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摩擦为何频频剑指中国?

时间: 2015-11-26 14:30:3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加入世贸组织(WTO)后,中国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但与贸易伙伴的摩擦也在增多。作为国际上贸易救济设限的首要目标国,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形式不断翻新,涉及产业与涉案金额都在不断扩大,发起的国家也在不断增加。贸易摩擦之剑为何频频指向中国?

u=4058991477,3289206438&fm=21&gp=0.jpg

来源:国际商报 刘明


【导读】

加入世贸组织(WTO)后,中国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但与贸易伙伴的摩擦也在增多。作为国际上贸易救济设限的首要目标国,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形式不断翻新,涉及产业与涉案金额都在不断扩大,发起的国家也在不断增加。贸易摩擦之剑为何频频指向中国?


【正文】

“双向挤压”致摩擦频起


观察最近发布的两份报告不难发现,当前的世界经济与贸易仍未显示出明显的复苏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10月份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1%,较今年4月份的预测值下调了0.4个百分点。下调名单中,多个国家与地区在列,就连此前一直表现较好的东盟地区也难逃厄运。


WTO则于9月30日宣布将2015年的世界贸易增长预期下调至2.8%,较今年4月份该组织作出的增长预期大幅下调了0.5个百分点。WTO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新兴市场情况持续恶化,那么这次调整后的数据仍有可能过于乐观。


WTO目前的预期如果最终符合实际情况,2015年将是世界贸易增长率连续第4年徘徊在3%以下,同时也是第4年出现全球贸易增长低于或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持平局面。“在世界经济与贸易曲折不前的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加紧重塑,发达国家推动‘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其他发展中国家则在竞相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国产业面临高端回流和中低端分流的‘双向挤压’。”在日前举办的国外对华贸易摩擦应对暨维护产业安全报告会上,与会专家如是分析道。“双向挤压”中国的过程中,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挑起贸易摩擦、排挤中国产品成为国外的惯常招数。


竞争力提升的伴生现象


“从城市到乡村,从电视、电脑到螺丝钉,我去过很多家企业,也见到了众多的产品——中国产业的竞争力确实在提高。不仅如此,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产业种类也在不断拓展。在国际上,我没见到过任何一个国家拥有像义乌这样的专业市场,也没见到过能像中国这样将自行车产业链发展得如此紧密的国家。”在上述报告会上,谈及中国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蒲凌尘感慨良多。


蒲凌尘对中国产业竞争力提升的赞叹背后,是众多数字在支撑。


2014年9月,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撰文指出,按照国际标准工业分类,在22个大类中,中国名列第一的有7个大类,钢铁、水泥、汽车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在世界上占比达到20.8%。


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目前中国工业制造业净出口居世界第一位。而品类齐全又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在敲开国外市场一扇扇大门的同时,不断陷入贸易摩擦的漩涡中也成为伴生现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明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