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分析】汇率成外贸企业生死线

时间: 2015-07-31 09:58:11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七条”),部署外贸稳增长,其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被列于七条外贸稳增长措施中的第二位。


来源: 国际商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七条”),部署外贸稳增长,其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被列于七条外贸稳增长措施中的第二位。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处于合理均衡水平,但人民币仍有贬值空间。同时,随着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扩大,汇率波动将是常态,外贸企业要加快练就内功,提高汇率风险管理能力。


对于部分外贸企业而言,汇率成为一条生死线。“如果汇率‘破六’,企业离死亡边缘就不远了。”重庆迈丰动力机械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杨克强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迈丰动力能承受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底线是6。


7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54,已经接近杨克强所能接受的底线,不少外贸企业感到压力巨大,尤其是玩具、服装等领域的加工贸易企业,汇率升值正侵蚀其生存空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人民币保持强势,将加速出口订单转移到他国,给外贸稳增长带来压力。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外贸顺差在GDP中的占比在2%左右,远未超出4%的标准线,表明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


温彬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加快、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以及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民币仍有贬值空间,但不会突破贸易顺差占GDP比重4%的标准线。


企业要提升避险能力


“当前出口企业应当转变观念,提升汇率避险能力。”温彬表示,虽然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会保持在一个区间浮动,但是浮动的幅度将逐渐扩大。“国七条”明确要求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


多家大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和银行合作密切,汇率风险对企业的经营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规避汇率风险的难度却较大。一家玻璃制造企业销售部负责人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目前部分金融避险工具受到金额等限制,在实际操作中难以真正发挥实效。汇率保持稳定,成为更多企业的期盼。


不过,温彬表示,无论对于促进金融改革还是提升外贸企业的金融操作能力而言,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将是大势所趋,尤其是汇率市场化改革完成之后,汇率波动将成为常态。


温彬认为,目前内地主要有远期结售汇、外汇期权和外汇掉期三大类汇率避险产品,未来需要在内地尽快推出汇率期权产品,这有利于中小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但这有赖于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需要增强市场对汇率双向波动的预期。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现在是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的有利时机。温彬预计,今年下半年,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或将由目前的2%扩大至3%,“当前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较大,浮动区间扩大后,不会对出口企业产生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