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TPP为主的贸易投资新规则与中国自贸区改革探索

时间: 2015-10-21 17:09: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永久性的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新出现的区域性贸易协定的挑战,虽然这种挑战自从欧共体成立之初就一直存在,但是,这次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协定,具有构建新的全球贸易投资规则标准的重要战略意义

u=51741372,194451941&fm=11&gp=0.jpg

本文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文/刘伟丽


永久性的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新出现的区域性贸易协定的挑战,虽然这种挑战自从欧共体成立之初就一直存在,但是,这次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协定,具有构建新的全球贸易投资规则标准的重要战略意义,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没有被邀请加入TPP谈判。在新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演变进程中,中国希望通过自贸区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实现从跟随者向参与者和制定者转变。


TPP协定的特点是什么?


目前,TPP是以美国主导的,包含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致力于实现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以TPP为主的新一代贸易投资规则的特点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全面的壁垒削减和市场准入。针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存在的各种壁垒进行全面削减,为缔约国的企业、劳动者和消费者创造新的竞争力、机遇和利益。


第二,区域性的贸易和制度安排。TPP谈判似乎有意避开并游离于WTO体系之外,其谈判内容涵盖了WTO的所有领域,并力图促进区域内部的全生产链和产业链的完善与发展,促进“无缝贸易”,提供贸易的制度性安排,关注发展和增长两个主题,提高生产与贸易的效率,增加和保护区域内部的就业岗位,增加针对环境和劳工的保护力度,区域性地促进谈判国家内部的市场开放和外部的跨境融合。


第三,涵盖新的贸易方式和监管模式。谈判包含了伴随着新技术出现的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经济,重新规范了国有企业的定义、监管模式和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重新赋予了国际投资利用贸易协定的权利,从贸易方式和监管模式领域提高创新性、竞争性和生产力。


第四,打造新的亚太区域一体化平台。谈判包含了亚太地区的不同经济发展程度的国家,目的是在亚太地区建立一个区域一体化的平台,能够吸引亚太地区的国家加入进来。


TPP的主要内容及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货物贸易领域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减免。TPP采取优先准入待遇,首先保证缔约国的贸易水平和就业机会。针对工业品,启动立即实施零关税的措施,产品具体零关税的实施时间全部列入计划表之中;采取充分的透明度原则。保证全产业链、供应链、生产链和投资都在TPP成员国进行,制定了新的原产地规则,以确保产品生产的中间环节也在TPP成员国内部进行,并享受优惠关税。这一规定对于纺织品生产和出口较大的中国具有重大的影响,虽然可以使用“原料短缺清单”机制提供一部分纱和纤维,但是巨大的转移效应和创造效应造成中国的纺织品生产和出口会巨大下滑,大量工人失业。


跨国投资领域的新规则。投资领域禁止对外国投资者的歧视,采用高水平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最低待遇和最惠国待遇,投资享受自由转账,建立独立和权威的国际总裁渠道。同时其他区域性的投资协定建立了外国投资者拥有超国民待遇等投资自由化规则和投资者—政府争端解决机制,赋予了跨国公司在签约国拥有更大的权力,可以要求签约国因其法律和政策变动给跨国公司带来的损失作出赔偿,这些规则有可能使得资本权力凌驾国家权利之上。中国在投资领域的限制程度较高,新的国际投资协定将给中国带来较大的挑战,中国需要构建外资管理的负面清单模式,健全对外资投资的指导目录和项目审批制度,中国的自贸区已经成功采用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备案管理制度,企业准入的“单一窗口”制度,进一步扩展了本外币一体化运作的自由贸易账户功能。


服务贸易和金融服务领域的新规则。协定继续沿用WTO的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和透明度,但是进一步取消了服务领域的数量限制和本地化要求,进一步加大市场准入,同时允许跨境服务的相关资本免费转账和自然人流动的签证处理问题。金融服务领域的重要突破是设立中立和透明的投资仲裁机制,允许跨境销售金融产品,赋予金融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的最惠国待遇,涉及资产组合管理、电子支付卡服务以及数据处理服务中的信息传输等领域的特殊承诺。虽然中国的自贸区战略的重点是服务业和金融领域的开放,但是目前开放和监管模式的探索与TPP等最新区域协定的内容有很大的差距。


中国自贸区如何突出重围?


充分利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创新争端解决机制。目前的区域贸易协定的快速发展不会对世界贸易组织造成任何影响,完全是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体系之内,这一点在欧盟成立之初就已经讨论过,只要区域贸易协定的谈判内容不对世界贸易组织的多变贸易体制造成新的贸易壁垒和障碍就允许存在。所以,中国的自贸区建设应该继续充分学习和利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加强自贸区的法律建设,保证自贸区改革成果的制度化和长期化,加快自贸区功能扩展和创新,自贸区内实施负面清单的监管模式,全面进行货物和服务贸易监管模式的探索,建立自贸区统一的法规或条例,在知识产权、反垄断等争端解决机制的创新。


加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寻找中国自贸区建设路径。在自贸区内采用TPP协定中关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通关便利化的规定,提高通关效率,真正做到让符合规定的人员、货物和资金快速自由跨国流动,引导企业自愿认证国际环境标准和国际劳工标准,加强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在自贸区内部孵化出的服务领域新业态和新业务,按照TPP协定的规定,在自贸区内首先采取完全开放的措施,引领中国服务新业态能够通过自贸区走出去,加强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对高端制造业的支撑作用,推动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积极推动金融领域的开放,加强金融监管模式的创新。自贸区内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等金融业务的先行先试。将上海自贸区和前海试验区已经出台的金融政策在所有自贸区进行复制推广。放松金融业领域的自然人限制措施,增加金融领域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准入的便利,尤其是国际金融机构的内部人员调动的便利化,探索建立自贸区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互认机制,减少重复认证的麻烦。


(作者系深圳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创新型城市建设与治理研究中心、上海外贸大学“一带一路”与亚投行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