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平行进口汽车报关报检恢复:以危险品名义装船的欧规车被要求退运

时间: 2015-09-09 15:17: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8日,自贸区邮报从数名天津平行进口车贸易商处了解到,除了少量以危险品名义装船的欧规车被要求退运,随着报关报检的恢复正常,天津平行进口汽车所受的影响已经不大,并未出现大量车源改往国内其他整车口岸进口的情况。

u=910554636,3355762300&fm=11&gp=0.jpg

文‖自贸区邮报研究员 胡苏敏

来源:自贸区邮报


天津的汽车平行进口,正在从爆炸事故中恢复。


9月8日,自贸区邮报从数名天津平行进口车贸易商处了解到,除了少量以危险品名义装船的欧规车被要求退运,随着报关报检的恢复正常,天津平行进口汽车所受的影响已经不大,并未出现大量车源改往国内其他整车口岸进口的情况。


“尤其是爆炸事故前已经到港的,转港的极少,爆炸后发船的因为暂时吃不准情况,可能有所变化。”一名在国内多地从事平行进口车生意的商人这么告诉自贸区邮报。


影响相对较大的,是中规进口汽车。有媒体整理,天津港爆炸后,宝马、雷诺和富士重工表示会以上海港口为新的进口据点,而大众集团和现代表示将运输港口改为上海和广州。至于丰田则考虑后勤问题,除上海外有可能会以大连港为进口据点。


“中规进口车都是通过滚装船大批量进口,而平行进口车则是通过集装箱小量进来。爆炸事故使得大规模仓库储存成了问题,所以不少中规车选择转移。”某口岸人士告诉自贸区邮报。


欧规车退运,则与其危险品的“装船身份”有关。


天津一家中型平行进口车贸易商高管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每条船都会预留危险品仓位,在装不满的情况下,给我们的价格相对便宜,而且危险品仓位比普通仓位更好定,为了船期更快,我们就会把平行进口车报为危险品。”该高管解释。


上述口岸人士补充,根据《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滚装船所装的大批量汽车是非危险品,用集装箱运输的小批量平行进口车都被认定为危险品。但各国又有不同要求,像美国对出口汽车就不会强制以危险品来报。


“出口单据上‘危险品’的相关信息,和进口口岸的码头所发出的电子舱单信息相关。”上述人士说,“这意味着一系列的要求:当去码头堆场提箱时,需要用专门的危险品专用车辆去提货,有这类资质的车辆是很少的,其次是得用危险品仓储来储存,拆箱也需要专用场地,关检的查验场地也是特定的。”


目前,前述贸易商尝试将货退到较近的韩国,再重新以一般货物进口,“希望尽量减少运费上的损失。”


即便如此,这名贸易商高管表示,并不会把进口车转移到国内其他口岸进口,“毕竟天津口岸通关基本没受影响,欧洲车未来不用危险品仓位即可。”他说。


天津是中国最大的汽车进口口岸。2014年,天津检验检疫局共检验进口汽车56.96万辆,占全国总进口量的近四成。过去几年,平行进口汽车的量一般要占到全国汽车进口总量的1/10,其中天津的进口量占比近半。


不过,对于上海、宁波这类平行进口车刚起步的口岸来说,基数小,即便是少量的转移也会带来一定的增幅。


上海过去通过灰色渠道平行进口的车极少,试点在政策上障碍很多,短时间难以突破。不过接下来会承接一部分天津港的平行进口车。”上海一名口岸部门人士告诉自贸区邮报,“目前,上海的平行进口车约增加了1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