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

时间: 2015-06-02 10:12:3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昨日在韩国首尔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对中韩双方而言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协定,实现了"利益大体平衡、全面、高水平"的目标。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昨日在韩国首尔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中韩自贸协定是我国迄今为止对外签署的覆盖议题范围最广、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的自贸协定,对中韩双方而言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协定,实现了"利益大体平衡、全面、高水平"的目标。

目前,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14年,中国和韩国双边贸易总额为2895亿美元,同比增长5.9%。其中,中国对韩国出口100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1%。

据了解,中韩自贸协定亮点颇多。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同时,双方承诺在协定签署生效后将以负面清单模式继续开展服务贸易谈判,并基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谈判。

"短期看对中国出口和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中国在与韩国的双边贸易中处于逆差状态,调降关税可能引发进口替代,短期内对韩国经济似乎更为有利。"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员朱振鑫称。

从微观上看,韩国进口商品的高关税将逐步调降,进口商从韩国进口商品会更加便宜,有利于更多的韩国商品进入中国,但对消费者来说,商品价格短期内不会明显下降。"调降关税非一蹴而就,而是循序渐进逐步调整。"朱振鑫认为。而从中长期来看,贸易成本的下降和贸易空间的扩张有利于提振出口和经济,但可能仍无法完全对冲人民币汇率高企、全球贸易再平衡和国内劳动力成本攀升对出口的负面影响,未来出口仍将保持稳中趋缓的态势,经济增速换挡的趋势不会因此改变。

中韩自贸协定不仅将促进东亚地区经济发展,也将很好地体现中国提升自身开放水平的信心。同时,这将极大地促进中韩间贸易、海运、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而A股市场与此相关的概念股亦表现抢眼,截至昨日收盘,营口港、大连港、日照港涨停,锦州港涨近6%。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监吴洪鹏认为,中韩自贸区的建立将使得港口和海运行业首先受益。此外,中国方面旨在全面降低韩国进口中国纺织品和农产品的关税,中韩自贸区的设立将有利于我国纺织品和农产品贸易公司从韩国市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