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全球化呈现哪些新特点?

时间: 2015-11-20 10:03:5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自2014年以来,中国政府加强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加快完成从核准制向备案制的转变,提升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便利化,大大推动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尤其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背景下,从政策沟通到设施联通,到货物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通”领域将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新的国际区域合作的机制和国际合作的平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迎来新一轮的热潮。2014年中国不仅成为国际对外投资的最大吸收国,而且首次成为对外投资净流出国。

  来源:FT中文网;作者:王辉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


  自2014年以来,中国政府加强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加快完成从核准制向备案制的转变,提升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便利化,大大推动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尤其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背景下,从政策沟通到设施联通,到货物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通”领域将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新的国际区域合作的机制和国际合作的平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迎来新一轮的热潮。2014年中国不仅成为国际对外投资的最大吸收国,而且首次成为对外投资净流出国。


  新形势下,为反映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发展的最新情况和特点,分析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对策,我主编了《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蓝皮书。报告研究了中国企业2014-2015年对外投资现状与特点,发现民营企业成为“走出去”主力,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集中在中小规模,区位选择也呈现出新趋势。


  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地区大规模投资增加


  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规模集中在1亿——10亿美元的投资案例数高达407起,其次是10——100亿美元的大规模投资比较多,达到121起。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领域集中在采矿业、交通运输及制造业,同时,对这些传统行业的投资呈现下降趋势,对基础建设和信息传输及计算机服务的投资有明显的增长。可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在发生改变,更有选择地吸收外资,重视提高本国的科技和信息化的发展。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深入推进,各国企业将享受区域开放的红利。


  民营企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


  受国内劳动力价格上升、环境压力等因素影响,中国民营企业近年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不断寻求技术突破,塑造国际品牌形象。同时,相关部门修改了对外投资审批办法,放宽了对外投资的限制,提高了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积极性。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营销渠道,进行全球采购、生产、销售,积极建立国际产业价值链。


  中国企业跨国并购从单一控股向多元化转变


  2002——2015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总案例数为2018起,其中跨国并购案例数为1817宗,占总案例数90%,表明跨国并购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同时,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活动从单一寻求控股转向战略合作。在跨国并购活动中,从2002——2007年,中国企业年均并购案例数在占股30%以下的只有4起,控股投资高达11起。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非控股的并购案例逐年增多,表明中国企业更关注交易双方的业务合作及获得技术、管理、品牌等多元目标的实现,对提升企业竞争力有很好的效果。


  中国企业中小规模对外投资明显增多


  通过对中国企业2002——2015年上半年进行的投资案例整理分析发现,中国企业投资规模集中在1亿——10亿美元之间,大约占总投资的63%,如表4所示。其中2014——2015年,民营企业年均投资案例数为256起,是2008——2013年的年均投资案例数的7倍,呈现爆炸式增长。国有大型企业的10亿美元以上的大规模投资有明显下降,可见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在海外投资活动活跃导致中国企业小规模投资增多。


  同时,1亿——10亿美元的投资行业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如采矿业、制造业、交通运输及房地产业,而1亿美元以下的更小规模投资分布在TMT行业,说明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重视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综合实力。中国企业小规模投资主要集中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及韩国等少数国家,10亿美元以下规模的投资平均比重高达84%。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前十名国家分别为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德国、俄罗斯、巴西、韩国。


  中国制造业海外投资比例增长迅速,美国投资位列第一


  2014年,中国企业投资海外制造业占总对外投资案例数大约为33%,同比增长14%,投资案例数为160起,其中35起未披露投资交易金额,披露投资交易总金额为329.62亿美元。美国作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中国投资美国的制造业占总投资数量的41%,同比增长24%,中国企业大规模投资美国制造业,其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制造业成本迅速上升,已经接近美国的制造成本,差距缩小到5%以内,促进了中国企业到美国新建工厂。


  “集群出海”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方式


  随着中国成为净投资输出国地位的确立,规模扩张将让位于质量提升。传统的投资模式需要做出改变,最初的单打独斗、分兵出击等方式在面临越来越复杂的投资环境时,单靠企业自身能力显得力不从心,因此集群出海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例如,中国五矿集团携手国新国际和中信金属投资建设的拉斯邦巴斯铜矿项目成为秘鲁投建的最大矿产项目。


  中国企业投资TMT行业持续大幅上扬,美国仍为首选地


  2014年中国TMT行业共发生跨国并购58宗,投资规模为234亿美元,处于所有细分行业之首。TMT行业跨国并购有20起案例发生在美国,金额高达86.4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游戏业以及半导体方面。其中联想集团、阿里巴巴、中国移动、巨人投资和浦东科投位列投资金额的前5名。同时,阿里巴巴并购案例数多达7起,表现最为活跃,典型的案例是以2.4894亿美元入股新加坡邮政,以2.5亿美元投资美国拼车应用Lyft等。


  衡量中国企业海外履行社会责任效果的指标是“获得当地各界的认可”


  研究发现,践行社会责任成为企业全球化管理的重要因素。斯里兰卡新政府上台导致中国交建承建的科伦坡港口城被叫停;中缅皎漂-昆明铁路工程计划被取消等,表面上看这些项目的失败是由政治因素导致,其背后中国企业投资活动的不规范、缺乏与当地社会的沟通和融合成为负面的推动因素。


  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与完善,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的问卷调查与调研,发现中国企业界与外国企业界、学界在有关中国企业是否已注重履行社会责任上存在较大分歧。受调查的中国企业普遍认为自身在东道国已充分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接受调查的海外学者、研究专家、企业家及律师、咨询师等中介服务机构人员则表示,中国企业不太注重自身形象,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上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