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环评引入信用机制,企业若上“黑名单”后果很严重!

时间: 2015-08-24 08:00:08 来源: 福建自贸区观察  网友评论 0

天津爆炸事故,令涉事企业的环评报告遭受质疑,对严格把关环评的呼声越来越高。最近,福建自贸区就在环评引入信用机制,设三个信用级别,对自贸区企业项目建设期间环评信用情况进行评定。


引入信用机制,首先是要建立企业的环评信用档案。为此,福建省环保部门将建立企业环评管理信用档案。企业环评管理信用档案包括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前履行环境影响评价情况;建设项目受环保部门行政约谈、处罚、整改情况;建设项目污染防治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建设项目防治污染设施符合经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要求情况;建设项目投入(试)生产时履行环保验收等情况。



▲“黑名单”企业将处处受限


信用机制分为三个等级,设区市环保局将按照“环评守信”(守信)、“异常名录”(警示)、“黑名单”(失信),对自贸区企业项目建设期间环评信用情况进行评定。如果企业在项目建设期间存在以上行为被责令整改,拒不执行的,或者企业在项目建设期间因违法行为受到环保行政处罚的,都将被列入黑名单信用记录。而这些信息也将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福建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将结合自贸区实际情况,在环评审批事中事后监管中,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创新管理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对环评守信的企业,在环评审批、环保评优评先等方面,环保部门将予以积极支持。对存在环保警示或环保失信的企业,将从严审查其行政许可申请事项,加大执法监察频次,并积极探索其他惩戒措施。


同时,环保部门还将与当地发展改革、财政、商务、税务、海关等有关主管部门,银行、证券、保险监管机构,监察机关,有关工会组织、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积极提供项目建设期间企业环评信用信息。“对环评守信的企业及其负责人建立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形成守信激励机制;对环评失信的企业及其负责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福建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有助于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长效机制。


来源:福建自贸区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福建自贸区观察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