折端;


3.除非必需,不要移动骨折伤者,特别是怀疑脊椎损伤者。


(三)烧伤急救


1.用大量洁净的水冲洗伤处降温;


2.用干燥、清洁的敷料(如布、保鲜膜等)覆盖伤处;


3.不要直接用冰敷在伤处上,不要刺破水泡。


(四)休克急救


1.避免伤者过冷或过热,可以用衣物、毯子保暖;


2.若无骨折,将伤者双腿抬高30厘米左右;


3.不要给伤者饮水或进食;


4.持续观察伤者的清醒程度。


(五)心肺复苏


对无意识、无呼吸的伤者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l.使伤者平躺在坚实平面上,头部后仰,判断是否有意识和呼吸;


2.如无意识、无呼吸,立即开始胸外心脏按压:将掌根放在伤者胸部正中,双手重叠、十指相扣,垂直向下按压。接压速度大于100次/分,深度大于5厘米。对儿童适当减小按压深度;


3.按压30次后,进行2次口对口人工呼吸。如未接受过训练或不愿进行人工呼吸,可只做胸外按压。


4.持续快速按压,至救护人员到达。


(六)特殊伤急救注意事项


1.异物插入:切勿拔出异物(匕首、铁器等),环绕异物进行加压止血包扎后,送医院救治。


2.内脏脱出:切勿还纳脱出的脏器,可先用敷料覆盖脏器,再用碗、杯等遮扣保护,尽快送医院救治;


3.肢体离断:首先对伤肢包扎止血;同时,收集离断肢体,用敷料(如干净的布、塑料袋)包裹后,妥善保存于2-3 干燥环境中,随伤者一同送医院救治。


(七)心理支持


恐怖袭击受害者除身体受到伤害外,精神上也遭受了过度惊吓,需要心理支持。


1.陪伴在伤者身边,轻声安慰,井试着与其交流;


2.平静询问伤者,可以帮忙做些什么,如联系家人;


3.让伤者感受到你在认真倾听。


(八)救护者自我防护


1.避免直接接触伤者的血液和其他体液;


2.如有条件,接触伤者时,应使用防护用品(如一次性手套和口罩);


3.急救后,应及时更换衣物并用肥皂彻底洗手。


如何应对在大规模聚集场所出现的枪手袭击事件(澳新反恐委员会,2015年)


逃离


如果处于枪火之下:


——先躲起来,然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离开。不过,首先要确定你的逃生路线是绝对安全的


——除了手机,其他什么东西都不要拿


——不要在开阔地带停留,也不要在疏散地点等候


——为那些不熟悉地形的人提供指引


如果枪击在附近发生:


——立即离开该区域,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远离枪声传来的方向。在上述两种情况下,尽量寻找遮挡和隐蔽(见下文):


遮挡枪火:


——砖墙或水泥墙后面


——汽车(发动机位置)后面


——大树和固定物体后面


——土坡/小山/小丘后面


隐蔽物体:


——建筑物墙壁和分割


——车辆


——围栏或其他大型物体


——百叶窗/窗帘


躲藏起来


如果你确定无法安全撤离,不妨考虑躲起来。


——避免聚集在空旷地带,如走廊和门厅


——考虑把自己和其他无辜者反锁/隔离在一个房间或安全区域里


——确保所处环境及周遭环境的安全


——远离房门,保持安静,原地逗留,直到被执法人员告知可以离开或出于安全原因做出进一步移动


——把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放成静音,以防被歹徒察觉


——尝试联系警方或其他人,并提供你的位置/状况


——选择一个或许可以通往更安全所在的地点


行动


不断依照形势做出重新判断,以及考虑基于手头上现有信息的最佳选择。形势有可能瞬息万变,并往往带有无法预期的威胁。


——如果情况生变,考虑是否现在有了一条安全的逃生路线


——评估目前的躲避场所或是否存在更好的替代位置


——考虑用简单的武器来武装自己(只能作为终极手段),以求在被歹徒发现后实施自卫


所见所闻,汇报警方


你向警方或场地管理人员传递出越多的信息,就越有帮助,但永远不要冒着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危险来获取/传递信息。


如果确保安全,考虑搜集并传达以下信息:


——事件发生的确切位置


——对歹徒以及他们特定移动方向的描述


——歹徒所使用枪械的细节


——事发地区的人数,以及是否有人受伤


——歹徒的动机或意图(如果已知或显而易见)


配合警方行动


——重点是找到歹徒,这也意味着警方可能会暂时无法顾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起初,警方可能无法区分平民和枪手的身份


——警察将全副武装,也有可能会把枪口指向你的方向


——避免快速移动,避免大呼小叫,让警察能清楚看到你的双手所在


——他们在最初寻找枪手的过程中,可能从你身边走过而无法伸出援手


——请注意,警方可能在某个阶段进入你所在的位置以确保建筑物安全,并找到那些藏身的民众


——及时遵循急救人员所发出的指示


来源:晨哨网Morning Whistle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晨哨网Morning Whistle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