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虚假贸易抬头 热钱“魅影”再现

时间: 2014-11-11 13:16: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10月份中国出口增速仍延续双位数增长,但进口增速低于市场预期,贸易顺差再次扩张至400亿美元之上。受上半年外贸惨淡影响,尽管近月来外贸回暖,但实现全年7.5%左右的目标基本无望。

  10月份中国出口增速仍延续双位数增长,但进口增速低于市场预期,贸易顺差再次扩张至400亿美元之上。受上半年外贸惨淡影响,尽管近月来外贸回暖,但实现全年7.5%左右的目标基本无望。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虚假贸易抬头,10月中国内地对东盟、韩国、中国香港地区等出口增长加快,贵金属出口大幅跳升,不排除热钱流入的可能。

  热钱流入迹象显露

  据海关8日公布数据,10月中国内地对除日本以外的主要亚洲国家和地区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边境小额贸易同比增速达到24.5%,对东盟、韩国、印度、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出口增速分别18%、13.8%、18.1%、24%、28%。

  “对上述地区的出口数据很高,不排除这些地区资本借道流入国内的可能。”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连平指出,“短期资本流入可能与制度变革有关,比如沪港通推出在即,或吸引海外资金流入国内。目前虽没有确切的数据证明,但有些数据确实令人生疑。”

  他从三方面做了分析:一是,按例加工贸易好会带动制造业走高,但10月加工贸易比较好,与先行指标PMI反映的制造业疲弱的现状并不匹配;二是,美国经济复苏强劲,10月中国对美出口增速10.9%,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息息相关,但东盟、韩国等上述地区经济复苏状况并不好,何来如此高进口需求?三是,以上几个中国出口增长比较快的地区都是与中国经贸往来最为密切的周边国家,其贸易监管力度不如欧美地区。

  这些令人生疑的数据背后,热钱影子浮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来海关公布的内地出口到香港和香港方面公布的从内地进口的数据出现很大差异。从增速看,9月对港出口增速为34%,而香港统计处公布的9月香港从内地进口的增速只有5%。从数额来看,野村证券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两项数据之间的差额9月份为135亿美元,约为今年前八个月平均月度差额的两倍。这被认为是虚假贸易和热钱流入的证据。

  另外一项证据是贵金属出口大幅攀升,分析人士说,“贵金属由于单位体积价值高,是虚假贸易操作最方便的商品类别”。海关数据显示,10月贵金属或包贵金属的首饰出口同比增长187%至48.6亿美元,而9月份则高达108亿美元,同比增幅为678%。

  “贵金属出口大幅跳升,对香港出口增速较高,可能暗含虚假出口、热钱流入的可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指出,9月份中国的实际出口增速大约是12%左右,比8月份大幅度增长,但是要抛除掉一些水分,这里面可能是A股市场的回暖引起了一些热钱的回流。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刘亚欣也表示,“近期货运、贵金属出口、对港台出口数据较为异常,此外,9、10月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明显的汇差,使得内地美元资金可以通过到香港兑换人民币进行套利,且这与我们监控的资本流动情况基本相符,因此出口数据中或存在虚假贸易成分。”

  全年进出口目标落空

  今年年初,中国制定了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长7.5%左右的目标,然而上半年增速仅为1.2%。尽管下半年外贸好转拉动1-10月份增速回升至3.8%,但全年仅余两个月,实现7.5%的目标基本无望。

  海关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出口增速为11.6%,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进口增速为4.6%,贸易顺差454.05亿美元,比上月扩大145亿美元。进口、出口增速双双较9月份下降,形成萎缩型的贸易顺差扩大。

  “长期贸易顺差对稳定人民币汇率是不利的,持续贸易顺差会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连平对上证报记者说。

  海关数据还显示,10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7,较9月下滑1.6,预示未来2到3个月的出口增速将有所放缓。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对记者表示,年末两个月,受基数较高因素影响,外贸同比增速会显著回调,出口增速或跌至5%左右,进口则回落至1%左右。完成全年7.5%的进出口增长目标无望,预计全年外贸实际增速为3.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