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扩区首单FT业务花落张江 4亿资金已到位

时间: 2015-05-14 10:18:46 来源: 搜狐焦点产业新区  网友评论 0
  • 上海自贸区扩区之后,张江、陆家嘴和金桥的企业也可以享受上海自贸区的金改福利了。记者日前从张江高科获悉,上海自贸区扩区首单FT业务花落张江,中国银行携手张江高科叙做自贸区扩区张江FT账户首单人民币贷款业务,目前4亿元资金已经全部到位。融资成本下降15%4月27日,三大片区新纳入自贸区揭牌当天,中国银行

上海自贸区扩区之后,张江、陆家嘴和金桥的企业也可以享受上海自贸区的金改福利了。

记者日前从张江高科获悉,上海自贸区扩区首单FT业务花落张江,中国银行携手张江高科叙做自贸区扩区张江FT账户首单人民币贷款业务,目前4亿元资金已经全部到位。

融资成本下降15%

4月27日,三大片区新纳入自贸区揭牌当天,中国银行就和上海张江高科、振华重工等多家新入区企业,签订了首批金融对接合作协议。整体来看,新纳入的三个区域内的企业,享受到的最直接优惠,就在于能以接近国际市场的利率,从上海自贸区内或境外获得更低成本的融资。

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只能在境内融资,资金成本始终居高不下,如今往往一次融资招标书下发后,有多家金融机构前来应标,议价空间加大。“融资成本大约下降了15%。”

业界认为,“双自”联动后,张江园区在跨境研发活动、创新资本跨境流动等方面的便利将更加明显,有利于吸引全球创新要素汇聚张江,为园区成为交易成本最低、集聚程度最高、开放程度最高、政策优势明显的创新创业福地创造条件。此次首单的促成,有利于为今后园区内境外资金的使用提供示范。

要引来人才流和项目流

葛培健认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需要吸引、凝聚全球的金融资本,全球的金融人才和全球的创新项目,只有资金流打通了,人才流、项目流才会进来。中国银行与张江高科联手探索,实际上是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金融创新平台和纽带。

葛培健表示,FT账户首单人民币贷款业务的发放,意义不仅仅在于节省了融资成本,还将带来不断的人才流、项目流。

张江园区作为国家级科学创新中心,对接了国际资金,使金融资本与科技产业更紧密地结合,本身就带有科创与自贸区的双重“试验”效应。

据悉,张江高科正考虑通过上海自贸区安排知识产权的跨境收购兼并,充分利用境内和境外两种资源建设上海科创中心,来实现离岸创新。

“比如计划并购一些海外的专利,并购之后通过上海自贸区的一些政策机会,把它嫁接到我们区内的企业等。”葛培健说。

据悉,张江高科还将在自贸区跨境外币融资业务、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境外并购业务等领域与中行展开更深入的合作,真正打通境内外投融资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焦点产业新区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