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TPP亚特兰大谈判:药品专利保护期或降至8年

时间: 2015-10-03 07:45: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新一轮TPP部长级会议当地时间9月30日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结束了第一天的日程。关于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的谈判,可能由美方此前坚持的12年缩减到8年。

u=3478375328,3825412119&fm=21&gp=0.jpg

导读:新一轮TPP部长级会议当地时间9月30日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结束了第一天的日程。关于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的谈判,可能由美方此前坚持的12年缩减到8年。


来源:陆振华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一轮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部长级会议9月30日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结束了第一天的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越南安排了双边会谈,也可能与加拿大进行对谈;同时,美国、日本、墨西哥与加拿大就汽车市场“原产地规则”进行的四方谈判也在当天下午进行。


主导谈判的美方依然延续3个月以来的低调作风,不向外界传递任何或积极或消极的信号;而其他谈判方表达了对时间窗口的担忧,即如果不能在亚特兰大完成谈判,那么TPP可能将延滞数年。


专利保护期


目前最具代表性的进展是关于生物制药专利保护期的谈判,可能由美方此前坚持的12年缩减到8年。


华盛顿专注知识产权的非政府组织KEI一直在介入TPP的谈判进程。KEI代表瑞思(Manon Ress)在亚特兰大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专利保护期的谈判已经在“5+3”的模式下进行。


这一模式指5年的专利保护期,再加上3年的药品安全期;由于美国生物制药行业的优势遥遥领先,美方因此一度坚持更长的药品专利保护期,新药注册数据垄断期以及更严格的专利侵权惩罚。


瑞思对本报说,延长专利保护期、延迟披露药品测试数据将阻碍竞争和创新,拖延诸如昂贵的抗癌药物通过低价仿制药的形式进入普通人群的时间。


“这就存在一个道德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说TPP扼杀生命。”瑞思是五年的癌症患者。她说,现在每周用药费用是5000美元。


当天中午,数名与瑞思一样的癌症患者在谈判所在的酒店内高声抗议延长生物制药保护期,被现场警方带离。一位抗议者的T恤上写到:“我有癌症,我等不了8年。”


日美双边谈判


《日本经济新闻》9月29日报道说,日本可能对美增加5万吨免关税的大米进口配额。目前的配额是7.7万吨,超过配额部分要征收每公斤2.81美元的关税。


美国要求的免关税大米配额是17.5万吨,日本可能只会做出5万吨的妥协。


同时,日本已经同意削减美国牛肉的进口关税,在未来15年间从38.5%降到9%;美国还未就免除日本汽车产品关税做出最后的决定。


时间窗口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9月29日说,如果不能在亚特兰大完成谈判,那么TPP可能将延滞数年。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9月30日在亚洲协会举办的活动上也说,TPP谈判确实存在本周完成的可能,但同时,时间窗口也正在关闭。


约翰·基称,新西兰仍然对奶业市场准入的谈判感到不满意,但是在其他敏感议题上的磋商正在接近达成共识,包括知识产权。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28日借联合国大会的机会继续为TPP鼓与呼:“我们能够通过高标准的贸易协议来促进增长。这就是我们谈判泛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原因。”


奥巴马说,这个协议覆盖的国家占据了全球GDP将近40%,开放市场的同时还会保护工人权利、保护环境。


反对者和批评者


本轮谈判开始前,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都在对奥巴马的贸易谈判团队施压。


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哈奇(Orrin Hatch)声明说,如果白宫与我们的伙伴在本周完成谈判,那么我将特别仔细的审查,保证协议达到了《贸易促进授权法》(TPA)的要求。


“如果协议达不到要求,我不会支持它。”哈奇说。这位实力派共和党人此前主张坚持12年的药品专利保护期。


同时,国会众议院超过三分之一的议员也要求奥巴马政府将具有强制性的汇率操纵条款写进TPP。这些议员包括136名民主党和22名共和党。


两党总统候选人也借机就贸易议题发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桑德斯(Bernie Saners)批评美国的贸易政策将美国工人置于不利地位。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将《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称作“一场灾难”,声称要撕毁协议或者重新谈判。


劳工组织也在伺机而动。《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国最大劳工组织AFL-CIO的副幕僚长Thea Lee的话说,我们会全力以赴。只要协议谈完,我们就会动员一切。


民众支持率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6月23日公布的对12个谈判方中的9个所做的民意调查,平均53%的民众认为TPP对他们的国家是个好事情,平均23%则持反对意见。


最高的支持率来自越南,89%的民众支持TPP协议;马来西亚以38%的支持率垫底。美国的民众支持率没有过半,为49%。


加拿大的民众以31%高居反对榜榜首,澳大利亚有30%的民众持反对意见,美国为29%居第三。


民意支持率也呈现出代际差异。美国的表现最为明显,18-29岁的年轻人有65%对TPP持肯定态度,30-49岁的支持率则降至49%,50岁以上则再降至4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