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法国企业破产数量略见减少

时间: 2014-12-23 15:23:1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截止十月底,过去十二个月内法国企业破产数量为63002家。据科法斯观察,该数量比去年同期下跌0.9%,落至2010年以来低位,而往年的十月通常形势惨淡。即使整体环境仍脆弱,家庭消费稍升和部分行业结构调整使得这种情况有轻微好转。然而,我们注意到违约企业的类型出现了一些变化。预计在2015年,法国企业破产的数量将进一步减少,但减幅有限。

截止十月底,过去十二个月内法国企业破产数量为63002家。据科法斯观察,该数量比去年同期下跌0.9%,落至2010年以来低位,而往年的十月通常形势惨淡。即使整体环境仍脆弱,家庭消费稍升和部分行业结构调整使得这种情况有轻微好转。然而,我们注意到违约企业的类型出现了一些变化。预计在2015年,法国企业破产的数量将进一步减少,但减幅有限。

企业破产数达到自2013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企业破产数略微下降由多个因素所致。在过去几个月里,尽管失业率持续上升,个人消费并未完全受阻,并且在2014年第3季度同比增长了0.6%。对非金融类公司的授信也略有提速(10月底年增长率为0.8%),货物和服务出口量已保持稳定(第3季度增长2%)。

截至2012年底,新注册的初创企业数量减少,这可能对破产的企业数量也起到了作用(我们的经验是企业在成立的1至3年内,破产和违约的风险会较高)。最后,部分行业经历结构调整,特别是企业兼并,这也限制了弱势企业的数量。汽车和运输行业的情况便如此。

行业间存在差异,但整体呈现趋弱态势

截至2014年10月,建筑业破产率已下降0.8%。然而,破产数减少的背后,是相关成本(违约企业应付账款的累积)大幅增长51%。该行业正受累于“次要的”家庭支出缩减和行业投资过度谨慎。

食品加工业破产的比例上升令人担忧

“经销商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导致价格降低。因此,生产商必须减少他们的利润才能生存,这是企业上游价值链中受到影响最大的环节”,科法斯经济学家Guillaume Baqué评论道,“因此,根据十月份的数据,食品加工行业破产率在一年内已上升2.7%。”

由于家庭支出过于谨慎,令提供个人服务的企业营运状况受到極大影响,截至2014年10月底,该行业的企业破产率已上升1.1%。相反地,在过去油价下跌的几个月里,化工行业已从中获益,破产率降幅最高(减少9.2%)。

违约企业的新趋势

科法斯观察到违约企业的经营年限自2009年初起有所增长。2008年底违约企业的平均经营年限为7年,为历来最低水平,然而在2014年10月,违约企业的平均经营年期增至8年7个月。

“成立年期较长的企业对经济金融危机的抵御能力较弱” ,Guillaume Baqué表示。“对于这些成熟企业而言,在经济的稳步增长的环境下变得过于依赖过去积累的行业优势生存。这些企业并不愿意进行技术创新、业务拓展或是降低客户组合的集中度。正因如此,这些企业在经济危机下显得非常脆弱。”

此外,纵然有超过92%的小微企业已登记破产,中大型企业也未能幸免。

过去的2个月里,有28家违约的中大型企业位列2014年度最大的100家破产企业榜,而2013年同期则仅有12家。”Guillaume Baqué指出。

2014年和2015年经济环境趋温和

科法斯预计2014年法国的GDP增长达0.4%,过去2个月里,对非金融企业的授信情况同商业环境一样,已有所改善。此外,鉴于2012年至2013年期间初创企业比例稳定,科法斯预计2014年企业破产的数量会减少至62800家(与2013年同比下降1.2%)。

尽管2015年经济环境可能更趋于有利,GDP涨幅可能达0.8%,然而考虑到2014年初创的企业数量庞大(自2012年12月至2014年10月间,企业数量增长了9.8%),以及房地产行业指标所呈现出的持续衰弱走势(破产率达32.5%),科法斯预计2015年将会有62500家企业破产(与2014年同比微降0.5%)。

科法斯集团简介

科法斯集团在全球信用保险市场具领导地位,为各国企业提供国内及出口贸易风险保障服务。集团员工人数达4,440名,2013年集团营业总收入为14.4亿欧元。集团在98个国家为超过37,000家企业提供信用保险业务。科法斯集团全球拥有350名贸易信用额度评核人员,凭借对当地客户及买家的认识及集团对全球企业付款状况的专业知识,每季为160个国家的贸易风险作出评估。 科法斯集团代表法国政府管理出口公共担保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