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福建自贸区出台5年产业规划

时间: 2015-08-28 15:23: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福建发改委正式对外发布《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2015-2019)》(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从产业基础、总体要求、产业重点、产业布局、保障措施等方面,勾画了福建特色的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蓝图,是福建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与项目布局的指导性文件。

u=3605887518,3545017449&fm=11&gp=0.jpg

5年后的福建自贸区会变成啥样?


近日,福建发改委正式对外发布《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2015-2019)》(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从产业基础、总体要求、产业重点、产业布局、保障措施等方面,勾画了福建特色的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蓝图,是福建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与项目布局的指导性文件。


GDP年均增长18%


根据《规划》,福建自贸区将突出对台产业合作和实施“海丝”战略两大特色,积极对接“互联网+”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重点发展七大产业集群:商贸服务、航运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新兴服务、旅游服务和高端制造。


在商贸服务业方面,发展商品交易、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子商务、离岸和转口贸易和国际企业总部。


航运服务业方面,发展港口服务、国内外中转服务、基础航运服务、高端航运服务和厦门空港综合服务。现代物流业方面,发展国际中转物流、港口综合物流。


力争到2019年,福建自贸区基本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两岸金融服务中心、两岸新兴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两岸高端制造业基地。


换算成具体数字则是,到2019年福建自贸试验区主要经济指标与2014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达1940亿元,年均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达13亿美元,年均增长21%;进出口总额达286亿美元,年均增长13%;两岸贸易额达48亿美元,年均增长15%。


与台湾看齐?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31省GDP数据显示,福建省增速8.6%排第六位。而在上个月海关总公布的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情况中显示,福建省作为主要外贸省优势明显,好于整体形势,进出口仅下降0.5%,下降幅度在包括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几个情况较好的外贸省市中,降幅最小。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市场整体低迷,多数外贸省进出口额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福建进出口额只是微跌,与福建自贸区效应有较大关系。福建自贸区获批后给福建经济带来的实际利好主要是能够盘活福建贸易,为福建的贸易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此外,据媒体早前报道,福建省在被划定为第二批自贸区范围之后,喊出2018年省GDP规模将赶超台湾,已上报3520个专案,投资总额高达7万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福建2013年的GDP就超过了2万亿元,而2014年则达到了2.41万亿元,约为台湾的三分之二(台湾地区2013年的GDP为3.2万亿元)。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不同看法,认为当前福建还未具备“超赶台湾”的能力,台湾的市场化程度较高,而且经济基础稳定、产业结构较优,福建难以轻易超过。未来福建应该充分发挥自贸区的贸易优势,通过自贸区推动福建整体的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