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跨境电商发展现状趋势及主要平台发展策略

时间: 2015-08-10 09:59:10 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跨境电商是指分属于不同国家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手段将传统进出口贸易中的展示、洽谈和成交环节电子化,并通过跨境物流及异地仓储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从狭义上看,跨境电商近似于跨境零售电商,读者第一印象会想到洋码头、蜜淘等“海淘”平台,主要向中国消费者进口海外商品。但从广义上看,跨境电商指的是电子商务在对外贸易中的应用,是传统国际贸易商务流程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跨境电商是指分属于不同国家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手段将传统进出口贸易中的展示、洽谈和成交环节电子化,并通过跨境物流及异地仓储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从狭义上看,跨境电商近似于跨境零售电商,读者第一印象会想到洋码头、蜜淘等“海淘”平台,主要向中国消费者进口海外商品。但从广义上看,跨境电商指的是电子商务在对外贸易中的应用,是传统国际贸易商务流程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本文所涉及的跨境电商,主要是广义概念上的跨境电商。跨境电商极大地缩短了传统外贸的供应链,省去买卖双方多个中间环节成本,拓宽了海外营销渠道,在资源配置和效率提升方面的优势已得到广泛认可。从业务模式角度,跨境电商可分为跨境零售电商(B2C及C2C)及跨境B2B电商,其中跨境B2B电商不仅包括通过跨境交易平台实现的线上交易部分,还包括通过线上进行撮合实现线下交易的部分;如根据关境分类,跨境电商可分为出口跨境电商及进口跨境电商。

一、当前跨境电商发展现状与趋势

(一)行业发展现状

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当前体现出三个特征: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在我国进出口贸易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跨境电商以出口业务为主,出口跨境电商有望延续快速发展态势;跨境电商以B2B业务为主,B2C跨境模式逐渐兴起且有扩大的趋势。同时,国家政策对跨境电商的扶持力度大幅提高,体现出其作为发展催化剂的重要作用,这为跨境电商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内生性动力。

1、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占进出口贸易额比例不断提高

当前世界贸易增速趋于收敛,为开拓市场、提高效益,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着力于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拉近与国外消费者距离,而跨境电子商务正为此提供了有利的渠道。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进出口贸易规模最大的国家。同时跨境电商贸易也快速增长。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2万亿元,增长率为35.48%,占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5.89%。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境内通过各类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超过20万家。据商务部测算,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从2008年的0.8万亿元增长到6.5万亿元,占整个外贸规模的19%,年均增速近30%。

2010-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图

2、从进出口结构来看,出口跨境电商有望延续快速发展态势

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占比近九成。从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的进出口结构看,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中出口占比达到86.7%,进口占比在13.3%。预计未来几年跨境电商进口的份额占比将逐步提升,随着网购市场的逐步开放以及消费者网购习惯的形成,未来进口电商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占比也将逐步提升,尤其是以海淘为代表的境外购物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的青睐,所以跨境电商进口份额占比将会保持相对平稳缓慢的提升。

跨境电商出口方面,出口电商零售部分近几年规模成长很快,2013年出口电商零售交易额已达240亿美元,同比增长60%,其中第三方跨境平台类凭借低门槛、广覆盖的特点近年来迅速壮大,其中阿里速卖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交易平台,而Eaby、Amazon也在借助自身平台优势将国内产品销售至海外消费者。随着物流配套的持续升级尤其是海外仓模式的兴起,出口电商在品类与区域扩张上正在加快,而整个支付体系的进一步打通也将有助于跨境购物的便利化与安全化将促进跨境支付业务迎来实质性发展。

2010-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结构图

3、以业务模式来看,跨境电商以B2B业务为主,B2C跨境模式逐渐兴起

跨境电商按照运营模式可分为跨境B2B和跨境零售(B2C、C2C)。其中,外贸B2B在跨境电商中居于主导地位,以阿里巴巴与环球资源为代表的B2B模式主要是信息与广告发布为主,凭借收取会员费和营销推广费盈利。这是因为外贸B2B单笔交易金额较大,大多数订单需要进行多次磋商才能达成协议,同时长期稳定订单较多,一般只在线上进行贸易信息的发布与搜索,最终交易在线下完成。

而零售跨境电商直面终端客户,目前在跨境电商中比重较低。从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的交易模式看,跨境电商B2B交易占比达到92.4%,占据绝对优势,预计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中B2B交易占比仍将达到89%左右。截至2014年,我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营收规模约为234.5亿元,同比增长32%。

2010-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业务结构图

(二)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跨境电商将在进出口贸易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伴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国际人均购买力不断增强。同时,网络普及率提升,物流水平进步,网络支付环境也得到了长足的改善。这些因素都将有力的促进跨境贸易特别是跨境电商交易的发展。根据之前艾瑞的预测,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规模将达8万亿、复合增速26%,行业仍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2.跨境电商进口业务比重将提升

当前我国跨境电商贸易以出口业务为主,2014年出口业务占比86.7%,而进口比重仅为13.3%。随着国内市场对海外商品需求的增长,跨境电商进口比重将逐步上升,跨境蒂娜上进出口业务结构将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变。

3.多批次、小批量的外贸订单需求将不断提升

一直以来,由于B2B业务单笔交易金额大、长期稳定订单多,我国外贸B2B业务在跨境电商中居于主导地位。但金融危机以来,国外企业受制于市场需求乏力和资金限制等问题,未来B2B业务的比重将下降。而与此同时,个人的购买力相对持续稳定,而网络和物流的发展也为B2C业务创造了条件。因此,多批次、小批量的外贸订单需求将进一步提高,并成为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基础动力。

二、跨境电商迎来利好政策爆发期

(一)国务院频发文力挺“互联网+外贸”

2015年7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六项促进外贸的具体措施,具体可归结为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和提高通关效率两个方面。特别是最后一项大力支持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尤其利好跨境电商的发展。

2015年6月1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扩大消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明确了跨境电子商务的主要发展目标,特别是提出要培育一批公共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自建平台,并鼓励国内企业与境外电子商务企业强强联合。跨境电子商务是“稳增长”与“互联网+”两个概念的结合,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将直接带动我国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内容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相关制造业的发展,加快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未来政府将不断优化通关服务,逐步完善直购进口、网购保税等新型通关监管模式,打造符合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要求的“一带一路”物流体系。

(二)进口商品多项税收优惠将利好跨境电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税收调节方案,其中重点包括进口关税、消费税等调整意见。在出口持续不振下,扩内需已成为稳增长的有力武器,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仍将是扩内需的重要方向。

(三)中韩自贸协定签署

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同时,双方承诺在协定签署生效后将以负面清单模式继续开展服务贸易谈判,并基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谈判。

三、领军跨境电商平台的发展策略

当前中国跨境电商行业风云乍起,群雄逐鹿。在激烈的竞争中,不乏脱颖而出的优质企业。最具代表性的当数阿里巴巴、环球资源、兰亭集势和焦点科技(中国制造网)。其中阿里巴巴包括B2B和B2C业务,环球资源和中国制造网主营B2B业务,兰亭集市主营B2C业务。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2014中国第三方B2B总营收市场份额中,阿里巴巴以34.3%的份额独占鳌头,而环球资源、中国制造网等企业则分别以5.1%和3.3%的份额紧随其后。下表列示了这四家代表企业2012-2014年的核心财务指标,通过比较和分析这些指标,我们可以看到,从2012年到2014年,阿里巴巴很好的维持了其在绝对量上的霸主地位,在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等绝对值指标上远超剩余三家。而在考量相对值的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方面,四家的差距则明显缩小,环球资源的毛利率跑赢了阿里巴巴。当然,这可能与阿里巴巴体量庞大、管理成本高有关,但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到,跨境电商行业竞争仍然非常激烈,电商格局仍然有变动的空间。

跨境电商业内领军企业财务指标表

注:表内数据来自各公司对应年度财报。其中,阿里巴巴以当年3月至次年3月为一个财务年度,其余公司均以公历年度为一个财务年度。上表中摘录的财报数据是以阿里巴巴全部业务为口径统计的,由于阿里巴巴涉及领域较广,相关财务数据不能与其他三家企业的数据形成很好的比照关系。故特列举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业务营业收入作为参考,2012财年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业务营业收入为37.65亿元;2013财年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业务营业收入为41.6亿元;2014财年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业务营业收入为46.8亿元。

(一)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集团注册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涉足跨境进口电商较深,目前铺开模式有三种,分别是淘宝全球购、天猫国际、一淘网。

淘宝全球购主要引进中小海外商品代购商,提供的是一个连接买卖双方的平台,并不直接参与到海外商品买卖流程之中。全球购设置了现场实拍、海外团、品牌馆三大子目录,现场实拍考虑了消费者对产品真实性的顾虑,海外团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代购单量小、运费高等问题,品牌馆把全球购相关品牌代购商进行分类和梳理,用品牌来提升草根化的全球购给人的质量感觉。

天猫国际为国内消费者直供海外原装进口产品。与全球购不同,入驻天猫国际的商家均为中国大陆以外的公司实体,具有海外零售资质,并且在国外有良好的信誉和经营状况。

一淘网通过整合国际物流和支付链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海淘服务。具体说来,是先用技术手段抓取海外商品信息,再通过智能翻译及人工编辑将商品信息以中文形式呈现,并整合支付服务商、转运物流服务商实现跨境支付和跨境运输。

在2014年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OO张勇指出,阿里巴巴将把跨境电商作为未来的重要布局,其中,跨境“双十一”是一次历史性的尝试。阿里通过全球速卖通平台,让全球更多国家的消费者能够在这一天通过Aliexpress参与到双十一节日,并最终点亮了全球217个国家的消费者。关于战略规划,从进口角度讲,大力发展海淘。一方面,实现支付宝“走出去”,让支付宝与多国电子商务网站进行对接。另一方面,实现海外商品“引进来”,通过天猫平台,把更多海外商家的商品引到中国。从出口角度讲,通过AliExpress开拓和覆盖海外市场。

(二)环球资源

环球资源成立于1970年。环球资源是一家多渠道整合推广的B2B媒体公司,致力于促进大中华地区的对外贸易。公司的核心业务是通过一系列英文媒体,包括环球资源网站、印刷及电子杂志、采购资讯报告、“买家专场采购会”、贸易展览会(VirtualExpo,Trade Show)等形式促进亚洲各国的出口贸易。

在未来规划方面,环球资源将继续扩大网上外贸交易中枢业务,在地区及行业层面上充分扩展其范围,以协助环球资源为贸易社群中所有成员提供一个全套的网络市场交易中枢。同时,环球资源将继续发力跨境业务,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大力开拓海外市场。

(三)兰亭集势

兰亭集势成立于2007年,是整合了供应链服务的在线B2C企业,拥有一系列的供应商,并拥有自己的数据仓库和长期的物流合作伙伴。兰亭集势以国内的婚纱、家装、3C产品为主,这些产品毛利相对来说比较低,其盈利主要来源于制造成本的低廉与价格差。

兰亭集势的企业宣言是“OneWorld One Market”,公司目标是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领先的精准网络营销技术、世界一流的供应链体系,为全世界中小零售商提供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全球整合供应链。在近期规划上,兰亭集势希望能把多年来精心打造的配送体系、本地化体系、客户支持体系以及数据分析系统开放出来,为卖家所用。同时,随着国家对跨境电商的重视与扶持,兰亭已经与多地合作,走通了跨境电商出口退税流程。在不久的将来,平台商家也有望自动享受到跨境电商的出口退税政策优惠。此外,基于现有顾客群和中国产品的特点,兰亭集势的开放平台刚开始将专注于服装品类,以15%分成方式与商家结算,不收取年费。

(四)焦点科技(中国制造网)

焦点科技旗下代表性B2B跨境电商平台是中国制造网。中国制造网创建于1998年,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电子商务开发及应用高新技术的企业之一,主要为中国供应商和全球采购商提供信息发布与搜索等服务,已成为全球采购商采购中国制造产品的重要网络渠道之一。

2015年6月,焦点科技境外仓储、物流系统成功打通,未来公司将在中国制造网上直接提供外贸综合服务,进一步加速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增长。除自建海外展示仓外,公司还积极寻找并购标的,筹建海外销售网络。同时,焦点科技拟设立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公司,为中国制造网上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一方面,可以完善公司的产品服务线,增强客户粘性;另一方面,将有效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结 语:

总体来说,整个跨境电商行业方兴未艾,伴随着“一带一路”和“互联网+”的大趋势,未来跨境电商将会有更加长足的发展。同时,虽然业内已有阿里巴巴为代表的领军企业,但其在跨境业务方面还未形成绝对的压制地位,加之互联网技术迅速的发展速度,未来跨境电商行业也许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与整合。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