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时间: 2015-08-28 16:40:50 来源: 国际在线  网友评论 0
  • 中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1——7月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超两成。商务部官员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业已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对外投资已迎来战略机遇期,预计全年对外直接投资增速将在10%——15%区间。

u=1515219219,2889673223&fm=21&gp=0.jpg

中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1——7月非金融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超两成。商务部官员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业已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对外投资已迎来战略机遇期,预计全年对外直接投资增速将在10%——15%区间。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对外投资同比增长20.8%,达到635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1100亿美元,同比增长23.7%。


数据还显示,前七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投资额达73.9亿美元,同比增长58.5%。此外,对美投资额也大幅攀升至38.3亿美元,同比增长35.8%。商务部对外投资司司长周柳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制造业对外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对外投资与承包工程业务融合,都成为亮点。“制造业增长超过60%,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增长超过了70%,我们有6000多家境外的企业是在从事着制造业的业务。对外投资和承包工程加速融合,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不仅是做一些承包工程的项目,也在推动着建营一体化,投资、建设、运营,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很多企业通过并购的方式与国外一些有先进技术的公司进行合作,组件联营体、联合体,共同开拓发达国家承包工程的市场。”


周柳军认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得益于政府简政放权、“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产能合作、多双边协议安排等多方面因素,而对外投资的加快,既有利于中国转方式、调结构,也有利于全球复苏。“当前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强劲的发展势头有利于中国转方式调结构,有利于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对世界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做出积极建设者、引领者的贡献。”


商务部预计,全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将在10%——15%区间。周柳军认为,目前,中国对外投资已经到了战略机遇期。“我要给企业再鼓鼓劲,海阔凭鱼跃、天空任鸟飞,我们认为到了一个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的战略机遇期,我们的企业要在政府的支持、引导和服务保障之下,大胆地走出去,再更宽的领域,更广的视野,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去寻找发展的机会,在新的一轮国际产业分工合作当中,要勇立潮头,加快发展。”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9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6463亿美元。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