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人需要有“火眼金睛“

时间: 2014-12-24 14:08:38 来源: 网络  网友评论 0
  • 是的,与2008年之前“闭着眼睛”都能赚钱的外贸行业相比,现在的外贸确实变得不好做,但是如今“睁着眼睛”做外贸的人依旧还在赚着大把的钱。当然,现在还“闭着眼睛”做外贸的人肯定不好做。

  很多人都在感叹外贸已经不好做了,但我不这么认为。

  是的,与2008年之前“闭着眼睛”都能赚钱的外贸行业相比,现在的外贸确实变得不好做,但是如今“睁着眼睛”做外贸的人依旧还在赚着大把的钱。当然,现在还“闭着眼睛”做外贸的人肯定不好做。

  上述两者的差别在于:“睁着眼睛”做外贸的人能看清楚方向与趋势并顺应之,看清楚路上的障碍或陷阱并规避之;而“闭着眼睛”做外贸的人则没有了方向,看不到风险,犹如无头苍蝇乱撞,这样自然险象重生,甚至有死无生。

  如果说2008年之前所谓的“外贸井喷时代”,很多外贸人都能挣到钱,因为市场需求大,竞争也比较少,中国制造还有很大的优势。所以,大多数人只需要埋头苦干,拼命生产大货便可换取大把美金了。

  如今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且不说中国制造成本上涨等因素,就以外部情况来看,国际市场已经变得复杂无比,而且瞬息万变。每个国家在宏观经济上的一点点变化都可能引发该国许多行业的巨变。以印度为例,这个被许多外贸人喜爱的“金砖国家”,其经济在过去几个月内迅速恶化,一场经济危机正在酝酿之中。卢比大幅贬值,经济增幅快速下滑,使得许多行业都陷入危机。随后,印度国内则开始将矛头指向进口商品,比如印度塑料行业就呼吁其政府将塑料产品的进口关税提高20%。

  这样的例子似乎能信手拈来。身处这样一个变化之中的外贸时代里,外贸人很需要“火眼金睛”。因为你需要去看清楚市场的最新变化,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去化解危机,去迎接新的商机。

  为什么大家都说外贸不好做,但还是有不少企业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原因就是这些企业就有着这样的“火眼金睛”,他们善于去捕捉市场最新的机会,并化解了一次次的危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络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