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沪自贸区负责人:“四大亮点”备受瞩目 “单一窗口”有望推广

时间: 2014-11-10 17:25:59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艾宝俊接受了中央及上海媒体的采访,他回顾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年来的工作,就2015年负面清单、自贸区是否扩容等社会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日前,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艾宝俊接受了中央及上海媒体的采访,他回顾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一年来的工作,就2015年负面清单、自贸区是否扩容等社会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贸区一年来,亮点有哪些?

  艾宝俊:自贸区一年来,在两方面有很大体会,一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改变政府长期以审批制为核心的管理方式,转为过程监管,给市场更大空间,让市场决定市场主体的行为。二是我们适应全球贸易体系高标准要求,做了一系列制度安排,使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通过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市场主体对市场预期可进一步把握。同时,我们的制度于法有据,充分追求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内有序进行。

  2015年负面清单会进一步减少?

  艾宝俊:作为实践参与者,我认为负面清单的内涵非常多。很多人看重负面清单的内容长短,但我觉得应该把透明度放在第一位,因为这是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体现。负面清单是一种特别管理措施,指政府在这个区域里唯一拥有的权力,在一定领域里规范了政府的行为,更好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措施管理的透明度,使市场主体对市场准入的一系列规则有稳定预期,这对政府管理水平、管理能力、管理效率要求非常高。

  有关部门已经着手研究2015年的负面清单,我个人认为,2015年的负面清单肯定会有降低,而且会一定幅度的降低。

  哪些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艾宝俊:自贸区的试验,首先是在一个特殊监管区的试验,有些内容离不开特殊监管区,例如国际贸易监管。所以有些经验制度的推广,肯定也是在关区的范围内推广。其他例如服务业开放这些内容,可以在更多区域内推广。

  如何“自主改”?空间有多大

  艾宝俊:“自主改”主要指政府自身的改革,所以改革空间很多,例如怎么提高政府效率,在不审批的情况下如何管住。

  我举一个例子,上海是一个很大的关区,没有改革之前,敲章的人就有500个。改革之后,可以通过自动审放流程,省去盖章环节。原来敲章的这些人,可以去企业里深入核对,(监管)威慑力、准确性都比盖章效果要好很多。同时,通过流程改革,每个人的作为都可以被看到,减少了个人裁量权。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何时全部实现?

  艾宝俊: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我们是一项挑战。各个部门如何信息共享,合理分工,职责合理确定,从而提升政府有效监管和办事效率,大量节约政府人力资源。

  自贸区里的口岸单位已经于7月份运行单一窗口,但涉及国际贸易还有外汇、商务、工商等部门,这些部门争取在明年纳入单一窗口体系当中。我们未来的目标,是长江经济带的9省2市是否能实现单一窗口。

  上海自贸区是否有可能扩大?

  艾宝俊:自贸试验区这种压力测试,在更大范围去试验可能会更准确一些。

  和国外自贸区有哪些差距?

  艾宝俊:按照新一轮全球多边、双边谈判体系的趋势,对全球贸易投资的规则有更高标准的追求。按照这样的标准,我们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市场准入、贸易监管、政府监管效率等方面,我们都有一系列制度创新的空间,进步还需要不断深化改革。

  (采编自:东方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