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沪港通来了 外资会买哪些股

时间: 2014-11-17 17:30:03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海外资金的持续涌入,最有可能列入MSCI 指数的大型蓝筹股可能受到持续追捧。三季度末,QFII 十大重仓股为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格力电器、北京银行、贵州茅台、华夏银行、海螺水泥、上汽集团、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其中6 只为银行股票。

  海外资金的持续涌入,最有可能列入MSCI 指数的大型蓝筹股可能受到持续追捧。相比香港市场,质量更好、选择更多的医药、可选消费或是海外资金关注的焦点。

  沪港通开通后,外资将会投资什么样的股票,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作为外资投资A 股的代表,QFII 的投资如何或许能对外资偏好管窥一斑。

  QFII增仓

  从2014 年三季报中QFII 的整体持仓变化来看,QFII 依然在增加仓位。其中,二季度末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QFII 持股的个股数量为189 只,到三季度末时增加到了263 只。有多只蓝筹股进入QFII 加仓行列,其中,万科A、兴业银行、鞍钢股份、中国联通、福耀玻璃、平安银行、中国人寿、白云机场等获增持数量居前。

  在行业上,海外投资者偏好大消费领域和分红收益稳定的交运电力板块,个股重仓首推的是银行为代表的低价蓝筹股。

  长城证券统计显示,三季度末,QFII 持股数量最多的5 个行业是医药、机械、食品饮料、电力及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而在二季度末,持股数量最多的5 个行业为食品饮料、医药、机械、汽车和基础化工。

  医药是QFII 持股数量最多的行业。三季度末,医药股有23只,其中中药生产10 只、化学制药5 只、其他医药医疗4 只、生物医药4 只。而二季度末医药股仅19 只。医药行业中持仓金额最大的为云南白药、华润三九、益佰制药、新和成和爱尔眼科。

  电力及公用事业持股个数增加最多,增加了8 只,其中发电及电网增加了9 只,火电有6 只,环保及公用事业减少了1 只。

  另外,持股数量增加较多的行业包括纺织服装和交通运输,纺织服装由二季度末的3 只增加至8 只,交通运输由二季度末的11 只增加至16 只。交通运输中公路增加了3 只,铁路增加了1只,公交物流增加了1只,航空机场与航运港口的数量并未改变。

  建材行业减持股票个数最多,减少了4 只,二季度末持股行业中依然有玻璃和其他建材类股票,到第三季度末已经不见其踪影。

  三季度末,在持股市值选择方面,QFII 所持有股票中自由流通市值小于50 亿元的为102 家,占比38.8% ,低于二季度末的42.1% 。持有股票中自由流通市值在500 亿元以上的为37家,占比14.1%,高于二季度末的12.2%。

  投资风格方面,QFII 偏向主板,三季度末,QFII 持有股票是在主板上市的为182 只,占比69.6%,略低于二季度末的70.2%。

  三季度末,QFII 十大重仓股为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格力电器、北京银行、贵州茅台、华夏银行、海螺水泥、上汽集团、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其中6 只为银行股票。与二季度相比,仅个别股票排名有所变化。而新进入重仓股中,持仓金额前5 名分别为中国平安、中国重工、国投电力、启明星辰和中信银行。增持股票中,持仓金额变动最大的是北京银行、上汽集团、格力电器、万科A 和贵州茅台。

  以QFII 持股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计算,三季度末QFII 持股比例最高的是交通银行,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18.7%,持股总数为138.9 亿股,与二季度持平。

  前20 名重仓股中,浙江世宝为新进股票,格力电器、海螺水泥、苏泊尔、安徽合力、宁沪高速、中国国旅、贵州茅台、生益科技、华域汽车等均有加仓。新进入重仓股中,持仓占公司流通股前5 名的分别为中国重工、中国平安、国投电力、中信银行和攀钢钒钛;增持变动数值最大的是北京银行、万科A、大秦铁路、上汽集团、工商银行;增持变动比例最高的是厦门空港、广百股份、新和成、北京科锐和深赛格。

  追捧蓝筹

  瑞银认为,海外资金的持续涌入,最有可能列入MSCI指数的大型蓝筹股可能受到持续追捧。相比香港市场,质量更好、选择更多的医药、可选消费或是海外资金关注的焦点。但瑞银不看好银行股。

  瑞银财富发布的投资月报认为,近期中国的银行业发生分化,虽然9 月贷款增长仍平稳,但新贷存比的影响尚未完全反映,新规定有效禁止银行利用月底几天的短期存款来降低月底的贷存比。因此,预期贷款和存款增长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减缓。近期,监管部门已放宽房贷政策,并调降抵押贷款利率下限。

  瑞银认为,银行将会逐渐下调抵押贷款利率,进而影响净利差。展望未来,因存款竞争,银行间利率走低和抵押贷款利率下跌,预期净利差将渐渐下滑,手续费收入增长也因政策要降低中小企业成本负担而降速,信贷成本结构上升将抑制净利润增长。因此,“维持对中国银行股的谨慎观点,且不会在我们的中国股票偏好名单中列入银行股”。

  兴业证券认为,沪港通启动后,全球投资者能够更有效率地在A 股中捕捉中国的成长机会。选股可能围绕着行业增速快、行业空间大且受益于“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转型的产业来布局,尤其是一些富有中国特色且离岸市场稀缺性的标的。A 股医药、环保、新能源、电子、消费服务(传媒、旅游)行业龙头有配置价值。

  同时,外资也将分享改革红利,重估国企蓝筹的价值。改革是未来中国的战略性方向,改革红利的释放将成为未来A 股行情的重要驱动力。一方面,资本市场开放,以沪港通为契机,海外投资者从全球配置的角度进行定价,将改变当前A 股市场对于大盘蓝筹股的偏低估值,公用事业、日常消费、金融、交运等行业的龙头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机会。

  另一方面,体制改革,特别是受益于国企改革的军工、高铁、电力设备、金属新材料等也将会有所表现。

  开放提速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在沪港通开通之后,不少已经拥有QFII/RQFII 额度的投资者,可能会将现有的额度用于购买深交所上市的股票或者其他沪港通目前所不能覆盖的品种,而通过沪港通来买入沪港通覆盖的沪市股票。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深交所交易的股票虽然未被沪港通机制所覆盖,但也可能会受益于沪港通机制带来的流动性“溢出”。只不过目前还难以估算有这种安排的资金规模。

  目前QFII 及RQFII 的额度分别是641 亿美元及2944亿元。近年来QFII 额度/RQFII 额度是逐年加快的。央行也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加快市场双向开放的大方向,新一届政府对“以开放促改革”的策略也强调较多。因此,预计沪港通之后,QFII/RQFII 等机制下的额度开放也会有所加快,而其他资本市场改革也有可能提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张学庆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