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厦门市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若干思考

时间: 2014-10-12 20:48:46 来源: 跨境汇  网友评论 0
  • 长期以来,国家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已将电子商务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发展战略的制高点。本文将在此背景下,结合厦门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现状与经验,探索厦门市湖里区当前和今后应走的发展模式与道路。

  一、概述

  长期以来,国家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已将电子商务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发展战略的制高点。截止目前,国家已出台了系列支持电子商务,包括跨境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2014年7月30日,海关总署公布了第57号文件,增列海关监管方式代码“1210”,全称“保税跨境电子商务”,简称“保税电商”,该文件更加明确了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和试点城市的认可。2014年1月9日,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对做跨境贸易的电商企业而言,《通知》的发布意味着在2014年,跨境电商得到的利好已经从政策文件上渗透到企业的经营链当中。此外,还包括2013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等。

  由于国内政策的支持与引导,电商企业加速转型,以及网络购物渗透率的提升,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9.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2017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21.6万亿元。其中,跨境电商的交易额约3.1万亿元,2008-2013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1.1%,占进出口贸易总额比重逐年提高。

  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趋势。它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现如今,中国制造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大陆正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具备压缩中间环节、扩展中小企业发展空间、增加就业等优势,还具有重塑国际产业链、提升品牌竞争力等作用。同时对于我国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拓展外贸营销网络、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本文将在此背景下,结合厦门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现状与经验,探索厦门市湖里区当前和今后应走的发展模式与道路。

  二、厦门开展跨境电商的背景和现状

  当前,跨境电商正从原先的B2B、C2C向B2C快速演进中。跨境电商,已然成为跨境零售的代名词。2014年,各地方政府出台了更多的政策予以支持。而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纷纷出现,让跨境电子商务这一细分领域迈入良性发展的阶段。

  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除了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目前内贸竞争激烈和外贸转型的需要也都支持企业把目光瞄向跨境市场。2013年,厦门正式成为跨境贸易电商试点城市。大力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是大势所趋,同时也是厦门借此建立“两岸跨境电子商务园区”,推动自贸区建设的可行路径。

  目前,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及发展“智慧厦门”的推动下,厦门已经成为电商“招牌城市”,2013年网络零售额约60亿元,较前年增长3倍,电子商务成为厦门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而截至2013年底,厦门市登记注册的网商约17500家,是上一年的6倍,从事B2B交易的企业约4000家,是上一年的2倍;从事B2C的网络零售企业约1000家,是上一年的2.5倍。

  凭借多年先行先试的经验优势,厦门把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两岸电子商务跨境合作,并将其纳入厦门市贯彻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和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内容。目前,厦门在发展两岸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具备三个优势:

  一是平台优势。厦门正在全力建设两岸贸易中心平台,通过“一个中心总部、多个线上线下交易平台”,聚集起贸易相关的服务要素,成为台湾商品进入大陆的主要集散枢纽和展示中心,同时也将成为大陆商品销往台湾最重要的渠道之一。

 

  二是口岸优势。厦门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综合性口岸,若两岸快速客滚轮航运正式开航,基本可实现与台湾西岸各港口之间4小时通达,航班可实现365全天候覆盖,且成本相较空运可降低40%以上。快速海运将成为两岸电商货物以及快件和零担货物高效率、低成本的最佳物流模式。

  三是通关优势。厦门已形成以海关特殊监管区为中心,10公里为半径,涵盖空、铁、公、水在内的多式联运条件和跨关区的全方位、多样化通关监管模式,基本可实现电商货物72小时内到达大陆全境县级城市,4天内覆盖两岸全境。

  随着ECFA的签署实施与两岸经贸合作的全面开展,海峡两岸贸易及台湾对外贸易区域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两岸经济合作市场上,跨境电子商务的介入开启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已经开始撬动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市场。2012年,两岸电商消费金额达到25亿元(人民币),有8成的台湾馆商正在实施跨境销售。2014年2月,海关总署正式同意厦门试点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厦门由此成为大陆首个获准经营对台海运快件业务的城市。海运快件业务的开展,将为两岸跨境电商开启快捷通路。据预计,如果两岸海运快件业务全面开放,仅电子商务一年至少有250亿元人民币的对台贸易量。加上未来海空联运和业务聚集效应,该项业务发展前景更是广阔。

  三、厦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对策与建议

  厦门是经济特区和港口城市,从整个贸易环境来看非常适合做跨境电商。然而,目前厦门在跨境电商方面的发展水平却远远落后于国内许多城市。面对现状,厦门市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先行先试,加快发展。对于厦门而言,应基于现有的电商产业集群基础,以及发展跨境电商的诸多比较优势,建议按照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强区的定位和方向,加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引导和引入,使跨境电子商务成为助推经济腾飞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

  第一,构建龙头企业引领的产业集聚发展模式。一方面,依托象屿保税区优势载体资源,吸引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将业务入驻湖里区,支持快递、第三方平台、摄影、代运营、创意、推广、培训、第三方仓储等形成规模,建立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另一方面,支持本地大型企业利用跨境电商促进产品分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联动,增强供应链管理和运作能力。此外,还需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走出去”和电子商务企业面向全球开展跨境合作,融入跨境电商的全球产业体系。

 

  第二,加大对跨境电商高层次人才培育。跨境电商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简单沿用国内电子商务的运营手段难以取得理想效果。做跨境电子商务,质量、信誉和服务尤为重要,消费者需求、合适的员工、电子商务培训、物流投递服务的范围和融资获得的便利性是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决定因素。目前,整个跨境电商市场面临网站建设、推广产品、品牌建设、处理跨境支付、国际物流和仓储等方面的挑战。为应对这一挑战,厦门需加大懂电商、懂市场、懂外贸高端复合管理与技术人才培育与引进的支持。

  第三,争取跨境电商和对台电商的突破。跨境电子商务正在成为我国外贸产业中的一匹“黑马”。厦门作为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又具备外向型经济的特点,平台、物流、支付结算、海关商检这些制约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恰恰是厦门的长处,今后必将成为跨境电子商务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因此,这方面必须未雨绸缪,一是要争取第三方跨境贸易支付牌照的企业落户;二是提前做好平台建设,据悉,建发物流有意利用毗邻寨上的厦门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的优势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园;三是发挥对台优势发展对台电子商务,两岸服贸协议对台湾电子商务业开放,开放台湾电子商务业者在福建设点。

  第四,注重引进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从某种意义上,引进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比引进从事单品经营的跨境电商企业更对行业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厦门市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就鼓励帮助传统企业开展网络零售活动,对帮助本地传统企业拓展网络零售额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给予奖励扶持。专业的跨境电商综合性服务企业可以让传统企业的跨境电子商务走得更快更远,跨境电子商务真正的难关在于运营和管理层,其中包括市场定位、商业模式设计、产品组合、营销宣传、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线上线下配合、电商人才等内容,这些都可以通过第三方跨境电商服务很快很好地实现,因此,引进更多的综合性或专业性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或平台可以加速跨境电商产业的孕育和发展。

  第五,提前布局移动跨境电商。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移动支付方式已成为大势所趋。当前,中国激活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数量为2.613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保有量的24%。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大幅普及,极大地降低了互联网信息的获取门槛和网购行为的学习成本,这在三四线城市的表现尤为明显。微信的强势崛起,三巨头BAT纷纷加速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布局,移动支付技术的日益成熟,各平台移动端下单数据的直线飙升,无不在预示着,移动互联网催生了一个空前庞大的流量入口。鉴于此,厦门市应挖掘潜在市场,提前布局移动跨境电商,打造自身跨境电商特色。

  第六,加大对大数据技术应用的扶持。大数据分析有利于把握境外市场环境、消费者偏好,提升跨境电商平台产品的丰富性和供应商多元化,是未来跨境电商核心竞争力之一。因此,厦门市应鼓励企业或专业机构加大对跨境电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利用数据和商业分析来指导品牌运营、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等供应链环节的决策。

  第七,创新监管模式。目前,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最大的瓶颈在于如何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通关通检和建立高效的物流渠道。针对跨境电子商务的贸易特点,厦门市政府研究制定了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监管规范,探索一次申报、分批核销以及对电商企业实施诚信管理、差别化监管等便利化措施,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快速发展。其中包括实施分类分级、差别化的管理模式,简化手续;实施诚信管理,强化电子商务企业主体责任建设,推动企业自主检测;开发建设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

  最后,创造有利于跨境电商发展的软环境。跨境电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除了所拥有的政策环境外,他们更关心的还有人才稀缺的问题、仓储配套服务、租金运营成本等,如搭建跨境电商人才校企合作平台、提供培训支持、搭建代运营平台等,这些都有待在今后的政策中进一步完善。

  发展跨境电商对厦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厦门市政府应有效落实《商务部等部门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意见的通知》提出的6项具体措施,积极研究解决以跨境电子商务方式出口的货物所遇到的问题,推动电子商务跨境发展。总之,厦门市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强市,有很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这些都有赖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研究和推进。(文/蔡远游 王亚妮)
 

来源:跨境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跨境汇 作者:蔡远游 王亚妮 (责任编辑:stay_1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