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招银资管周松:商业银行在大资管时代的发展和策略

时间: 2015-10-29 09:48:19 来源: 城商行研究  网友评论 0
  •  转载自:《招商银行资产管理》编者按:2015年9月19日,由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主办的华南企业法律论坛2015年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与法律问题”研讨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新大楼召开。

 转载自:《招商银行资产管理》

编者按:2015年9月19日,由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深圳国际仲裁院)主办的华南企业法律论坛2015年年会暨“中国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与法律问题”研讨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新大楼召开。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民四庭,广东省政府金融办,中国(广东)自贸区工作办公室,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为本次研讨会的特别支持机构。来自400多家金融机构的高管和法务人员,与各级法院法官、仲裁员、调解专家、高校学者、金融行业律师及证监会、深交所等监管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共约600人,齐聚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参与了研讨。

本届年会聚焦“中国资产管理业务模式的创新与发展”和“中国资产管理业务的风险防范和争议解决”两大热点。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总裁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周松就“商业银行在大资管时代的发展与策略”做了专题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这里向各位报告商业银行的资管业务。

资产管理简而言之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我想在座绝大部分都买过银行理财产品,资产管理这个行业最初大家认识是从银行理财开始。正如姚总刚才所说,现在通常我们称资管业为大资管,其参与者不但银行业金融资产,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甚至非金融机构也在进入这个行业,大资管的背后,体现了社会财富和金融业的快速发展,也反映出市场正在进入战国争雄、硝烟滚滚的状况。

我们首先来看看这个行业的基本情况,截止到上半年,包括银行的理财、信托、券商、基金、保险、期货、私募基金等在内,整个资管行业总规模已经达到74万亿,但是因为这个过程中有一些所谓的通道业务,剔除重复计算的通道实际规模也超过了51万亿。

银行理财余额大约为18万亿,占到了资管业的1/3。在银行18万亿里面,招商银行大约占到10%。我们这里列出了一个数据,2013年底招商银行理财产品是5600亿,2014年达到9500亿。到目前我们管理的总资产达到1.86万亿,从招行发展速度大家就可以想象市场的发展速度。

就业务规模而言,招商银行现在是中国银行业排名第二大的资管机构,最大的是工商银行。

招商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大约有将近一半是在座零售客户所贡献的,另外还有大约30%是我们的同业机构贡献的,还有20%是工商企业所贡献的。

经过若干年发展,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完善的产品体系,包括以朝招金为代表的货币类产品,天添金为代表的债权类产品,以及睿远系列股债混合类产品等等,从资产方来看,我们已经进入目前国内所有市场,包括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以及权益产品、商品市场等等,业务模式也多种多样。大家到银行会看见,银行的理财产品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过去大家比较接受的,来了之后看一下存款利率多少,觉得理财产品比存款利率高,银行能保证这个收益,我们叫做利率型产品。而现在,大家越来越觉得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是在波动的,投资端会根据市场进行重新定价,我们叫做净值型产品,从招商银行结构来看,在2013年度我们净值型产品大约占到20%,到了2014年度我们净资型产品已经占到40%。

银行发展理财产品最初的动力更多是规避监管的问题,我们说是两个错配,一个错配是实业部门融资需求旺盛,但是银行信贷投放受到各种规则限制的错配。另外一个错配是居民财富增值需求旺盛,和银行受到存款利率管制的错配,这是我们最开始的出发点。但在后面会说到,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变化。这些年银行资管业务的发展,对推动整个金融的改革,促进银行本身的转型,服务实体经济,以及提高居民收入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对银行而言促进银行转型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能听到所有银行都在谈转型,招商银行也提出了打造轻型银行的思路,其实对于银行而言最关注的是资本金,银行所有资产业务后边都必须有资本金,来避免银行过渡负债、高杠杆,这是国际银行业的监管规则。而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是代人理财不需要资本金的,从这个角度可能是银行最轻的一个业务。

我们看看资产行业总体发展趋势,2013年全球GDP是74万亿美元,而全球资产管理总规模是76.4万亿,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了GDP的总规模。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未来五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会增长36万亿元,其中大约6成来自于亚太地区,是增长的最主要区域。如果我们和北美地区相比,我们可以看看中国资产行业面临多么大的发展空间,2014年我们资产管理用美元计是6.3万亿美元,相当于GDP总额62%,存款总额34%。而北美地区这两个指标分别是232%和364%。我们远远低于这个水平。

当前银行所面临的业务环境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前面说到我们发展银行理财业务是两个错配,但是现在已经是另外一个环境。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个是资金来源,也就是谁来购买理财产品,银行提供什么产品给我们客户?大家知道现在利率基本上已经是市场化了,而最开始银行理财业务是基于突破利率管制而产生的,市场化的利率势必对我们传统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形成一定程度的替代。另外还有一个监管的规范化,现在对于回归本源大家谈的比较多,银行理财需要消除担保。最后大家会发现,理财和存款是两种不同类型不同风险的产品。

二是资产投向,银行理财的发源最开始有一个绕规模放贷款问题。但是随着金融脱媒化和社会融资回归常态,导致这些需求的必要性在明显下降。

三是运作模式,银行资管现在已经跨入其他资管领域,因此面对的是横向、纵深、跨界融合的竞争。同时金融管制放松及互联网的发展,导致传统网点,也就是渠道价值明显下降,资管产业链专业加深,各个行业优势的整合也成为可能,所以我们觉得未来资管行业竞争将是平台和模式之间的竞争。

就银行而言我们未来三大调整方向:

1.回归代客理财本源;通过自身的专业能力保护投资人利益,与资产管理行业的其他机构平等竞争。

2.跨市场多元化配置;今后银行系资管将不断拓展现有业务边界,动态组合配置,更多会集中在权益、商品以及境外。

3.体制及模式的创新;更加注重内外部的合作,以及优势资源的整合。再过3、5年大家会看到资管机构会分化,有些资管机构会做大类资产配置,是大的平台。而另外资产机构会在不同领域形成自己独有的品牌优势。

在这样一个发展的趋势和形式下,招商银行该怎么应对?

我们总体目标是构建一个专业、高效、灵活的资产管理体系,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资产管理能力。从银行内部而言,我们现在围绕着零售客户、公司客户和同业客户,形成了以零售为“一体”、公司和同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战略布局。围绕着这样一个目标,我们会着力打造三个转型:

1.风险收益相平衡的资产组织与管理能力。

既包括传统固定收益市场上发挥自己既有优势,也包括权益、商品市场,初期我们会与外部合作者合作,后期逐步形成自己一部分投资能力,以这样的方式来介入。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问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我们也会重点关注海外资产布局,我相信在中国依然可以说它是一个蓝海。

2.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研发创设能力,刚才我已经提到我们产品已经覆盖到了一些主要的市场,还有一些小众市场,一些另类产品的市场,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挖掘。

但从当前而言银行资管需要更多突出以客户为中心。互联网企业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提升客户体验,比如说我们今后会自动为客户提供内部闭环的运转,让资金自动转入货币市场资金,资管产品和其他产品之间建立更多的服务关联,以及包括你所拥有的资产,和你所形成的负债之间的关联,为客户提供交易平台加便利的融资。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与客户逐步形成互动关系,根据客户反馈、互动和实际行为来尝试创新的产品。可能有一天大家到了银行之后借助一些终端,不用现有的产品大家可以拿我们所有产品看一下风险程度,预期收益,自由组合,让大家每个人都成为资管人。

3.打造基于同业生态圈的合纵连横能力。

对银行资管这样一个平台型机构,打造合纵连横能力尤为重要,这种合作不仅仅是产品和业务之间的交往,更多是整合内外部优势和风险管理能力,形成一体化的产品和能力的深度合作。

银行资管的运作,是构建专业、高效、灵活的资产管理体系。

今天是法律的论坛,最后我们有一些业务上的困惑,借此机会提出来。

现在银行资管基本都是银行内部机构,大家也看到一些要成立资管公司、事业部运作的说法,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破题。所以银行资管产品法律定位不明确。

这样一个问题导致银行和客户之间法律关系存在争议,我相信大家之所以会到银行来,更多是相信银行理财产品,对银行理财产品大家信任度是非常高的,客户对银行资管产品的法律认识,以及银行的资管对外事签约等法律行为,形成这方面的问题。

就此,我们在三个方面面临的法律合规压力,包括银行产品的隐性担保、刚性兑付,这些说实话还没有打破,所以在银行推出的很多产品是低风险的产品,而一些高风险的产品,大家是通过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获取的,这是银行自身对于维持声誉,以及维持金融稳定压力的考虑。

第二点合规压力是复杂创新的交易结构,由于银行资管已经在分业监管的情况下,具有了混业经营的特征,各类银行资管借助券商资管作为通道进行设立,这些通道业务使得法律关系更加复杂,实际上也增加了系统的流动性风险、系统风险以及操作性风险,而且有些交易缺乏法律规则。

第三是不同监管标准和尺度造成银行模式与渠道的压力。互联网金融快速扩张,而相关监管不匹配,也给银行形成了影响。

我给大家报告的银行资管业务就是这些,谢谢主办方,最后也欢迎各位成为招商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希望招商银行成为各位忠实的财富管家!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城商行研究 作者: (责任编辑:黄婷婷)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