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出口不平衡加剧 贸易顺差今年三刷历史纪录

时间: 2014-12-11 14:56:4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11月出口同比增长4.7%,但进口增速则由升转跌为6.7%,“一升一降”间贸易顺差以544.7亿美元的高额数字年内第三次刷新单月历史最高纪录。进出口不平衡的状况进一步加剧,也给人民币升值带来了压力。

  11月出口同比增长4.7%,但进口增速则由升转跌为6.7%,“一升一降”间贸易顺差以544.7亿美元的高额数字年内第三次刷新单月历史最高纪录。进出口不平衡的状况进一步加剧,也给人民币升值带来了压力。

  今年还剩最后一个月,但前11月进出口增速仅有3.4%,要完成全年7.5%的目标已然无望。对于明年外贸形势,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明年出口个位数增长会是常态。

  内需疲弱拉低进口

  海关总署8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11月出口同比增长4.7%,较上月11.6%的增速大幅回落近7个百分点;进口增速则是由正转负,同比下降6.7%。这“一升一降”也使得当月贸易顺差扩大61.4%至544.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这是贸易顺差今年以来第三次刷新单月历史新高。7月份贸易顺差曾创下473亿美元的单月历史纪录新高,而8月份这一历史纪录再次改写为489亿美元,而维持了三个月后,这一纪录再次被刷新。

  “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走跌是拉低了进口增速的一大原因,但也反映了内需疲弱。”一位分析人士说。

  近年来,中国长期处于贸易顺差,今年以来,这一情况更甚。下半年以来进口增速几近停滞,11月更转跌,进口走弱也导致贸易顺差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经常项目顺差过大,即给市场带来了升值的压力,又增加了升值的预期。而实际有效汇率的上升,会削弱我国外贸部门的竞争力,对中国出口构成下行风险。在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人民币小幅贬值对整个经济更有好处。

  今年以来,为促进进出口平衡,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出台促进进口的意见等。上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明年工作时也指出,要释放内需潜力,促进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出口减速为稳增长施压

  今年外贸目标为7.5%,但从前11个月数据来看,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速仅有3.4%,今年要完成目标已无可能。

  而海关公布的1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8%,连续两个月下滑,加之进出口基数仍处于高位,未来外贸增长仍然面临一定压力。

  多位专家表示,明年出口个位数增长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当前出口增速的下降过程明年会结束,出口增速预计会维持在7%左右。而商务部研究院的一位专家则认为,明年出口增速或在4%-5%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