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油价跳水+消费税上调 成品油九连跌爽约

时间: 2014-12-02 16:32: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发布消息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维持不变,不作调整。截至12月1日23时30分,美国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67.37美元桶;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71.15美元桶。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发布消息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维持不变,不作调整。

  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上月27日宣布维持每日3000万桶的生产目标不变,国际原油价格两大指数WTI和布伦特双双大跌8%,前者更是跌破了70美元的重要支撑点,达到68美元每桶。

  欧佩克会议的次日——11月28日,正是我国成品油调价的窗口时间,按照调价机制,国内成品油价应根据国际油价下跌情况再次下调,迎来“九连跌”。按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测算,汽、柴油价格每吨可分别降低225元和220元。

  然而,同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消息,我国自11月29日起调整成品油等部分产品消费税,其中,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0.12元升;柴油消费税提高0.14元升。

  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中还有一条:当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波动等特殊情形需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时,依法采取临时调控措施,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务院批准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国家发改委随即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表示,此次征税正好抵消国际油价下跌所带来的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维持不变,不作调整。

  对于连跌六个月的国际油价来说,欧佩克限产是短期内最能指望的 “救命稻草”。而此次欧佩克“见死不救”的行为,更是给国际油价泼了一盆冷水。

  公开数据显示,欧佩克国家目前大约控制全球原油三分之一的产量,而沙特的产量占欧佩克产量的40%。不仅如此,沙特的原油生产成本极低,而且备用产能非常高。欧佩克组织内部,坐拥成本优势的还有阿联酋、伊朗等国。

  截至12月1日23时30分,美国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67.37美元桶;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报收于71.15美元桶。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正是利用税收的杠杆作用,阻击油价连跌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果油价上涨也一样会减税。”他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