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运各类提单名词解释

时间: 2014-10-23 12:17:03 来源: doublewincargo.cn  网友评论 0
  • 1) 提单 BILL OF LADING 是指一种用以证明海上运输合同和货物由承运人接管或装船,以及承运人据以保证在目的港交付的单证。 

  1) 提单 BILL OF LADING
  是指一种用以证明海上运输合同和货物由承运人接管或装船,以及承运人据以保证在目的港交付的单证。
 2) 货运提单 HOUSE B/L
  是指由货运代理人签发的提单。货运提单往往是货物从内陆运出并运至内陆时签发的。国际货代通常都使用此种提单。一般货代为满足客户的倒签或其他船东无法满足的要求时也使用这种提单。
 3) 船东提单 MASTER B/L
  是指由船东签发的提单。

  按货物是否已装船划分
 4) 已装船提单 SHIPPED OR BOARD B/L
  指承运人向托运人签发的货物已经装船的提单。
 5) 收货待运提单或待运提单 RECEIVED FOR SHIPPING B/L
  指承运人虽已收到货物但尚未装船时签发的提单。

  根据运输方式的不同划分
 6) 直达提单 DIRECT B/L
  指货物自装货港装船后,中途不经换船直接驶到卸货港卸货而签发的提单。
 7) 联运提单或称转船提单 THROUGH B/L
  指承运人在装货港签发的中途得以转船运输而至目的港的提单。
 8) 多式联运提单 MT B/L
  指货物由海上、内河、铁路、公路、航空等两种或多种运输方式进行联合运输而签的适用于全程运输的提单。
 9) 班轮提单 LINER B/L
  班轮是在一定的航线上按照公布的时间表,在规定的港口间连续从事货运的船舶。班轮可分定线定期和定线不定期两种。
 10) 租船合同提单 CHARTER PARTY B/L
  一般指用租船承运租船人的全部货物,船东签给租船人的提单,或者并非全部装运租船人的货物,而由船东或租船人所签发的提单。

  按提单收货人的抬头划分
 11) 记名提单 STRAIGHT B/L
  是指只有提单上指名的收货人可以提货的提单,一般不具备流通性。
 12) 指示提单 ORDER B/L
  通常有未列名指示(仅写 ORDER ),列名指示( ORDER OF SHIPPER 或 ORDER OF
 CONSIGNEE**COMPANY ; ORDER OF **BANK )。此种提单通过指示人背书后可以转让。
 13) 不记名提单 BLANK B/L 或 OPEN B/L
  提单内没有任何收货人或 ORDER 字样,即提单的任何持有人都有权提货。

  按提单上有无批注划分
 14) 清洁提单 CLEAN B/L
  货物交运时,表面情况良好,承运人签发提单时未加任何货损、包装不良或其他有碍结汇的批注。
 15) 不清洁提单 FOUL B/L
  货物交运时,其包装及表面状态出现不坚固完整等情况,船方可以批注,即为不清洁提单。

  特殊提单

  16) 运输代理行提单(House B/L)

  运输代理行提单是指由运输代理人签发的提单。在航运实践中,为了节省费用、简化手续,有时运输代理行将不同托运人发运的零星货物集中在一套提单上托运,而由承运人签发给运输代理行成组提单由于提单只有一套,各个托运人不能分别取得提单,只好由运输代理人向各托运人签发运输代理人(行的提单。由于集装箱运输的发展,运输代理人组织的拼箱货使用这种提单有利于提高效率,所以这种提单的使用正在扩展。

  17) 并装提单(Combined B/L)

  是将两批或两批以上品种、质量、装货港和卸货港相同,但分属于不同收货人的液体散装货物并装于同一液体货舱内,而分别为每批货物的收货人签发一份提单时,其上加盖有“并装条款”印章的提单,称为并装提单。在签发并装提单的情况下,应在几个收货人中确定一个主要收货人(通常是其中批量最大的收货人),并由这个主要收货人负责分摊各个收货人应分担的货物自然损耗和底脚损耗。
 18) 合并提单 OMNIBUS B/L 或 COMBINED B/L
  是指不同批数的货物合并在一份提单上,或不同批数的相同的液体货装在一个油舱内,签发几份提单时,前者叫并提单,后者叫拼装提单。
 19) 分提单 SEPARATE B/L
  是指一批货物,即同一装货单的货物,可根据托运人的要求分列 2 套或 2 套以上的提单。
 20) 交换提单 SWITCH B/L
  是指起运港签发提单后,在中途港另行换发的一套提单,作为该批货物由中途或中转站出运

  21) 舱面提单或称甲板货提单 ON DECK B/L
  指货物装载于船舶露天甲板,并注明“甲板上”字样的提单。

  22) 包裹提单 PARCEL RECEIPT 或 NON-NEGOTIABLE RECEIPT
  适用于少量货物、行李或样品等。

  23)集装箱提单(Container B/L)
  集装箱提单是集装箱货物运输下主要的货运单据,负责集装箱运输的经营人或其代理人,在收到集装箱货物后而签发给托运人的提单。它与普通货物提单的作用和法律效力基本相同,但也有其特点:(1)由于集装箱货物的交接地点不同,一般情况下,由集装箱堆场或货运站在收到集装箱货物后签发场站收据,托运人以此换取集装箱提单结汇。(2)集装箱提单的承运人责任有两种:一是在运输的全过程中,各段承运人仅对自己承担的运输区间所发生的货损负责;二是多式联运经营人对整个运输承担责任。(3)集装箱内所装货物,必须在条款中说明。因为有时由发货人装箱,承运人不可能知道内装何物,一般都有“Said to Contain”条款,否则损坏或灭失时整个集装箱按一件赔偿。(4)提单内说明箱内货物数量、件数,铅封是由托运人来完成的,承运人对箱内所载货物的灭失或损坏不予负责,以保护承运人的利益。(5)在提单上不出现0n Deck字样。(6)集装箱提单上没有“装船”字样,它们都是收讫待运提单,而提单上却没有“收讫待运”字样。另外,提单按船舶经营性质划分为班轮提单和租船提单,按提单使用有效性可划分为正本提单和副本提单,按货物运输形式划分为件杂货提单和集装箱运输提单;按货物进出口划分为进口货运提单和出口货运提单,等等。

  按签发提单的时间划分
 24) 倒签提单 ANTI-DATED B/L
  是指承运人应托运人的要求在货物装船后,提单签发的日期早于实际装船完毕日期的提单。
 25) 预借提单 ADVANCED B/L
  因信用证规定装运期和结汇期到期而货物因故未能及时装船,但已在承运人掌握之下或已开始装船,由托运人出具保函要求承运人预借的提单。

  26) 过期提单 STALE B/L
  是指出口商向银行交单结汇的日期与装船开航的日期距离过久,以致无法于船到目的地以前送达目的港收货人的提单,银行一般不接受这种提单。
按收费方式划分

  27)运费预付提单(Freight Prepaid B/L)

  成交CIF、CFR价格条件为运费预付,按规定货物托运时,必须预付运费。在运费预付情况下出具的提单称为运费预付提单。这种提单正面载明“运费预付”字样,运费付后才能取得提单;付费后,若货物灭失,运费不退。

  28)运费到付提单(Freihgt to Collect B/L)

  以FOB条件成交的货物,不论是买方订舱还是买方委托卖方订舱,运费均为到付(Freight Payable at destinaiion),并在提单上载明“运费到付”字样,这种提单称为运费到付提单。货物运到目的港后,只有付清运费,收货人才能提货。

  29) 最低运费提单(Minimum B/L)

  最低运费提单是指对每一提单上的货物按起码收费标准收取运费所签发的提单。如果托运人托运的货物批量过少,按其数量计算的运费额低于运价表规定的起码收费标准时,承运人均按起码收费标准收取运费,为这批货物所签发的提单就是最低运费提单,也可称为起码收费提单。

  按提单内容的简繁划分

  30)全式提单(Long Form B/L)

  全式提单是指提单除正面印就的提单格式所记载的事项,背面列有关于承运人与托运人及收货人之间权利、义务等详细条款的提单。由于条款繁多,所以又称繁式提单。在海运的实际业务中大量使用的大都是这种全式提单。

  31)简式提单(Short Form B/L,or Simple B/L)

  简式提单,又称短式提单、略式提单,是相对于全式提单而言的,是指提单背面没有关于承运人与托运人及收货人之间的权利义务等详细条款的提单。这种提单一般在正面印有“简式”(Short Form)字样,以示区别。简式提单中通常列有如下条款:“本提单货物的收受、保管、运输和运费等事项,均按本提单全式提单的正面、背面的铅印、手写、印章和打字等书面条款和例外条款办理,该全式提单存本公司及其分支机构或代理处,可供托运人随时查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