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4年有望成为“对外投资元年”

时间: 2014-11-09 16:34:22 来源: 一财网  网友评论 0
  • 尽管今年的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还要等到明年公布,但业界对将今年有望成为“对外投资元年”的判断愈发坚定。他进一步解释称:“所谓元年可能意味着中国将在一个很近的十年成为对外投资的净输出国。

  尽管今年的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还要等到明年公布,但业界对将今年有望成为“对外投资元年”的判断愈发坚定。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克平日前在出席北京国际金融论坛(IFF)2014年会时表示,今年或明年将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元年,2013年我国对外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已经非常接近。

  他进一步解释称:“所谓元年可能意味着中国将在一个很近的十年成为对外投资的净输出国。”

  我国将进入资本输出时代

  “很多观点都在说明2014年中国的ODI将可能会超过FDI,今年可能会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元年。”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上述论坛谈及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也表示,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会达到120亿美元左右,在未来两年内,将会迅速超越中国利用外资的数量,逐渐进入资本输出时代。

  有理论研究认为,人均GDP达到4750美元的转折点,一个国家会从资本进口国变成资本输出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人均GDP达41908元(约合6767美元),也就是说,我国人均GDP水平已经步入资本输出国的阶段。

  今年9月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下称《公报》)显示,2013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出流量较上年增长1.4%的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创下1078.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2.8%,连续两年位列全球三大对外投资国。

  之所以今年被学界业界称为“对外投资的元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了几个原因:首先,今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ODI)首次超过外商直接投资(FDI)。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12.1%。与此同时,当月FDI为72亿美元,同比下降14%。

  其次,我国在外汇储备和资金方面积累了雄厚的实力,并且境外投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能力“走出去”,且国内部分产业处于饱和状态,需要海外转移产能过剩产业。企业通过“走出去”可以较低成本利用海外资源,有助于规避商品贸易摩擦,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同时,拉动国内商品输出和劳务输出。

  徐洪才表示,海外投资的形式主要有:一是“绿地投资”,即在海外发起设立公司,二是跨国并购形式,目前已经成为海外投资的主流形式,跨国并购越来越多,涉及行业越来越广泛。此外,还可以通过提供贷款等海外援助手段。

  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近年来,企业海外并购步伐加快。2013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48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100%股权项目,创迄今中国企业海外单笔并购金额之最。今年10月,安邦保险斥资19.5亿美元收购美国华尔道夫酒店大楼,刷新险企海外投资新纪录。

  《公报》显示,2013年,中国企业共实施对外投资并购项目424个,实际交易金额529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337.9亿美元,占63.9%;境外融资191.1亿美元,占36.1%。并购领域涉及采矿业、制造业、房地产业等16个行业大类。

  亚洲基础设施银行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表示,不仅是对外投资的资金流,在存量上中国的对外投资分布在世界各地。这些中资主要投入到租赁、商务和商业服务,金融、矿业、零售、酒店业、批发零售和一些制造领域。随着对外投资的进一步发展,所涉及领域也更加多元化。

  从对外投资的未来趋势看,张燕生在论坛上分享了其研究结果:到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有可能超过1.2万亿美元,中国累积的进口可能会超过1.7万亿美元。中国在未来的七年给世界其他地方所创造的就业可能超过700万,对世界增长的贡献可能会保持在每年27%。

  徐洪才表示,对外投资的扩大顺应了人经济全球化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潮流,实现贸易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实现双边双赢,对当地增加就业、拉动经济增长具有积极作用。

  放宽居民境外投资在望

  招商银行5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内地超过30%的高净值人士、超50%的超高净值人士持有境外投资。此外,仅今年上半年,中国海外房地产投资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7%,达54亿美元。其中,上半年中国海外住宅投资总额较去年同期飙升84%,达15亿美元。

  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主要以企业海外投资为主,由于个人对外投资受客观因素制约,通过QDII、SPV、商业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等形式实现海外投资,但境内居民年度购汇金额限制在5万美元,海外置业成为居民境外投资的重要途径。

  “目前对外投资中企业居于主体地位,受制于客观因素,个人投资渠道相对有限。”徐洪才说。

  但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善。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近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提出: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鼓励外资参与境内并购重组,放宽境内居民境外投资限制,确立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主体地位。

  针对国内目前的个人海外投资现状,好望角咨询CEO詹惠敏建议:国内高净值人士配置海外资产时, 首先取得海外身份,进而在更多的海外市场中选择更合理的投资工具进行资产配置。“过去海外身份的需求主要是为了移民和子女留学,现在全球多元化资产类别的投资机会,使得海外身份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起点。”

  文章来源:一财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