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企投资印度两大主线: 发掘“印度制造”分享“人口红利”

时间: 2015-07-14 10:57:05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在会见期间,莫迪表示,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科技、外空、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项目不断推进。印度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印投资。同时,印方愿加强同中方在金砖国家框架下的合作。


  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在会见期间,莫迪表示,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科技、外空、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项目不断推进。印度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印投资。同时,印方愿加强同中方在金砖国家框架下的合作。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5月发布的最新报告,印度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且基于印度国内投资的逐步复苏,印度2015年经济增幅或可达7.3%。


  据印度国家信息中心统计,在2000年至2014年间,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额大约为4亿美元,位于对印投资的第31位,远远落后于英国 220亿美元、日本 170亿美元、荷兰 130亿美元、西班牙 19亿美元的累计投资额。


  尽管中国对印度的直接投资额较其他欧美国家相对落后,但中国企业投资印度的速度却在不断提高。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均在印度进行了大笔投资。而就在最近,富士康可能也将入驻印度。


  据印度媒体报道,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于当地时间7月8日抵达印度,除与印度初创企业高管会面选择投资项目之外,也将拜访印度各部委和各州政府官员,谋求签署多个项目和协议。


  消息人士称,鸿海计划在印度设立工厂为苹果生产iPhone,此举将降低iPhone在印度的价格,从而有利于与三星和印度本土手机厂商Micromax的竞争。此外,鸿海还将在印度为小米、索尼和宏碁生产零部件。


  “复星正在考虑对印度的多个产业进行布局,包括旅游 、保险、医药健康、房地产 、消费以及城市化等。而这些产业一旦在印度落地,也将与复星在全球的产业布局和所收购企业产生协同效应。”


  复星集团印度投资部董事总经理潘松7月10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潘松说,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中国的许多产业发展水平比印度要领先5至15年,因此印度有许多产业投资相关机会值得中企关注,而这些产业主要与人口红利相关,包括:医药健康、旅游、消费、TMT。与此同时,在某些制造业方面,印度也拥有不错的投资价值,如汽车制造业、家电、电信行业。此外,一些重要领域,如城市轨道交通等也值得中企投资。


  去年8月5日,莫迪在印度独立日上喊出了“印度制造”(Makein


  India)的口号,号召印度人民将印度建设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一个多月后,莫迪在出访美国前夕启动了“印度制造”计划,希望借此将制造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从目前的15%提升至25%,并在每年创造1200万个就业岗位。为实现这一目标,印度工业联合会认为,要大力鼓励中国加工制造业企业在印度设立生产基地,加强古吉拉特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两个工业园建设,提供税收激励、电力供应、土地和基础设施。


  潘松说,莫迪上台后发起的一系列改革的确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尤其在税收和征地方面,对海外投资者友好了许多。而“印度制造”概念的提出,也为印度进一步成为制造业大国奠定了基础。


  他还称,在去印度投资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尽职调查,控制好风险。当地政策、法律法规、劳工制度、工会组织、政府关系等等,这些都可能成为中国投资者在印度投资时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尤其是印度的税收制度。印度没有全国统一的税务体系,税收体系复杂。在印度两个邦之间做生意的复杂程度超过欧盟的两个国家之间的交易。”


  潘松还指出,印度的许多产业目前还没有形成规模化效应,产业集成不充分,上下游配套也不完善,再加上物流并不是很便捷,因此在进行生产制造时会发生许多额外的成本。


  不过,在谈到中印两国未来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合作时,潘松表示,印度其实很欢迎中国投资者去投资,毕竟是可以达到“双赢”的效果,竞争虽有,合作依旧。他称,印度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也会与中国在一带一路的建设方面拥有更多的合作。他还称,现在金砖银行的行长就是印度人,而印度也是亚投行的第二大出资方,这种结构也有利于中印两国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