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湧:透过FT账户可海外融资3300亿,实际只用了200多亿

时间: 2015-08-31 14:18: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上海自贸区已开立FT(自由贸易)业务的28家金融机构,能够从海外融资3300亿元人民币;但目前只使用了200多亿元。

u=2384543057,732718410&fm=21&gp=0.jpg

直通车观察员 唐烨


“上海自贸区已开立FT(自由贸易)业务的28家金融机构,能够从海外融资3300亿元人民币;但目前只使用了200多亿元。”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局长张湧今天在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等举办的上海金融高峰论坛上透露,最近央行上海总部公布,不是每个银行都要设立一个分账体系,有需要的银行可以“挂在这些大银行下面”,通过这28家金融机构间接参与到FT业务中。

FT账户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客户在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该账户体系打通了自贸区与离岸市场之间的通道,为区内企业涉足海外市场、满足实体经济所需的贸易结算和跨境投融资汇兑便利提供了更有效的方式。自去年6月18日FT账户试点正式启动以来,截至目前自贸区FT账户为2.2万个,相对自贸区内18万家注册企业,未来FT账户的数量增长空间还很大。

张湧透露,上海自贸区目前共有28家金融机构开设了FT业务。企业开了FT帐户之后,最大的好处是,有实力的企业可以直接从台湾、香港、新加坡融资。但是对大量的中小企业来说,没有这个实力直接去台湾融资,可以通过这些28家银行以及以后间接参与的银行,利用银行本身的杠杆到台湾去融资,法人银行的杠杆是五倍,分支行杠杆是总行一级资本的15%,这样的话,上海自贸区已经开立分帐核算单元(FT账户系统)的28家银行,一共能够从海外融资3300亿人民币。目前3300亿人民币只用了200多亿,这个资金加上银行自有的资金一起发放贷款,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利好。

对很多海外投资者关心的上海自贸区几大国际交易平台设立情况,他透露,国际原油期货交易平台已经获批,还没有正式上线。未来其他交易品种会越来越多。“很多交易品种总体框架是有了,但基于自贸区不是一个离岸经济体,而是一个离岸加在岸的‘混合经济体’,目前所有在设计的自贸区交易平台叫国际金融交易平台,就是说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将是国际投资者,国内投资者还不能参与。这样可以起到风险隔离的作用,起到试验的目的。”

张湧还透露,上海自贸区实行的跨境投资备案制度有助于中国资本出海投资。据悉,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前,企业跨境并购需要在发改委、商务部及外汇管理局等多个部门办理对外投资审批登记,国企还需先经过国资委,整个流程通常耗时数月。上海自贸区成立后,区内企业对外投资实行备案制,企业只需在管委会递交申请材料,发改委和商委的职能均在管委会内部进行流转,整个流程缩短至5个工作日,时间成本大幅降低。“截至目前,在上海自贸区备案的跨境投资有500多单,涉及中方投资金额达150多亿美元。数额并不算大,但已经跨出了可喜的一步。”

附:定期存款、汇率掉期还是理财 FT账户闲置资金还能做什么?

自由贸易账户开立的数量越来越多,账户里的闲置资金都能做什么?

近日,上海银行自贸区分行为一家境外机构做了汇率掉期业务,也就是利用即远期汇率点差扩大的市场机遇,使得这家境外机构上亿元的跨境人民币存款收益提高。

“客户的最终资金收益,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75%。”上海银行自贸区分行市场部副总经理孙吉对记者表示。

这笔业务值得关注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这是FT账户体系项下的首笔汇率掉期业务。另一方面,对于目前FT账户项下的闲置资金而言,这是一个相对有效的提高收益的方法。

作为资本项目可兑换基础设施的FT账户,自2014年6月在上海自贸区启动,并在2015年2月扩大了境外融资的规模和渠道,4月启动FT账户外币服务功能。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28家金融机构通过分账核算系统验收,开立19979个FT账户,账户收支总额6357.5亿元。

根据规定,FT账户可以办理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的跨境资金结算。对于FT账户里的闲置资金,记者咨询了几家自贸区银行的负责人,对方均表示,目前最普遍的做法是定期存款。

另外,也有银行试水在FT账户项下推出理财产品,但期次不多,结构也比较简单,预期收益率介于境外和境内市场价格之间。

定期存款、汇率掉期、理财产品,这是目前FT账户闲置资金可以做的几个业务,而后两者,目前都属于少数派,只有极个别的案例发生。

孙吉也告诉记者,目前上海银行已经向客户推广汇率掉期业务,客户的反馈也很积极。“我们也还在设计新的产品,比如针对不同客户的存贷款匹配等,以满足客户在FT账户项下的多元化需求。”

上海银行自贸区分行方面则表示,将继续积极关注在岸与离岸市场的利率与汇率变动趋势,充分利用FT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可自由兑换的优势,进一步丰富FT项下的业务品种,加强FT项下资产端与负债端的联动运用,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有自贸区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金融机构角度来说,也非常希望丰富产品和业务类型,但问题在于,要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尤其是达到客户回报预期和风险偏好的投资标的,比较困难。

其中一个原因,是FT账户里的资金量偏小,适配性较低。

如果要提高适配性,一个必要的前提是FT账户里的资金量要增大。比如,可以吸引大量的离岸人民币进入FT账户。

目前FT账户开户数量虽然在持续增加,但几个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账户里的资金沉淀或存款余额,并不很多。

而要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又需要不断丰富FT账户的功能,银行也要为FT项下提供更好的投资产品,提高收益率和吸引力。“关键是让FT账户成为企业的交易账户,让这潭水流转起来,才会有日常的资金沉淀。”孙吉说。

转载请注明 转自自贸直通车

附录部分转自: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